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生另类体验(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7日 09:50  网友:青藏石头

  新浪网友:青藏石头

  连载:

  《人生的另类体验》6。【到一个你一直想去的地方】

  一个人走过的路越多,他的生命就越精彩,这似乎印证了一句话: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一成不变的日子里,不会再有令人感动的风物扑面而来;琐细的生活中,心底的激情已找不到燃点。正如古代西方哲学家圣奥古斯丁曾说过的:“世界就像一本书,不去旅行的人只读到其中的一页。”

  当我已准备好最优美的翔姿,亲爱的大自然,我即将开始我的旅程。这一生的时间,我能否走遍万水千山……

  当我的心中萦绕着朝圣的热忱,神明的祖先,请允许我找到真知的源泉。这一生的时间,我能否谒遍世间奇观……

  当熟悉的风物盈于眼关,我梦中的香格里拉,你将在哪儿出现?这一生的时间,我能否看遍春月秋风,任红尘滚滚,光阴荏苒……

  时值假期,世界上到处都是从一地赶往另一地的旅客,他们显然想在很少的时间内看到很多东西。如果是为了丰富话题,这样做再好也不过了,因为提到许多地名足佐谈资,可以占据谈话时间。但是,如果他们旅行是为了自己,为了真正看到一些东西,我就不理解他们了。人们走马观花看到的东西差别不大。一道山涧不过是一道山涧,以高速度周游世界的人,倦游回来的脑子里保存的记忆不比他出发时丰富多少。

  事物的丰富多彩体现于它们的细部。观赏景物,应是浏览各个细部,在每一细部上稍作停留,然后重新用一瞥把握整体。我不知道别人能否很快做完上面这些事情,然后赶往另一个目标,我肯定做不到。

  反之,人们参观完毕某一博物馆或某一旅行地点,事后留下的印象几乎总是一片模糊,好像一幅线条不分明的灰色暗。

  按我的趣味,旅行应是一次中走一两里路,不时停下来再次察看同一景物呈现的新面貌。我经常离开正道,到左边或右边小坐片刻。观察的角度一变,一切跟着变化,而得到的收益胜过走一百公里路。

  如果我从一条山涧走向另一条山涧,我找到的总是同一条山涧;如果从一块岩石走向另一块岩石,我每走一步,同一条山涧就会显示不同的面貌;如果我回到一件已经见过的东西上去,这件东西果真会比一件新的东西更加打动我,而且它确实变成一件新的东西了。问题仅在于选择一种丰富多彩的景色,以免因为习以常而无动于衷。不过应该进一步说,随着人们学会更多更好的观察事物,平淡无奇的景色也蕴藏无穷的快乐。再进一步说,无论在什么地方,人们都可以看到星空,这个美丽的深渊。

  虽然为世俗所羁,我们不能走遍世界的每个角落,但我们可以做出一种个性化的、富有魅力的选择。让每一次出行都成为一次心灵的历险、一次探索、一次历史的追寻。在我们身居的世界中,有许多地方,静静地竖立在地平线上,这些地方的价值不在于其物质的丰盈,而在于其厚重的文化底蕴。走近这些一生至少应去一次的人间胜地,我们可以感受到灵魂的颤栗,被现代生活节奏所压抑的心灵也会得到抚慰、安宁和满足。

  既然你选择了目的地,就要学会接受那里不同于你的习惯的事物。你离开家,不就是想寻找一个不同的世界吗?为什么不享受这种不同呢?

  旅程是多么令人精神振奋啊!每天都有新的世界在等着你,让你去发现,去寻找:艺术、建筑、富有情调的音乐舞蹈、变幻的风景,还有那么多的新朋友,这是一种多么刺激的生活方式!也许我们改变不了周围的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我们改变不了过去,但可以改变现在;我们改变不了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改变生命的宽度。如果说人生是一段旅程,起点是生,终点是死,那么,那种永不放弃的发现与寻找就是最美丽的过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