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菲亚特逐鹿中国车市--跃进中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5:29  汽车与驾驶维修
南京菲亚特逐鹿中国车市--跃进中国(组图)

南京菲亚特逐鹿中国车市

荣辱与共

逍遥一派

  一家被业界评为“中国汽车50年发展、成长最好的企业”,一家起步便拥有当今国际先进水平“世界车”的企业,它崛起于古都金陵南京,既带有浓郁的地中海风情,又承载着深厚的华夏文化,它就是汽车界的马可·波罗——南京菲亚特。

  从“派力奥”到“西耶那”,再到“周末风”,南京菲亚特近年来的成长可以用迅猛来形容,在当今中国车坛群雄逐鹿的格局中突然占据了一席之地,一举甩掉了“迟来”的尴尬。2002年南京菲亚特实现产销2.4万辆,而2003年头7个月就已超过了2002年全年的产销量,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市场的保有量已经超过了6万辆。

  一个仅仅进入市场才一年多的汽车品牌,一个仅仅成立才3年多时间的合资汽车企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并且迅速丰富自己的产品系列,我们不得不惊诧于“南京菲亚特速度”。由于南京菲亚特的出现,迅速改变了国内经济型轿车细分市场的力量和价格格局,其成就是国内很多汽车企业无法比拟的,显示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和非凡的实力。

  然而任何事情的发生有其必然和偶然性,有其内在和外在因素,那么是什么造就了南京菲亚特今天的成就呢?为了探寻南京菲亚特的发展之路,本刊策划组织了此次专题报道,通过对南京菲亚特公司的采访,以及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昆明、长春和宁波等城市对南京菲亚特“4S”店和用户的访谈,了解不同人群对南京菲亚特的不同看法,以期能找到南京菲亚特迅速发展的缘由。

  百年菲亚特跃进中国

  菲亚特,享誉世界汽车制造业的意大利百年老店;南京跃进,见证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中坚力量;1999年4月,双方继在依维柯商用车项目上成功合资后,再度携手建立了新的合资公司,南京菲亚特横空出世,百年菲亚特终于全面跃进了中国。

  意大利菲亚特在小型车生产开发领域的造诣在世界范围内有口皆碑,同时它还拥有世界汽车制造业最高水准的法拉利等举世闻名的极品车,阿尔法和蓝旗亚则显示着菲亚特的浪漫和尊贵。菲亚特集团在德、法、日、美的世界级汽车跨国公司争先踏上中国土地之后,仍然用审慎的目光打量着中国这块被认为世界上最前途无量的汽车市场。

  对于何时进入中国的轿车市场,菲亚特有自己的一定之规。在他们看来,中国轿车市场在一段时期内的高速增长是多年累积的能量释放,表现在各个细分市场上不尽合理,媒体热炒的“家轿”时代并没有真正到来。也正是基于此,手攥数款经典家轿品牌的菲亚特才拥有了那份稳坐钓鱼台,坐山观虎斗的悠闲。看得出菲亚特是在等待时机,适时上演一出“来得早,不如来得巧”的大戏。

  合作的另一方,跃进集团有着国内其他汽车厂无可比拟的历史积淀,伴随着共和国汽车工业的起步与发展一路走来。跃进集团的前身——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特种纵队修理厂成立于1947年3月27日,随军转战。1958年3月10日,中国第一辆国产轻型载货卡车NJ130诞生,定名为跃进牌。1958年6月10日,正式成立南京汽车制造厂。1995年6月21日,更名为跃进汽车集团公司。跃进汽车集团公司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征程,依靠自力更生、外引内联,发展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知名企业。

  在组建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之前,菲亚特与跃进集团通过依维柯项目的合作,在人员和技术方面为之后的轿车项目奠定了基础,菲亚特与南京跃进集团组建合资公司,便成了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了。


南京菲亚特总装车间

  在南京菲亚特组建初期,南京跃进集团与菲亚特公司都拿出了最大的诚意:中方以原市中心的老厂区置换江宁开发区土地,面积扩大了10倍且价格低廉,但中方未将土地溢价或折成现价值评估进入合资资产;菲亚特在中国的投入也是真诚的,他们派驻60余个意大利人在南京工作,其中只有6个人是南京菲亚特公司的在册员工,其余都是菲亚特母公司付工资。更重要的是菲亚特方面未收取178平台产品的技术转让费,这为后来南京菲亚特的产品能够低价入市打下了基础。

