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缘何“阻拦”奔驰中国造 中国战略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 09:33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宫广军发自上海

  梅塞德斯-奔驰公司怎么也没有想到,奔驰轿车在北京生产居然遭到他的结义兄弟———韩国现代汽车的阻拦。10月中旬,现代汽车发言人称,现代汽车将要求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撤销上月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达成的结盟合约,其中主要是指奔驰国产项目。

  现代汽车的发言人张正奎认为,北京汽车工业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之间的谅解备忘录与现代汽车与北京汽车工业公司4月份签订的合同有冲突。他表示,现代汽车希望两个合作伙伴撤回已达成的谅解备忘录。他表示,北京汽车与戴姆勒-克莱斯勒之间签订的合约与现代和北京汽车之间签署的独家轿车协议相冲突。因为现代和北京汽车之间订立的合同规定,在北京汽车与现代汽车结盟期间,北京汽车不得与外国汽车公司建立单独的合资企业。

  争取更多的主动权

  北汽与戴-克、三菱、现代的合作形成了独特的中资与外资的合作模式,相比国内三大汽车集团至少“脚踏两只船”,与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竞争的对手合作不同,北汽与三个战略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原以为这样的合作模式会是完美,但为争取各自的利益最终发出不和谐的声音。

  韩国现代缘何“阻拦”国产奔驰项目?究其原因,该项目妨碍了现代汽车在中国的精心布局,在现代汽车中国战略上,北京现代走的将是生产中高档轿车的路线,除索纳塔和伊兰特之外,现代汽车的顶级车型也将在北京现代生产,据了解,北京现代在成立两年内将推出3个品牌的车,明年初将推一款高档车,排量为3.0升。这很可能是现代的“旗舰级”轿车XG(君爵)。北京现代还可能将引进在韩国非常畅销的COUPE(酷派)两门跑车。国产奔驰不仅对北京现代未来车型构成威胁,同时也瓜分了现代汽车在北京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杰曾向记者表示,北京汽车有三大板块,分工明确。北京现代生产轿车系列;越野车、吉普车由北京吉普公司承担,生产商务用车、农用车的公司则是北汽福田。

  这也是现代汽车对北京汽车现状的最理想状态,为配合现代汽车2010年跃入世界前5强,北京现代的产销计划已被安排得相当紧凑:2003年北京现代形成5万辆生产能力,2004年10万辆,2006年20万辆,到2010年达到55万辆的年生产能力。而第一款车型索纳塔即为现代赢得开门红,预计2003年索纳塔将实现产销5.4万辆,这无疑大大刺激现代对北京现代的信心,而一切节外生枝的情况都是现代所不愿意看到的。现代汽车公司董事长郑梦九也曾表示:“如果不能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现代公司进入世界汽车五强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戴-克、现代关系微妙

  尽管戴-克与现代两家公司在过去3年的合作中基本保持良好的关系。但这次与北汽引起的纠纷,正值现代与戴-克关系日益紧张之际。

  目前现代与戴-克分别是全球第五大和第七大汽车制造商。戴-克拥有现代集团股份的10.65%,是现代最大的外国股东。但是,由于双方计划合作生产的卡车项目迟迟不能上马,加上戴-克增持现代的股权,以至威胁到现代集团家族的管理控制权,造成戴-克与现代的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今年9月,现代方面称,影响现代同戴-克成立价值4.32亿美元卡车合资企业的最关键障碍目前已经被清除,从而为这一推迟项目的最后实施铺平了道路。为了加强双方的联系,戴-克决定同现代在韩国成立一家双方平等持股的合资企业,进行卡车的生产。戴-克已经拥有现代10%的股份。但随后现代表示就与戴-克成立卡车合资企业一事因与工会进行的谈判被再次搁浅。现代方面表示,管理层未能按原计划同工会工人进行最后一轮的谈判,工人需要在进入合资企业之前对职位和财政进行最后的争取。

  现代集团决定还将与工会恢复谈判,以便能签署最终协议。但是即使现代集团赢得工会的同意,这个合资项目也由于程序上的原因不得不等到明年才能启动。

  而戴-克有意增持现代股份是引起双方关系紧张的另一个原因。现代集团的发言人说,戴-克表示有意执行合作条款允许的期权,将它在现代的股票持有量增加到15%。这一举动已经引起现代集团内持有控制性股权人士的不安,他们担心可能会失去对公司的管理控制权。现代集团主席郑梦九最近将他的持有份额增加至4.4%,以减轻戴-克公司的威胁。

  相关链接

  自2000年开始,戴-克加快了亚洲进程。首先从沃尔沃手中取得了日本三菱37.3%的股份,同时考虑与三菱附属企业进行进一步的整合。另外,戴-克还与韩国现代互相持股,并将建立了一个股比为50∶50的合资企业,生产奔驰发动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