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握戴克、现代汽车巨头--安庆衡 谁都不愿失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09:01  经济观察报

  在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看来,无论北京现代北京吉普亦或北汽福田,都是构成北京汽车工业版图的重要部分,三大板块无分优劣,安庆衡已无意对外界描述的“两个汽车巨头间的商战”发表更多的看法,“我不会因为第七大跨国汽车公司而放弃第四大跨国公司”安庆衡对本报记者表示说无论是“第四还是第七”,他都不愿失去。合资的路径选择

  11月4日,安庆衡与戴克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费若明及奔驰中国有限公司韩力达站在东便门明城墙遗址上共同为即将在北京投产的C级、E级奔驰轿车全国巡展揭幕,安与费、韩二人一边聊着天,一边?望着灯火阑珊的北京城,任凭记者将他们亲密友好的影像拍下来。

  这是9月8日戴克与北汽控股签署框架协议之后,戴姆勒为北京造奔驰开展的第一次大型巡回展示推广活动,奔驰打算以其成熟有力的产品快速在奥迪世界中撕开一道裂口。

  为了能在2005年以前生产奔驰的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已经在与现代汽车合资合作过程中取得宝贵经验的北京市及北汽控股开始开动其可能动用的机器全力以赴运作奔驰项目。

  一个有力的例证是,位于北京广渠路的北京吉普将整体搬迁,这家中国最早的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将很快迁至北京南郊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而这一切显然也与“扩大与戴克合资”有关系。与北京现代的经验一样,在北京吉普逐步迁出广渠路36号时,先期的部分生产仍将需要利用原厂设备进行,而随着整个厂区搬迁完毕,并按照新的标准规划修建成一个新厂后,全部生产也将转移新址。

  伴随着北京吉普的搬迁,资产重组、管理层重构与员工培训也将同时展开。北京吉普也有可能更换新的名字——北京奔驰或者北京戴克,新的厂名将预示着北京吉普要经历一番新的熔炼。首先是资产和股权重组,在北京吉普的股权结构中,中方股比为57.6%,而戴克等外方股比为42.3%。经过重组,外方的总股比将上升到50%。而外方的股份中,又被戴克集团、戴克中国公司、克莱斯勒等多方分配,需要将这复杂的股权关系理顺。在与北汽福田合资中,股比平分也变得异常复杂,戴克还计划通过收购北汽控股手中所持有的北汽福田一半的法人股来进入上市公司。

  另一个方面则涉及品牌重组,从单品牌到多品牌。今后,北京吉普将会拥有JEEP、三菱、奔驰以及自己的BJC品牌,新的企业需要重新整合品牌规划为给生产、销售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新的公司治理结构的构建也将是一个复杂问题,由于涉及戴克、克莱斯勒、奔驰中国、三菱等外国汽车公司以及北汽控股、北京吉普和北汽福田等不同公司的不同股份以及品牌管理和营销的需要,新的管理层将可能成为汇集中、美、日、德和新加坡的多国部队,但奔驰落户北京吉普后,很可能会在生产、销售、人事等方面内部保持相对独立,新北京吉普的管理层也将面临着多种文化和理念的融合,北京一番身心涤荡将使其成为一个结构复杂但却更具希望的新公司。双方的理由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对戴克来说,北京吉普无论如何是一个绕不过的坎,在北京吉普低落期,戴克曾希望在中国重新寻找新的伙伴,但从政府角度看,无法忍受一个外国公司做败一个项目又去重新寻找新的蛋糕,做好北京吉普,成为戴克在中国重新崛起的惟一出路。所幸,在多年低落之后,也是在经过动过多项大手术后,北京吉普终于焕发光彩,今年四月,北京吉普第一次摘掉了亏损的帽子。

  除了逐渐好转的经营状况,北京极大的政治经济地缘优势以及2008年奥运的巨大商机成为戴克重新估量北汽控股价值的直接原因。

  在不久前一次新闻发布上谈到北京工业的优势时,北京市副市长陆昊称,北京有技术和人才优势、金融优势、城市综合环境优势和市场优势,在市场优势方面,北京有足够大的社会商品零售量,有现代的产业信息,北京市场消费对全国有重要的消费示范和辐射作用。这些优势是北京工业能够吸引外国投资的重要原因。另外,北京的大批外资办事处、财团、金融企业等,都对高档轿车有着巨大需求。今年上半年,北亚车市共销售奔驰轿车235辆,其中88.51%由个人买走,私家车市场的扩大更加增强了奔驰落户北京的决心。

