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侵权官司胜诉 “美人豹”起跑 吉利汽车好戏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08:30  经济参考报

  -知识产权案一审获胜,更坚定了吉利自主研发的决心;被称为“中国第一跑车”的美人豹上市,又让人们看到吉利要在中高档车市中“搅局”

  11月24日,耗时数月、牵扯了业内外众多关注目光的吉利被丰田诉知识产权侵权案终于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吉利控股集团胜诉。接着,11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业界瞩目的“中国第一跑”——美人豹都市跑车在杭州正式上市,备受关注的吉利再度成为焦点。

  知识产权诉案一审获胜

  2002年1月,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使用的美日图形商标与自己的丰田汽车图形商标极为近似,已经构成了商标侵权,同时指控吉利公司在广告宣传中也不当使用了“丰田”、“TOYOTA”商标,对消费者进行虚假宣传,从而构成了不正当竞争。丰田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400余万元。被称为跨国巨头状告民族汽车产业知识产权第一案就此拉开帷幕。

  11月24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驳回日本丰田的请求。法院认为吉利汽车在此案中没有涉及侵权。

  这场诉案一度被认为与中国民族汽车产业的前途息息相关,但吉利方面表示,自己更愿意把它当作一次普通的法律纠纷。对此,吉利方面表示,目前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已经初具规模,但仍没有形成合力,也没有形成成熟的发展模式,吉利诉案的胜诉只是这一发展道路上的很小一步,但它坚定了吉利为代表的民族汽车工业坚持自有知识产权发展的信心。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形成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假如没有自主研发的MR479Q发动机,在丰田提出诉讼的严峻形势下,吉利的生存势必受到严重的威胁。此次胜诉使吉利增添了研发投入的信心,目前吉利已经在发动机与底盘这两项汽车核心技术上有了充分的储备,而在对外合作上,吉利也在遵守国际惯例的条件下,在利用资金与技术的同时,很好地保持了品牌的独立性。

  吉利方面表示,中国汽车企业、特别是吉利这样的新兴企业,仍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产权意识,洞悉汽车行业发展的脉络,在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同时依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充分合理的利用全球汽车最优秀的理念与技术,为将中国汽车工业推向国际化水准不断努力。

  “美人豹”西子湖畔起跑

  吉利好戏连台,刚刚一审获胜,“第一跑车”又款款而来。

  美人豹搭载了1.3或1.5升排量发动机,直列四缸、水冷、16气门电子燃油控制多点喷射机,五速前进挡手动变速器,豪华中控台、豪华音响、超豪华多牒DVD/VCD影院系统、中控门锁、电动可调加热除霜后视镜、半导体冰箱、电动门窗、电动后视镜、冷暖空调、电动天窗及采用人体工程学原理设计的跑车专用桶式真皮座椅以及各种触手可及的开关、按钮,一应俱全。此外,美人豹还装备ABS+EBD防抱死制动装置、驾驶座正面安全气囊、液压助力转向、后玻璃除霜装置等,为驾驶者在充分享受驾驭乐趣的同时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这款跑车根据配置不同,售价在12.99万(1.3升标准配置)到14.88万(1.5升豪华配置)之间。美人豹的上市,不仅以价格再度叫响吉利“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著名口号,而且揭示了继华普上市后,吉利控股集团意欲再借美人豹进入中高档轿车市场的战略。

  作为概念车,吉利美人豹首次亮相是在2001年6月的上海第九届国际汽车展,其“中国第一跑”的理念在行业内外均引起极大震动,一时间就“民营汽车制造公司能否独自造出跑车”的疑问众说纷纭,褒贬不一。

  然而,美人豹一直都是媒体与公众相当企盼的一款国产车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2003年1月28日第一辆吉利美人豹美人豹跑车下线。9月28日,美人豹正式成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永久收藏品和展示品。10月28日,美人豹在吉利控股集团的所在地杭州正式上市,全国各地的几十家经销商踊跃参与吉利美人豹地区经销权的竞标,很多经销商甚至提出现场就预付定金。

  借车展“东风”攻占广州

  在刚刚举办的广州车展上,吉利汽车借助展会经济威力,积极寻找北京之外的市场第二支点,旗下两大品牌不仅获得了可观的现场定购量,也为进一步掀起广州攻势奠定了基础。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消费市场,广东地区向来是汽车企业必争之地,吉利当然也不会放过机会。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多次强调,对于在消费理念与生活态度上都极为看重品味的广东汽车用户,吉利汽车将不断在品质之上提高产品的品味。由于近年来广州等城市对汽车排量进行严格的限制,因此发动机项目成为吉利下一步发展中的核心工作之一。目前,吉利自主研发制造的发动机不仅取得了品质上的突破,而且已经具备了从1.0-1.5升排量的生产能力,更高排量更高技术的吉利发动机将很快装备在吉利控股集团各品牌的汽车产品上,为吉利进一步进攻广东市场打下了基础。(作者:李利)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