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轿“五朵金花”:SPARK 阁萝 QQ 路宝 爱迪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0: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继QQ、路宝、爱迪尔、阁萝之后,spark本月8日风光下线

  本报记者向寒松

  11月8日,备受关注的雪佛兰spark在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正式下线。据了解,这款小车将定于12月初上市,价格极有可能定在6万元左右,遗憾的是首批上市的为0.8升车型,广州消费者无缘见到它。而几乎与此同时,吉林通田汽车公司也在成都国际车展上宣布,该公司生产的阁萝轿车全国统一售价为4.28万元。

  雪佛兰spark、通田阁萝,再加上先前已经上市的奇瑞QQ、哈飞路宝、昌河爱迪尔,微轿市场的“五朵金花”已全部绽放,在4-6万元的价格区间里,一场纷争在所难免。


雪佛兰spark

  spark、QQ的“闺门恩怨”

  从综合实力来看,spark挟品牌和技术优势,理所当然地成为微轿阵营的领军者,而奇瑞QQ紧随其后,哈飞、昌河均是生产微型面包车的大企业,所以路宝、爱迪尔还能沾一点公司品牌的光,而通田阁萝谈不上品牌知名度,外形也不占优,只能硬拼价格了。

  不过,真正的竞争肯定还是在spark和QQ之间展开。事实上早在4月份上海车展期间,双方的竞争就已开始,当时spark公开亮相,奇瑞QQ却“临阵脱逃”,没有露面也让媒体好好地炒作了一把。随后,奇瑞公司不顾通用公司的警告,抢先在6月初将QQ上市,并祭出4.98万元的超低价,一下子引爆了市场,单月销量竟然达到了6000余辆。


通田阁萝

  但是,spark、QQ这两朵金花之间的闺门恩怨似乎快到了解决的时候了。此前便有消息称,德尔福公司将停止向奇瑞公司供应零部件,德尔福公司原来属于通用汽车公司,人们很自然联想到此举是否是通用公司在借刀杀人———孙勇已经成为了牺牲品,有人甚至断言spark上市之日就是QQ停产之时,虽然有些夸张,但两者势同水火的关系是一时间难以协调的。

  当然,QQ今后的走势如何,主要还是看雪佛兰spark如何定价。如果真如外界所传spark定价6万元左右,QQ的好日子将成为过去,除非它举起降价的大旗。


奇瑞QQ

  市场尚未深度开发

  按照通常的说法,微型轿车是指车身长度在4米以下、发动机排量在1.3升以下的小型轿车,而这一市场向来是夏利、奥拓的传统势力范围,但是这两款车已经生产多年,其外形一直为人所诟病,市场急切呼唤外形更漂亮、更具个性化的车型。两年前,吉利轿车利用人们对夏利的厌恶心理,成功地切走了一片市场,但影响极为有限,这也促使QQ、spark、路宝之类的车型纷纷加入战团。

  微型轿车未来的市场有多大?看看夏利、奥拓每年近10万辆的销量,你就可以想象出仅仅替代它们就会带来多大的商机。而来自《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微型轿车产量212367辆,同比增长140.97%,微型轿车销售量为227340辆,同比增长141.50%,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中级轿车和中高档轿车的增长速度。

  来自市场的数据同时表明,QQ的买家以刚毕业的大学生、公司业务员等中低收入却追求个性的人群为主,而在一些禁止摩托车的大城市,QQ也是摩托车最好的替代品。毫无疑问,这些消费者同样也是spark、路宝、爱迪尔、阁萝的目标客户,其数量正在不断增长中。


哈飞路宝

  血统大部分源自意大利

  在“五朵金花”中,除了spark使用了雪佛兰品牌,其余四款均为国产品牌,也算是为国产品牌争了一点光。但有意思的是,五款车型中有四款都是意大利公司设计的:spark的原型车是大宇Matiz,设计师是曾设计了法拉利跑车的乔治亚罗大师;QQ虽然坚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但基本的设计元素还是乔治亚罗的。哈飞路宝由意大利知名的平尼法瑞那公司设计,上海通用的凯越便出自该公司手笔。昌河爱迪尔则由意大利博通公司担纲设计。通田阁萝据称是该公司与德国一家设计公司合作开发,但从外形上看,依旧摆脱不了奥拓的影子。

  另外,除了spark,另外四款车的发动机基本上使用的都是东安动力的三菱1.1升发动机。


昌河爱迪尔

  品牌    发动机   价格

  雪佛兰spark 0.8升/1.1升6万元左右

  奇瑞QQ   1.1升   4.98万元

  哈飞路宝  1.1升   6.18万元

  昌河爱迪尔 1.1升   5.68万元

  通田阁萝  1.1升   4.28万元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