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美容养护风头正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10:27  北京娱乐信报

  汽车销售正一路飙升着,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私家车。而汽车“三分修、七分养”的观念已被车主们所接受。买得起“马”肯定备得起“鞍”,汽车养护业将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

  多数车主懂得“以养代修”

  谈到“以养代修”这一观念时,汽修专家胡建军先生称,一辆汽车如果保养得好,可以不修一次开到报废,那种将车开到有了故障再去大修的做法,对车的损害是很大的。胡建军打了一个比方说,汽车大修就好像人做手术一样,虽然最后治好了病,但机头打开再装上或者发动机拆卸后再装上去,和原装的总会有不同,多多少少都会影响汽车的性能;就像开刀难免使人体大伤元气一样。现在,越来越多的车主对自己的车珍爱有加,也懂得汽车应当“以养代修”。但对大多数车主来说,全面精确地了解汽车何时该进行何种养护是不现实的,于是汽车养护业应运而生。据了解,正规的汽车养护中心会根据车辆的实际状况,为车主拟定一个周全的养护计划,然后按时与车主联系,提醒车主进行养护。车主所需要做的仅仅是选择一家可靠的养护中心,然后与之配合即可。

  

  更多车主习惯于做养护

  “三分修、七分养”的观念在不久的将来会落实到一种实实在在的消费行为上,汽车养护业正在成为一个新兴的阳光产业。据业内专家测算,这一有待挖掘的“金矿”可能蕴藏着数百亿甚至上千亿元的巨大商机。

  市场调查表明:目前我国60%以上的私人高档汽车车主有给汽车做外部养护的习惯;30%以上的私人低档车车主也开始形成了给汽车做养护的观念;30%以上的公用高档汽车也定时进行外部养护;50%以上的私车车主愿意在掌握基本技术的情况下自己进行汽车养护。不难看出,汽车养护业在我国有着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有资料显示,对于一部10多万元的车,按10年使用期限、每年3万公里行程计算,每年需用于车辆清洁、保养和维护的费用在3000元以上,对于中高档车,其各项护理费用还将超过以上数字。

  

  汽车养护业市场空间大

  随着汽车销售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汽车。有了汽车以后便需要保养,汽车的常规保养、美容等一系列服务将大有可为。目前国内汽车养护服务存在着许多问题,还仅仅停留在洗车、打蜡、交车,这样一个低水平循环上;配件以次充好,服务质量不高,价格无序竞争,以及形形色色的欺诈行为等,这些问题给国内汽车养护行业带来了很大影响,同时也说明了这一行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完全可以凭借优质的服务赢得市场。买得起车,肯定做得起养护,汽车养护业“钱”程无量。

  

  汽车养护业门槛并不高

  尽管我国的汽车养护市场还不成熟,但是出于对市场前景的看好和利益的诱惑,不少精明的商家仍将目光锁定汽车养护业。目前外表看似平静的中国汽车养护市场,实际上正酝酿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战。

  业内人士分析,现在一些大汽车生产商、代理商没有进入这个行业,并不是因为行业本身无利可图,而是因为中国的汽车业包括汽车代理都是刚开始发展,他们基本上还无暇顾及于此。这个行业的门槛并不高,此时,如果有大量的资金进入,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占领地盘的时机。

  

  外资可介入汽车养护业

  在国外,汽车养护业早已不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在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汽车养护业已占到整个汽车保修行业的80%以上,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减少车辆报废率达21.7%。在国外,汽车养护业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而完善的服务和技术质量经营体系,形成了一个有着巨大市场和丰厚利润的行业。目前,我国的汽车养护业还没有形成严格的行业标准和服务体系。因此,2004年,汽车养护业将隐藏着巨大的商机。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外的汽车服务商非常看好中国市场,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外资已经可以介入汽车养护业,虽然目前他们还没有来得及真正大举进入,但大多虎视眈眈,留给国内企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看来,汽车美容战场的硝烟味已经可以闻到,谁能抓住汽车时代引发的汽车养护的商机,谁就能够挖到中国汽车时代的“金矿”。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