  初战告捷

  2002年1月29日,一个值得南京菲亚特铭记的日子,一件震撼当时中国车市的事件发生了——派力奥上市。8.49万元的最低售价足以让当时还沉浸在赛欧所创造的10万元家轿神话中的人们猛醒。毫无疑问,用低价叩开中国车市的大门是南京菲亚特的杀手锏。

  若想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南京菲亚特首要的工作就是要让消费者认识和认知自己的产品,也就是如何打造南京菲亚特的品牌。虽说菲亚特品牌在全世界享有非常高的知名度,但对于中国的消费者而言,菲亚特基本上是一个全新的品牌。为了在中国市场上一举成名,南京菲亚特煞费苦心,闯出了一条高效成功的打造品牌之路。

  上市之初,在品牌宣传方面南京菲亚特充分利用了意大利的汽车文化,从舒马赫与派力奥不期而遇的电视广告,到法拉利驰骋于F1赛道,再到阿尔发的浪漫情怀和蓝旗亚的高贵典雅,让人们迷失于意大利汽车文化的漩涡中。而乔治亚罗才华横溢的经典设计,又让人们迷恋起意大利的汽车设计。

  2001年12月,上海浦东国际车展,南京菲亚特展台弥漫着浓郁意大利风情;2002年1月29日,派力奥盛况空前的投放;2002年3~5月,以“名门名车,意中之选”为主题的重点城市巡展活动;2002年5月的南京车展,2002年6月的第七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菲亚特展台凸显自在生活,轻松和谐的与众不同的主题氛围,展现菲亚特品牌的魅力。一系列高效脱俗的宣传,令南京菲亚特品牌认知度陡然上升。

  所有这一切让所有的同行和媒体对南京菲亚特刮目相看,可以说派力奥在市场上的初体验是快乐的。毫不夸张地讲,南京菲亚特初期的市场宣传和炒作是相当成功的,充满着异国风情,令人意想不到,又在情理之中。一时间派力奥伴着舒马赫、法拉利和菲亚特响彻大江南北,“世界车”的概念深入人心。在全国主要的汽车市场,派力奥很快就聚起了令人羡慕的人气,上市前6个月销量就超万辆,在品牌林立的市场上确立了自己的地位,初战告捷。


长城上的派力奥

  羽翼渐丰

  第一款派力奥的强劲上市,让人们不禁对南京菲亚特后续车型浮想联翩。南京菲亚特也的确没有让关心它的人们失望,2002年9月15日,南京菲亚特的又一力作西耶那在杭州西湖跃出湖面,如此令人匪夷所思的上市方式,不仅让人想起几个月前的派力奥驶上居庸关长城的壮举。西耶那极具竞争力的低价再一次让对手们胆寒。时隔8个月,南京菲亚特闪电推出新款西耶那,向人们展示了雄厚的品牌实力和对市场的信心。

  2003年3月27日,南京菲亚特派力奥Speedgear和西耶那Speedgear新车在广州投放市场。这两款新车型均配备了全球先进的手/自动一体化电控无级变速器,与最新一代的菲亚特1.3 16V FIRE发动机相匹配,让人们领略了小车中的高科技。

  2003年6月22日,在人们的期待中派力奥·周末风如期而至,在南京上演了一场亚平宁大戏,将人们迷醉在“平常日子,周末心情”的浓浓氛围中。

  至此,派力奥、西耶那和派力奥·周末风三足鼎立,联袂在市场中搏击,再加上不同配置和不同颜色的可供选择,南京菲亚特在短时间内拥有了一条相对丰富的产品链,羽翼渐丰。

  为了让用户既能买得到好产品,更能得到好服务,南京菲亚特在产品还未上市就建立了超值的售后服务网络。

  平民贵族

  南京菲亚特从起步之日起就追求与世界接轨,吸收百年菲亚特的服务理念和模式,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4S(整车销售、零配件供应、维修服务和用户满意四位一体)”销售服务网络。南京菲亚特目前的车型都为经济型轿车,然而其销售和服务网络的含金量却远远超出了“经济”的范畴。身临南京菲亚特的标准“4S”店,宽敞明亮的展厅,素雅的布置,令人愉悦的色调搭配以及规范整洁的维修车间,让每一位用户感受到其强大的品牌实力和对用户的重视。显然南京菲亚特就是让用户开着“平民”的车,享受增值的“贵族”服务。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