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销售遇淡季 经营风险增大 价格充满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53  深圳商报

  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我国汽车产品的过渡期保护措施将在今年年底到期。自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并将继续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直至2006年7月1日将进口整车的关税降至25%。2004年是中国采取进口车配额限制的最后一年,在这段过渡期内,各种不确定因素都令进口车走势更显扑朔迷离。种种迹象显示,2004年,将是进口车的调整年,进口车市正在酝酿新的变局。

  进口车销售遭遇“寒冬”

  近期,进口车价格普遍开始下滑,销售也遭遇近年来少有的“寒冬”,预示着一直比较稳健的进口车销售在今年风险加剧。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进口车销售不畅?对此,一些经销商认为,主要是由于从去年开始的国产车对进口车的替代作用导致进口车开始走向高端化,从而使40万元以内进口车销售数量开始明显下滑,造成进口车总体下滑。但是,也有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年底出现的进口车价格不稳,造成进口车市场出现持币待购的现象。

  进口车市进入调整年

  来自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共进口各类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172683辆,同比增长34.6%。其中,进口小轿车103017辆,同比增长46.4%。由此可见,2003年即使是在许可证吃紧与关税设防的双重压力下,进口车市场依然呈现出大幅上升势头。遥望2005年配额取消、2006年关税最终降至25%的幸福前景,2004年,在进口车将逐步取消配额这一政策影响下,进口车市场还要穿越一段“黎明前的黑暗”。

  进口车市的变数,无外乎来自包括关税、汇率、许可证、相关政策与车型本地化等因素的调整。除却汇率波动具有强烈的不确定性外,其他影响进口车成本的因素尚可预期调整,将使进口车经营环境发生很大变化。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认为,2004年将是进口汽车市场的“调整年”,其中调整主要可能发生在以下几个方面:进口总量仍将有一个快速增长,但进口车型的选择更为困难;进口车价格将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回落;进口车经销商将重新洗牌和调整,代理商逐步走上正规;进口车对国产车的竞争压力开始加大。

  进口车商经营风险膨胀

  处在配额取消临界点的进口车市,在2004年充满着变数,而对进口车商来说,则意味着经营风险的膨胀,只有认真考虑国产车市的凉热,及时做出调整,方能跑赢大市。

  在中高档进口车领域,由于越来越多的进口主流车型都已经或即将国产化,使进口车市购买力开始下降,车商面临着如何选择车型的风险;在豪华进口车领域,奔驰宝马等品牌的国产化也让进口商冒了很大的风险;另外,3月份新证的发放、1.5万辆美国进口车的陆续到港以及可能出现的汇率风险等等,都有可能成为进口车经营车者的风险所在。综观2004年的进口车车市,进口车商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

  如今,许多进口车商都能意识到进口车风险在不断加大,一些规模小、品牌不太好的进口车商已经不堪重负,开始转向其他行业,曾经属于“暴利”的进口车经营开始出现寒冬,如何化解进口车市目前的风险是每一位进口车经营者面临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今年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难度,进口车商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从长远来看,进口车商要抓住一些主流品牌,这样自身的竞争力才能提升,否则,将难以生存。

  价格将成为有力的竞争手段

  2004年进口车市场走势如何?从2003年来看,进口汽车中,除SUV车型年末比年初价格更高外,中高低档轿车价格下滑,低端车型价格下滑幅度更大。今年是实行许可证配额的最后一年,并将继续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这种变化会对2004年年末的汽车市场造成明显的应对性反应,进口车价格将会有大幅下降。有专家预计,由于2004年是保护期的最后一年,因此,今年进口车的降幅将可能首次超过国产车,一些进口豪华车将利用今年有力的竞争优势,巩固其在豪华车领域的地位。另外,一些高端的SUV也会成为进口车市场的主力车型。

  长期关注进口车价格的网上车市总监华雪认为,有三点理由将导致今年进口车价格下滑。一是今年上半年首批许可证的下发,将从数量上构成对现有进口车价的冲击;二是将于今年陆续到港的美国三大汽车厂近万辆进口车对市场形成的冲击;三是2004年将是进口车决胜的一年,国外汽车厂商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出口,和国内厂商合力抢占中国市场。(小贝)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