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合资品牌桑塔纳换血 上海大众冲撞自主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0:01  中国经营报

  桑塔纳3000要来了。上海大众公关部发言人称:“现在还不能说任何数据细节。”上汽大众华北分销中心也只是透露桑塔纳3000将在下月上市的消息。当初作为公务车出现的桑塔纳2000在几经改型后终于要改头换面了,尽管上海大众一厂对停产桑塔纳2000没有明确表态,但垂直转产几成定局。桑塔纳作为老合资品牌的代表,我们自然而然的会把其品牌的未来、上海大众的自主开发、以及桑塔纳3000的出现捆绑在一起来思考。

  老合资品牌进入换血期

  1998年,新款桑塔纳2000时代超人引起了轰动,当时的公务车仍实行“放号控办”,排队买车的单位数不胜数,这款车当年曾一度占到轿车市场20%的份额。人们甚至对桑塔纳2000上标配的电动窗都感到新鲜。

  然而桑2000上市不到一年,就赶上北京突然实施欧洲一号排放标准,记者亲历当时北京北方交易市场的消费者们为刚买到的新桑塔纳2000吵闹不休,原因是汽车安装了化油器装置上不了路,之后的桑塔纳2000也一直是在政策和消费市场的变化中不断地被动改型,而消费者也一直对这个老品牌情有独钟,耐心地等待。

  中汽协会的专家说:“对桑塔纳要历史地看,当初中汽总公司谈合资的时候,只有德国愿意在中国投资,人家拿来的这个平台在当时也不算落后。作为中国现代化轿车的里程碑,桑塔纳的历史功绩不容抹杀。”但一个品牌必然地要经历成长期、成熟期和衰败期,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北京吉普切诺基和上海大众桑塔纳;90年代初的一汽-大众捷达神龙富康,其原有平台都创造过奇迹,也都随着新产品的涌现而走出了成熟期,在重新发掘品牌价值,除了强调零配件维修的低廉成本之外,无论哪一个厂家都无法回避老合资品牌的未来走向,消费者是不可能永远为一款老车型掏钱的。

  现在,神龙基本上采用新车取代、旧车淡出的方法,比如它自己就在商务会议上提出让爱丽舍逐步取代富康;北京吉普通过大切诺基把原品牌延伸到高端,通过降价让普通切诺基打向低端,再引入三菱两款车,也是在力图避免老品牌生命力减退的危险;一汽-大众虽然至今仍强调捷达差异化的特点还无法替代,但由于宝来和捷达在南美本就是一个平台车型,在长春又是混线生产,将来也存在逐步取代的可能性。

  反观上海大众,要想为桑塔纳品牌找一条出路,也的确要比其他老品牌困难许多。POLO帕萨特,定位上一个高打一个低走,都不太容易取代桑塔纳2000。按照德国大众的级别划分标准:桑塔纳和帕萨特都在B级,但帕萨特品牌明显优于桑塔纳。更重要的是,目前德国大众的主要平台,除了一两个MPV和SUV外,基本上都已经拿到中国生产,并且在两大基地开花结果,B级车里几乎找不到可以拿来代替桑塔纳的对象。当然,这在客观上也把上海大众逼到了自主开发的路上,好在上海大众恰恰可以用它超群的实力在自主开发上做点文章。

  上海大众列席自主开发

  有些专家过激地认为,德国大众在阻挠国内两个基地的品牌自主化。某名牌协会的负责人甚至称:“桑塔纳卖100年也是人家的品牌,你要改、要动,要开发自己的品牌,得经过人家同意。”其实这话是可以商榷的。没有德国大众,现在的小糸车灯、延锋内饰这些零配企业从何而来?没有合资企业的产能,仅凭国内厂商的个人魅力那些拥有先进技术的配套商是吸引不来的。而当这些企业可以为一两款自主开发产品配套的时候,自主开发就已经悄然形成了自己的实力。

  从众多兄弟行业的发展轨迹中分析可知,当中方的技术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必然会对国外品牌形成挑战,拿回开发权,这是外方无法控制的历史进程。比如服装业的雅戈尔,就是先借势日本品牌,然后再用自己的牌子返销。中汽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说:“汽车产业的情况比家电业、服装业要特殊些,一个产品的生产线要达到规模才能盈利,这个周期不能跨越,但是目前也只有上海大众超越了这个历史阶段。”

  上海通用能够大量使用自主开发方式来生产君威,所依托的主要是上海强大的配套厂实力,而这些配套企业同样也在为上海大众服务,而且上海大众的财力和积累又在上海通用之上。因此,以上海大众目前的实力,自主化不是做不到,提高自主品牌比例是迟早的事,只差一个决心而已。

  德国大众称:中国的大众品牌产量首次超过了德国本土,自己的盈利中有80%来自中国的合资企业。这些表述值得分析和推敲。德国大众把合资企业的产量作为子公司的产量算了进去,很多跨国公司都这样做,这是国际上的惯常作法。但实际上,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产量也是算到中国国内总产量里的,没有两个大众的产量,中国不会那样快地排到世界第四;按照50%的合资比例,每年盈利收入里上汽拿到了一半,中汽协会专家估计,德国大众每年从中国拿走四五十亿元人民币的纯利润,上汽和一汽也会有相应的一份收入。

  由此看来,上海大众本身,即上汽集团这边的收获相当可观,仅以其投巨资兴建的亚洲第一大型试验场就能说明问题,这个试验场包括了电磁安全实验室等高精尖的试验设施,足以支持上海大众的自主开发产业。由此分析,上海大众的志向绝不仅仅局限在继续卖好桑塔纳、高尔、POLO和帕萨特,以及把桑塔纳2000

  改进成桑塔纳3000。上汽集团提出2010年5%自主品牌的目标的确非常保守,但也只有它有机会做到。

  也许桑塔纳3000真如业界所言只改前后脸,概念强于实际,但桑塔纳的品牌价值已经说明了中国汽车厂商拥有创造奇迹的能力。

  背景链接

  桑塔纳2000与桑塔纳3000

  桑塔纳2000由上海大众和巴西大众联合开发,并于1995年12月开始批量生产,1998年3月25日“时代超人”上市,而后又出现过多种改型款。去年桑塔纳2000型轿车共销售了92800辆,该车被认为是公务车中空间最大、功率强劲的优秀车种,但外型和内饰差强人意。

  桑塔纳3000将于今年3月上市,定名为“超越者”,有手动挡和自动挡两款。据透露,其外型基本上由上海大众自主设计,前脸更现代,尾部有下溜的披背式感觉,内饰更丰富,空调功率更大,价格将一改上海大众高高在上的定位,极具杀伤力,可能会导致中档轿车的新一轮降价。(本报记者 张虎 北京报道)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