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车进入家庭潜力巨大 变脸桑塔纳做中级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1:14  人民网-市场报

  桑塔纳老了吗?在刚刚过去的2003年,桑塔纳的新车销量依旧不减,在中级车市上排行老二,二手车成交量则稳坐头把交椅———跑起来她并不老。

  桑塔纳老了吗?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桑塔纳诞生以来,中国新车层出不穷,近年来更是日新月异,而普桑穿戴却一成不变———看上去她是老了。

  既然这样,如果在桑车平台基础上将外形整个容换个装,她不但不会老去,反而会愈加青春。

  元月,1000辆进口“新甲壳虫”悄然“爬”上上海滩,这一新版造型的原型车正是全球同种车销量冠军、30年代的“老甲壳虫”,如今时髦靓丽的“新虫虫”让这种业已停产的经典小车重获新生。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中国的“甲壳虫”———“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老话似乎成了桑塔纳品牌流传20年来的神话。国内累计销售的160万辆普桑,进得了城,下得了乡;既能公用,又能私用———许多“老驾驶”执着地认为,从产量、价格、性能、服务等综合因素来说,目前没有一款轿车能够完全替代“中国甲壳虫”———桑塔纳的市场地位。

  也许是巧合,就在去年夏天全世界最后一辆大众老版“甲壳虫”下线停产后,上海大众宣布普桑价格下探至10万元区间。降价使得桑塔纳全年的月均销量仍保持在万辆规模,在中国车市上还是数一数二。然而,正如世上不存在长生不老的丹药,桑塔纳有了最服水土的底盘,而没有现代感的外壳,又如何才能永葆青春呢?

  外形易改,本性不移

  众所周知,手机换壳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同样的机身套上不同的彩壳,既好看又管用。那么,桑塔纳的“壳”究竟能不能换呢?

  事实证明了这种可能性。据业内透露,今年年内上汽就将推出利用桑塔纳底盘技术开发的全新MPV,该车为7乘员座,预计售价在10至13万元,可能成为国内MPV市场的又一大热门产品。普桑既然能变成MPV,能不能翻出新的轿车模样呢?

  有关专家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长年从事汽车造型工程设计和研究的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雷雨成认为,桑塔纳不仅可以在原有平台基础上重新设计外形,而且可以达到与帕萨特同级的表面工艺水准,这种“整容手术”“并不神秘也并不难”。雷雨成担任中国目前最大的独立汽车产品设计公司———上海同济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据他介绍,中国汽车自主设计能力已是今非昔比,从B级曲面标准提升到了A级曲面标准,也就是说,在表面质量上从桑塔纳2000的等级过渡到了帕萨特的等级。不但如此,中国汽车设计已完全有能力将轿车外型上的两个特征面拼接误差降低到万分之一毫米,面质量的偏差控制在十万分之一毫米,这些都比国际标准领先一个数量级。当然,普桑因外形变化而作局部改动是必要的,但90%的零部件都可以沿用至新车身。由于原桑塔纳零部件的专利保护期多已超过15年,大多数也已经过改进,这种“公用”将不存在知识产权问题。

  可以想象,一辆使用安全可靠、维修方便便宜的桑塔纳,如果能拥有一副时尚新潮的外观,其表面光洁度、反光效果等都堪与帕萨特相媲美,那该有多好。如此,真可谓“桑车换鞘,宝刀不老”。

  变脸桑塔纳,做中级老大

  据有关机构调查,2003年,中级轿车市场新款投放数量历年最多,中级车销量同比增长约60%,将逐渐成为经济型轿车之后最大的市场热点,其市场占有率有望超过四成。目前,爱丽舍福美来凯越高尔夫、三厢POLO菱帅等,以及今年即将出阁的诸多车型纷纷挤入这一市场,打破了“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长期以来的通吃局面。但凭借10万辆以上的年销量,传统的“三驾马车”依旧是中国的主流中级轿车。

  谁能够取而代之成为今后国内中级轿车的主流呢?首先,它必须空间大,动力强,皮实耐用,经济实惠;同时,它也应该拥有一身“与时俱进”的“时装”。看来,由桑塔纳“变脸”而来的新车型就有胜任的条件;很多看中桑车实用性却看不上桑车形象的购车族,将拥有既中看又中用的两全选择。

  那么,桑塔纳改头换面后,会不会身价飞升呢?在车型设计成本中,模具开发占有大笔费用,目前经由日本研发约需2至3亿元人民币,德国约为4至5亿元,美国等国则更贵。雷雨成教授介绍说,中国的模具费包括设计费在内一般只有国外的1/10左右,而设计开发周期可以缩短至国外的1/3到1/2,可说是既省时又省钱。这样,经过半年到一年的设计阶段和一年到一年半的模具开发阶段,再加上仪表板总成和内饰改造,“才貌双全”、“内外兼修”的变脸桑塔纳就可以迅速形成十几万辆的批量生产能力。由于原桑塔纳的成本约在六七万元上下,新桑塔纳的售价完全可能留在10万元的量级之内。

  我们的新版桑塔纳能像甲壳虫那样成为不老的神奇吗?有句话至今耳熟能详———今年20,明年18。想得到就做得到,市场期待着富有中国特色、越活越年轻的“桑塔纳”。(徐瑞哲)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