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群雄竞技 丰田亚洲技能大赛在沪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1:17  新浪汽车综合

  新浪汽车讯(2008年12月21日,上海)日前,来自中国大陆、新加坡、印度、泰国、越南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共12名一流汽修技师云集上海丰田技术培训中心,参加由丰田汽车公司举办、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承办的第12届丰田亚洲区技能大赛。这是丰田汽车公司第一次在中国大陆举办国际性汽修技能大赛。中国国家教育部和交通部高层领导、中国汽修协会领导、丰田汽车公司佐佐木昭专务董事、一汽集团高层领导、一汽丰田高层悉数到场。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一汽丰田的选手李前勇成绩优异,荣获本届大赛亚军,而这也是成立5年来一汽丰田选手连续三年在丰田亚洲区技能大赛中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



图为一汽丰田的中国选手李前勇荣获本届大赛亚

  丰田汽车公司认为汽车厂商不仅要为客户提供卓越的汽车商品,更要通过售后服务,努力为客户延续汽车的优异品质和更多综合价值,为此,要不断培养出能够“提供令用户满意、令用户信赖的服务”的服务人员,并且留住代理商和经销店培养的人才,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和用户接待能力,以应对汽车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

  技能比赛正是丰田人才培养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服务人力资源开发体系的重要一环。早在1993年,丰田汽车公司就开始在世界范围举办丰田汽车技能大赛,促进并落实海外客户服务的育人活动,进一步提高服务技能和服务意识。同时,分析各地区的比赛结果,并将分析结果反馈给参赛代理店,通过代理店内部的教育,改善其技能水平,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每年,丰田在亚洲的各代理商下属经销店在本地区选拔优秀的技师,优胜者参加丰田亚洲区技能大赛。丰田汽车公司的服务技能大赛洲际比赛分别在南美加勒比海地区、中近东地区、欧洲及亚洲地区独自举办。因此,像本届丰田亚洲区技能大赛这种洲际大赛就成为丰田汽车公司举办的最高级别汽修技能比赛。



图为比赛现场 选手进行实操竞赛

  今年,丰田亚洲区技能大赛的项目是一般维修,比赛内容包括接近实际操作的实用技术比赛和笔试。一般维修的实用技术包括对实车进行的定期检查作业和故障诊断以及利用单个零件进行的基础操作。此外,考核内容还涉及能否发现客户委托事项之外的问题,也包括故障诊断等内容。因此,要想在比赛中获胜,参赛选手不仅要迅速做出故障诊断和处理方案,具备很高的技艺和操作熟练程度,并且要有很高的主动服务意识。而这也是丰田汽车公司在人才培养方面最看重的内容,即希望在最前线接触用户的服务人员时刻拥有“客户第一”的理念,常常想着“如何才能让用户高兴”,拥有创造一生的顾客的意识。可见,丰田亚洲技能大赛的考核要求都是尽量贴近实际服务情况,与参赛选手的日常工作直接相关,能够较全面地反映汽修人员真正的综合实力。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先生表示:“虽然公司成立至今仅五年时间,但是我们的选手已经连续三年在丰田亚洲技能比赛中始终处于前三名之内,其中06年在台湾举办的一般维修比赛冠军及07年在泰国举办的钣金喷漆比赛的季军。这样的成绩已经足以说明一汽丰田整个体系在保障客户满意、为客户卓越服务的过程中所具有的整体高技能水平”。

    事实上,优秀的售后服务能力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作为本次大赛的“东道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为了加强旗下所有经销店的售后服务能力,吸收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核心“育人”思想,并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市场中积极进行着“本土化”实践。公司成立5年来,一汽丰田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并和国家教育部积极合作开展T-TEP(丰田技术培训计划)项目,每年从T-TEP学校招聘大量的优秀毕业生,加盟到旗下经销店;在此基础上,一汽丰田充分利用北京、上海、广州的培训中心,全面加强对经销店售后服务人员的培训。而技能比赛可以更好地激励维修技师提高自己的专业服务水准。从一汽丰田5年来的实际效果看,服务技能比赛有效地促进了一汽丰田经销商技术人员维修技能和安全操作意识的提高,调动了维修技师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很好地提高了维修作业的效率,提升了一次性修复率。公司成立5年间,一场“人才的革命”在一汽丰田体系内悄然展开,这些持续的努力无不实践着其“专业对车,诚意待人”的服务理念。

  此外,丰田汽车公司和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还鼎力协助国家教育部、交通部推动中国汽车职业教育及维修行业的发展,已经与全国30所汽车职业学校进行合作,开展T-TEP项目,使这些学校在教学设备、教材、师资力量、教学质量等方面有了大幅度提升;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鉴定教材引入协议,将全球的技术员教育课程“丰田TEAM 21售后培训课程”引入中国职业学校,填补了职业教育教学领域的空缺;连续两年大力支持了由中国教育部、交通部主办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

  “丰田汽车公司最高级别的技术比武,从比赛组织到参赛选手水平,从技术标准要求到参赛选手精益求精的态度都代表了汽车技术比赛的高标准。为国内的汽车服务行业带来了很多有用的经验”一位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领导在现场观摩之后谈出自己的看法。

  伴随着本次丰田亚洲区技能大赛在上海的圆满成功,中国汽车行业与国际汽车市场进一步融合,相信丰田汽车公司以及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继续以实际行动给消费者带来更专业的服务。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