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电动汽车研发取得突破 最高车速125km/h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7:4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随着家庭用车在中国的持续增加,日益关注“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人正把发展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清洁燃料汽车”问题提上日程。比亚迪的电动汽车研发也取得实质性突破,新研制的车用锂离子可重复充电电池无论从体积、重量、能量状态、实用性、日常维护等方面较原搭载的电池均有较大的突破,比亚迪在进军汽车业时宣称的“购入汽车厂主要是买技术平台,加快汽车电池的开发和生产”计划已初步进入到商业化实施阶段。在传统内燃机雄霸天下的时代,比亚迪用一股闯劲,投入巨额资本闯进了这种风险较大的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高新产业。

  比亚迪在第一、二辆样车整车性能检测和信息采集的基础上,完成了第三辆样车组装,现已开始进行更严格的性能实验,验证检测电机控制系统、电池辅助系统的可靠性,第三辆样车采用的是比亚迪最新专为汽车研制的锂离子可重复充电电池,其最高车速125km/h,续驶里程400km/每次充电,快速充电方式60分钟可以使电池的能量状态达到75%,正常充电方式5个小时就可以使电池的能量状态达到95%以上。

  比亚迪参与电动汽车研发的工程技术人员认为,现在的电动汽车正如当年汽车刚被发明时一样,价格昂贵,长期不被社会认同,若干年后,才大量普及。其他如摩托车、彩电、手机等高档消费品的社会普及也是类似的。他们坚信电动汽车的发展也是一样的。他们也很坦率地承认目前比亚迪电动汽车尚不如内燃机汽车技术完善,如电池的储能量还相对较小,一次充电后行驶里程不十分理想,完全使比亚迪电动汽车成为商品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为了加快电动汽车的商业化进程,比亚迪集团联合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深圳电动汽车试验示范区项目已启动,2004年一季度首批200辆锂离子纯电动汽车投入出租运营,探讨在中国条件下推广应用电动汽车的社会条件和支持环境,为电动汽车商品化进行公证的性能评价和探索推广应用的经验。还投资20亿元人民币,在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征地1500亩,投资组建的“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现已开始全面建设,在大量生产多型轿车的同时,将充分利用比亚迪的电池技术配合政府的无污染汽车推行规划,研发生产先进的电动汽车,使之迅速实现商品化,争取为北京奥运会服务。5年内,该项目将形成20万辆的综合生产能力,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家用轿车和电动车生产基地。

  随着科技的进步,“磁悬浮列车+锂电池电动汽车+可折叠的电动自行车”,将成中国城市未来的交通模式。比亚迪也紧追世界科技前沿,以拥有的成熟电池核心技术研发绿色环保汽车;以其在运行中接近“零排放”谋取社会效益;以新能源的应用,缓解了日益严重的能源压力,谋取国家政策支持空间;以其电动汽车这个与世界差距最小的技术领域,拉近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谋取企业技术实力的提升;瞄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出20亿元电动汽车订单,谋求巨大的商业价值。可以说比亚迪是“一石数鸟”。

(编辑:赵广喜)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