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汽车复兴之路从北京现代汽车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4:59  新浪汽车

  北京现代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和谊最近很忙。作为拉动整个北京汽车腾飞的龙头,刚刚成立1年的北京现代正在向年产5万辆的目标迈近。“投产1年就能达到5万辆,这将创造中国汽车发展速度的一个新记录”,徐和谊说。

  9月8日,在北京饭店,北京奔驰项目终于尘埃落定。按照北京汽车与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的协议,双方将在北京生产奔驰C和E级轿车,这无疑大大提升北京汽车的国际影响力。

  随着现代项目的成功和奔驰项目的引进,北京汽车重新焕发了生机。要知道在两年前,各界还在为要不要发展北京汽车而争执不休。

  -北京汽车的沉浮

  北京汽车工业是有着辉煌地过去的。早在1984年,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北京吉普公司正式成立,那时的北京汽车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1995年,北京汽车工业产销17.9万辆,仅北京吉普公司年产就有8万辆,每年有3至4亿元的利润。

  可是,到了九十年代后期,由于种种原因,北京汽车工业陷入了有史以来最为困难的发展时期。曾经红火一时的北京吉普公司,2001年的产量仅为几千辆,市场占有率不足1%,工厂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有8万产能的北轻汽年产只有1.4万辆。北京汽车的整体实力已经由10年前的全国第二位下降到2001年的第八位。偌大的北京汽车,一时间只能靠北汽福田独自支撑门面。

  “在2000年前后,北京还要不要发展汽车工业成为业内和媒体讨论的话题”,一位北汽的管理人员在回忆3年前的情景时说,“当时,有人提出北汽应该一卖了之,几乎没有人相信北汽还能够东山再起。”

  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回忆说,“当时,我们分析认为北京汽车存在四个主要问题:一是布局散、规模小、结构乱;二是产品陈旧,技术含量低;三是大量存量资产闲置;四是企业债务负担重,富余人员多。针对这些问题,北京汽车决定改制。”

  2002年3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邦国亲自主持会议,解决北京汽车工业结构调整的问题。北京汽车制造业也提出了要“三年大变样”:一年调整扭亏,两年重组盈利,三年大变样,并采取了“三大举措”以从根本上解决北京汽车制造业多年的掣肘问题。

  这三大举措首先是组建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计划在2005年为北京汽车融资200亿元;其次,与国际大公司结成战略伙伴;再有,采用现代企业制度。

  这三大举措,后来又被具体为“一个基地、两大伙伴、三大板块、利用四项资源”,即北京汽车工业形成以顺义汽车城为主的汽车基地;依托韩国现代、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两大合作伙伴;生产轿车(北京现代)、商用车(北汽福田)、越野车(北京吉普)三大板块。

  “一二三四”的策略使北汽走上了复兴之路。2002年,北汽与戴克集团续签了合作合同,12月,北京现代正式投产,索纳塔轿车下线,从而圆了北京汽车近50年的轿车梦。

  同时,在北京现代项目的带动下,北汽控股全面扭亏。在今年上半年,北汽控股公司所属企业共生产汽车15.4万辆,销售收入13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8%和201%,实现利润7.4亿元,同比增加11.34亿元。北汽也因此成为国内进步最快的汽车企业,再加上奔驰将落户北京的消息,使北汽成为争夺中国汽车“老四”的热门。

  “当时,刚刚喊出三年大变样的时候,尽管我们自己非常有信心,但那时北京汽车究竟会怎样,谁也说不准。”安庆衡说,“如今,我们已经提前实现了大变样,紧接着又提出了‘三年腾飞’,就是说北汽‘今年大变样,明年做强盛,2005年实现年产50万辆、产值560亿’”。

  -“北京现代”中兴“北京汽车”

  北京汽车工业前几年逐渐落伍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应当说是项目问题,简单说就是没有“轿车”项目。北京汽车工业的产品发展方向长时间被限定为轻型载货车和轻型越野车,但近年来全国汽车工业增幅最大的是轿车,而北京所生产的越野车,市场的发展缓慢。为了发展自己,北京也曾寻求新项目,从克莱斯勒的A-BODY项目到雷诺风景,但都以未获批准而告终。

  为此,北京汽车的中兴之路就理所当然地将轿车项目作为了突破口,而抗起这付重担的就是北京现代。2002年4月29日,北京汽车与韩国现代签署了合作协议,正式宣布现代轿车落户北京,并从此开始了一连串的被称为“北京速度”的“造车运动”。

  2002年10月16日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2月23日第一辆索纳塔下线;今年2月24日,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改造完成并开始批量生产,初步形成年产5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4月17日第一万辆索纳塔交付用户;6月17日,第2万辆北京现代汽车下线,创下中国汽车工业生产速度的奇迹。

  据参加过去年10月北京现代成立仪式的记者回忆,当时,北京现代车间改造还没有全部完成,许多生产设备尚没有调试安装。可是2个月后,第一辆国产索纳塔轿车却奇迹般地从装饰一新的生产车间下线。

  北京现代的成功使得北京汽车赢来了转机。用北汽高层的话就是,北京汽车的利润来自北京现代。

  北京汽车董事长表示,北京汽车之所以后来能够与戴-克达成协议,将奔驰轿车引入北京,很大程度是因为德国人从北京现代的发展中看到了希望。

  -北京汽车的前景

  北京现代的飞速发展增强了整个北京汽车的信心。于是,北汽提出了“2005年实现年产50万辆、产值560亿”,“2008年,年产100万辆车、产值1000亿”的目标。

  2008年1000亿,这就意味着要比2005年还要再翻一番,是2003年的近4倍!

  对此,北汽表示,按照现在的计划,到2008年,北京现代就将达到55万辆,北京吉普估计也得10万辆,福田60万辆,再加上北京汽车有限公司,所以年产100万辆还是把握的。在产值上,北京现代产55万辆车,就算10万元一辆车也应该有550亿,福田到2006年就要做到360亿,再有北京奔驰项目上来后达到产值一两百个亿应该没有问题。

  2008年,产值达到了1000亿的北京汽车将挤身中国汽车前四名。一个北京汽车业的新春天正在北京汽车招手。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