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部将联合财政部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9:47  中国青年报

  未来3年,科技部将联合财政部在全国11个城市率先推广使用6万辆新能源汽车

  “在面临世界经济危机,面临资源与环境压力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喘一口气”,在近日召开的“城市发展与汽车节能减排高峰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说,“我们现在基本掌握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基本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平台,基本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关键零部件体系,也开发了一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实现了小批量整车生产的能力。”

  万钢介绍,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一汽、东风、长安奇瑞、福田等汽车企业联合清华、同济、北理工提供了自主研发的锂离子电池大客车,25辆混合动力客车,77辆混合动力轿车,20辆燃料电池轿车,3辆燃料电池城市客车,415辆纯电动场地车,各类新能源汽车达到598辆,组成了奥运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团队。此外,新能源汽车还在北京、天津、上海、武汉、株洲等城市开展了小规模的示范应用。

  他说,就我国当年的汽车制造成本来说,我国的混合动力车在国际市场上也具有“高度的竞争能力”。为拉动新能源汽车的规模产业化进程,国家科技部将联合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工作,计划在前期小规模示范应用的基础上,再选择11个有较好应用条件,在交通领域节能减排方面有强烈需求的大中型城市,连续3年在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率先推广使用规模达6万辆的新能源汽车。

  国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王保安介绍,国家财政将从四个方面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是要研究采取财政补贴政策,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二是采取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三是要研究加大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力度;四是运用政府财政政策,鼓励引导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当天,重庆市作为第一个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示范城市的启动仪式同期举行。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为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授牌,并宣布率先采购10辆长安杰勋混合动力汽车作为政府公务用车。此外,重庆市政府还向长安集团公司授予2000万元大规模推广应用支持资金。重庆市科委主任周旭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力争在3年内,实现政府公务用车、出租车、公交车等1000辆以上的混合动力汽车规模运用。

  长安集团董事长、总裁徐留平说,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杰勋混合动力轿车,是国内第一款量产的中度油电混合动力轿车,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长安杰勋混合动力汽车的大规模推广应用,标志着我国第一辆产业化的混合动力轿车实现了从试验室、到产业化、再到市场化的历史性跨越,开创了中国“政、产、学、研、用”合作的成功典范。

  本报记者 武卫强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