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终止向上海转让桑塔纳技术? 大众近日将答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9:57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杨钧) 德国大众是否真的终止向上海大众转让桑塔纳轿车技术平台协议?

  昨天,记者向德国大众中国公司求证,该公司新闻人士称,德国大众和上海大众正在沟通,将于近日对此事给出明确答复。

  据《财经时报》报道,2004年春节前夕,由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突然提出终止转让一项关于桑塔纳轿车技术平台的协议,中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可能至少会损失数亿元人民币。中国曾经引以为豪的中外合资模式现在遇到了转折。

  德国大众和上海大众内部了解该项目的人士称,此项目酝酿已久,一直进展有序。按照计划,在这个平台上设计的新车型预计3个月后即今年5月正式在国内上市。

  这个平台项目转让的总交易额巨大,上汽集团已经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时间,并已聘请了国外多家汽车设计和研发机构参与了该新车型的后期研发设计。据估计,上汽集团因此的损失可能高达数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去年收购的准备未来用作生产该新车型基地的江苏仪征汽车制造厂。

  业内猜测,德国大众在中国的盈利能力下降,成本上升是其改变中国战略的主要原因。高盛的报告也显示:由于成本难题,大众在中国的盈利从2003年起将持续下降。由于合资双方沟通不畅造成的2003年的汇率损失,也被认为是德国大众中国战略调整的一个导火索。

  在过去的合作中,德国大众一直坚持合资车型的关键零部件必须进口,但2003年欧元强劲攀升,德国大众没能与中国合作伙伴妥善协商适时调整进口政策,致使它在汇率上的损失达到前所未有的20亿欧元。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