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备上马MPV 现代汽车在中国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9日 10:18  新京报

  12月24日下午,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主席郑梦九出现在北京北方汽车市场附近一家悦达起亚专卖店门前。据悉,这位现代汽车掌门人在参加完前一天傍晚的伊兰特上市活动之后,就马不停蹄开始了对现代汽车在华项目的视察和各种磋谈。

  在这家专卖店里,郑梦九除了题词“繁荣发展”几个字之外,还认真察看了专卖店点的展厅、车型分配、店后维修服务站。而在参观过程中,郑梦九显得非常平易近人,他坚持与站在两侧的每一位普通员工一一握手。

  据郑梦九的随同人员介绍说,此前,郑梦九也察看了位于亦庄的北汽现代的专卖店,“不过,郑会长在那里只呆了短短的三分钟就离开了,但他在这里却前前后后看了有十几分钟。”有业内人士表示,同样是现代汽车的旗下企业,郑梦九此时此刻的厚此薄彼,显然表明了郑梦九以及现代汽车的一种心理倾向。

  郑梦九拜会贾庆林含深意

  郑梦九本次前来北京参加北汽现代伊兰特的上市仪式,其中包含一项重要议程,就是拜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贾庆林。

  尽管郑梦九身边的高级顾问薛荣兴表示,会晤“只是老朋友见见面,一起吃顿饭”。然而,敏感的业界宁可认为,这是郑梦九借机向政府表达北汽集团违反双方事先约定的最佳时机。按照韩国现代的说法,之前,现代与北汽集团签署了一份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双方互为中国大陆惟一的轿车生产企业,这个协议具有一定的排他性。然而,9月中,期盼多年的北汽集团最终与戴克集团宣布签署框架性协议,将在京郊的亦庄一带建设合资公司并且生产高档轿车奔驰,这对于韩国现代来说不啻为一大打击。因此,现代方面相当不满,现代有关高层甚至指责对方“言而无信”。

  伊兰特上市当晚,郑梦九在简短的发言中表示要和北汽建立一个“中韩合作的典范之作”,其中所包含的意义良多。

  两伙伴分食100万辆产能

  今年以来,现代汽车集团一南一北两个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取得了相当令人瞩目的成绩。

  北汽现代索纳塔销售超过5.5万辆,而悦达起亚日前也已突破5万辆,与此同时,通过技术合作,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山东省和安徽省分别拥有一个合作伙伴,这就是华泰吉田和江淮集团,前者生产的特拉卡SUV以及后者生产的瑞风MPV、格尔法重卡都在不同市场上成绩斐然。

  事实上,现代集团早已经制定好了未来的计划,那就是在几年内让现代旗下国产轿车基地达到100万辆的生产规模。这其中,北汽现代未来是60万辆的生产能力,目前,重头戏二期工程正准备上马;其次,位于江苏盐城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未来的生产能力是达到40万辆,随着千里马车型在市场上的走俏,二期工程已经开始动工。

  12月24日,现代汽车有关高层就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计划已然制定,不过,如果与中方合作伙伴比如北汽集团的有关分歧不能得到圆满解决的话,这个百万计划肯定会受到影响。“如果事情最后不能有一个圆满的结果,我们毫无疑问将会延迟对于北汽现代未来的投资,仅仅维持现状就可以了。”这位高层斩钉截铁地说。

  在市场大好的情势下,踌躇满志的现代集团显然底气十足,更何况,现代的手中还握有一个悦达起亚。

  在江苏准备上马MPV

  “我们的悦达起亚形势很好,(千里马)轿车卖得不错,因此,未来可以达成40万辆的生产能力非常有希望,我们正在抓紧第二步投资。”现代汽车这位高层介绍说。而东风悦达起亚有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千里马轿车上市之后,由于外形时尚,动力十足,再加上价格适中,因此市场完全超出企业的想像。

  鉴于这种情况,公司正在与韩国现代方面探讨进一步引进投资和新车型的问题,比如,明年的新车型计划中就包括一款MPV。这位负责人称,现代汽车与北汽的分歧肯定会最终解决,不过,在这之前,悦达起亚受到现代汽车集团的青睐这是很正常的。

  有关现代汽车与江淮集团以及山东华泰的未来合作意向,韩国现代方面表示,尚未进入最后的谈判。与此同时,由于受到中国政策的影响,一个外资不能超过两家合作伙伴,因此,这成为现代集团继续扩大在中国投资的一个障碍。因此,这位高层表示需要等待中国有关政策的最后出台,才能考虑今后在中国整体发展的框架问题。

  本报记者 辛伟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