  北京市的发展确定了以汽车工业为突破口。奔驰的落户将增强北京汽车工业的整体实力,直接带动了就业率的增加,陆昊认为,北京的投资环境已经得到世界汽车集团的认可和青睐,使得北京吸引外资的数量和能力得以提高。长期计划

  戴姆勒-克莱斯勒的中国业务负责人菲舍尔在谈到北京吉普合资公司的结构调整时表示,结构调整的工作不久即将结束。项目负责人梯尔说:“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我们将解决所有这些问题。”这意味着为生产奔驰轿车,建造一个全新的现代化的专门工厂。并且开始时,当地生产的零部件必须占整个产品的40%。童志远表示“奔驰项目被批准后,奔驰轿车与吉普在同一厂区生产,甚至会共用同一涂装车间,”当厂房与设备生产线搭建完成之后“培训员工和传授技能将成为重点。”按照计划,奔驰轿车也将于2005年在北京吉普的新厂区投入生产,2012年以前,甚至更明确的时间表显示2006年-2007年生产能力将达到年产25000辆。

  在9月7日框架协议规定,双方将共同投资10亿欧元(90亿人民币)。戴姆勒-克莱斯勒董事会董事长施莱姆普进一步表示说,除协定规定的投资数额以外,今后戴姆勒-克莱斯勒还准备投入可观的资本,施莱姆普着重指出,巨额的投资表明戴克在中国的投入是一项长期计划,

  德方明确,将利用这笔投资以及准备追加的资金,在两年内,双方将合作在北京先期生产E系列和C系列在内的诸多奔驰系列轿车,合作产品将包括多种乘用车、高级轿车、各种商务用车及关键零部件等。在资金、产品、技术、管理上与北汽控股公司进行长期合作。

  “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是我们找到的一个有实力的合作伙伴,这将增强我们这个高档品牌在中国的地位。”戴克负责梅赛德斯汽车集团的董事于尔根.胡伯特教授说。而戴克董事长施伦普在拜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时则强调,中国作为戴克亚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戴克对中国长期的承诺。

  “10亿欧元将是双方为开辟中国长期战略而准备的启动资金,未来更加乐观”安庆衡说这话的时候,脑子里已经在规划未来。“随着合资合作的深入,资金压力也将加大,我们会通过各种办法融资,北汽投是其中的一种好办法,北汽控股也将会适应事业的发展而变化,比如经过改制转变成一家多元投资主体的有限责任公司,打开多种方式的融资渠道”。伴随着与奔驰的合作深入,北汽控股实际上也在悄悄变革。不久以后,北汽控股也将从天桥迁至东三环,“这样,其实我们离得更近”显然安庆衡面对媒体所猜测的由于北京现代反对,奔驰无法落户顺义北京汽车城的报道表现的哭笑不得。

  无论如何,奔驰与现代仍旧是两个技术层面,不同平台车型与厂商,双方在零部件共享上并没有多少共同可取之处,奔驰会拿出5亿欧元并承诺发展关键零部件,就已经计划出其在质量、品牌、营销上独处,所以关于未来奔驰高档轿车可能会与现代君爵产生竞争的想法不免显得多余。

  如果说最早在北京吉普的合作对双方来说曾经有一段难挨的时光并使戴克一度产生离开中国的想法,那么奔驰进京则是戴克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抓住了正确的机会。北京汽车多年来艰苦奋斗后成果的显现和魔术般瞬间爆发出来的能量令戴克感到震惊:10月中旬,北汽控股公司所属企业生产销售汽车超过25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35.8亿元,实现利润16.5亿元,3个季度的销售收入利润同比猛增192%和375%,成为区域汽车公司中增幅提升最快的汽车产业区。

  “历史从不谴责胜利者”,客观地讲,奔驰需要一场胜利来奠定它在中国的地位,而北京汽车也需要一场胜利来奠定它在中国汽车的地位。

  本报记者赵云北京报道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