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有望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8:27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随着国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进入大规模示范阶段并且即将迈向产业化,与此相关的财政补贴政策也即将出炉。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在“国际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发展与规模化应用研讨会”上获悉,从去年9月份国家发改委开始组织国内相关机构和企业专家共同研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鼓励政策,预计在春节前后或者明年上半年正式推出。

  据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相关负责人透露,此项政策除了将启动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示范工程的财政补贴政策,还将对高油耗车型出台罚税政策,“希望适当调整之后,变成一个常态的鼓励政策,涵盖社会所有的使用车辆。”

  奖罚并重

  由于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在市场导入期售价比传统汽车高得多,如果没有政府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加以扶持,很难快速实现商业化。但是除了2007年底,国家发改委与科技部联合出台关于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规则方面的政策之外,截至目前,中国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方面,尚无进一步的激励政策出台。

  “在目前‘重购买、轻使用’的汽车财税政策下,也很难体现混合动力车的成本优势,因为与传统汽车相比,混合动力车在使用环节的优势更明显。”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副组长张进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税收调节和政策支持对于混合动力车的产业化非常关键。

  为此,他透露,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一直在研究对于大规模示范阶段的新能源汽车给予专项鼓励政策,其中包括针对节能环保型汽车的税收奖励政策,降低混合动力汽车购车成本;针对高油耗车型的罚税政策,增加高油耗车型的购买成本;对于新能源车研制需要进口的关键性零部件,进口税率给予适当的优惠;对于大规模示范城市的新能源车辆,给予不同比率的奖励。

  据张进华透露,该政策有望在春节前出台,“对于整个混合动力汽车向市场的导入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事实上,在张进华看来,不仅希望这些鼓励政策在大规模示范阶段得到应用,而且希望保持政策的延续性,“适当调整之后变成一个常态鼓励政策,不单单适用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市政车辆等四类车,还希望进一步涵盖整个社会所有车辆。”

  在某种程度上,即将浮出水面的政策对于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起到更大的引导作用。

  迈入产业化阶段

  时至今日,国内大多数汽车企业都不同程度上马了新能源汽车的开发项目,而由于国家政策迟迟未见出台,大多数企业都处于观望状态。“如果有支持政策出台,企业将有的放矢地投入更多的资源。”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项目总监任勇说出了国内企业的心声。

  事实上,随着国内自主研发的一小批混合动力汽车成功服务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化应用的可行性被初步认可。“混合动力汽车已进入科研向产业化转型的关键时期。”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张志宏在论坛发言时指出,混合动力也是近期汽车行业可选用的最现实技术,在3到5年内即可以推广开。

  “在发达国家,混合动力汽车已经进入市场的推广阶段。”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欧阳明高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2007年在轻型车销量下滑2.5%的情况下,混合动力汽车销售仍然增长38%,达到35万辆。

  实际上,国内新能源汽车离真正商业化尚有不小距离,对于刚刚走出科研阶段的各种新能源汽车项目,尚需要在国家相关政策的鼓励下,逐渐加快向产业化转型的步伐。

  而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欧阳明高认为,从技术角度来讲,以油为主的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最终会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比如说在轿车领域小型的纯电动车、豪华的燃料电池轿车、中间各种各样的混合动力汽车,将在未来轿车的市场上有很好的前景。”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