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生另类体验(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3日 09:21  网友:青藏石头

  新浪网友:青藏石头

  与人共处时,我们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无论是否称职,总是沿着既定的轨道前行。有的人宁愿面对别人,也不敢单独面对自己。其实,独处的人是最自由的,可人们习惯了自己一贯的角色,面对这份自由时,反而显得不知所措。于是,甚至有人对独处产生很直觉的联想,以为独处就等于寂寞与空虚。

  纪伯伦告诉我们一个关于珍珠的故事。一个蚌对它附近的另一个蚌说:“我身体里边有个极大的痛苦。它是沉重的,圆圆的,我难受极了。”另一只蚌怀着骄傲的情绪答道:“感谢上天也感谢大海,我身体里边毫无痛苦,我里里外外都很健全。”这时有一只螃蟹经过,听到了两只蚌的对话,它对那只里里外外都很健全的蚌说:“是的,你是健全的,然而,你知道吗?你的邻居所承受的痛苦,乃是一颗异常美丽的珍珠。”

  对于杰出者来说,孤独就是蚌身体里的珍珠,忍耐痛苦的结果是得到那颗美丽绝伦的珍珠。其实,对于一些人来说,独处并不意味着孤独,相反,他把独处看成了难得的享受。

  这一生中,你是否真心享受过独处的时光——独有一片静谧的空间,或干脆独自一人去远行?你自己跟自己做伴:你会感觉到自己仿佛身于宇宙中央,地球和星河都绕着你旋转。

  一个人出去旅行,坐在夜行的车上,望着窗外一点点稀疏的灯光,裸露最敏感的心事。这时的你,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生活恩赐给你这些独处的片暇,好让你的眼睛穿插过寂寞解读心灵。

  一位远行于山间的人曾在论坛上留下了这样的文字:

  “在一片空地上坐了下来,心情异常平静,眼睛静静地遥望着远方,视线中除了高山、天空,就是阳光和空气,一个十分单纯的景象。夕阳柔和的余晖斜射在对面的山峰上,使它的轮廓,肌体更富有弹性,像是孕育着生命的母体,生动真实地展现在我的眼前。而与它相连的山峰则无限延伸,逐渐失去原有的色彩,与天空结为一体。这是一个没有尽头的无限空间,又是一个纯粹空灵的胜地。在这里我看到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原来她是那样浩瀚、博大,又是那样神圣而不可接近。面对这肃静、平和与深远的世界,人类自高自大的征服誓言仿佛变得苍白无力了。

  “我独自沉浸在这样一个完全自然的境界,真切体会着心灵与自然的坦然对话。此时,我感到无限充实和满足,又似乎是一片空白,沉浸在一种无法形容的宁静中,千年的高原湖泊仿佛此刻在这里停止。不知过了多久,心中忽然涌起一种难以名状的孤独和凄凉,一种想要逃避的愿望顿时强烈起来。但是,我不远千里来到这里,不恰恰是为了逃避城市中的浮躁与不安,寻觅这一片净地吗?为何在我真正面对她的时候,却又想仓皇而逃?一时间我对自己的矛盾心理感到迷惑不解。

  “渐渐地,太阳的身影已经消失在山的那一边,我决定在天黑之前下山。我没有按照原路返回,而是沿着一条细细的有着牦牛足迹的小道走下去。谁知小道越走越陡,越来越偏僻。我心中顿时一阵恐慌:不知小路将通往何方,我能不能在天黑之前走出大山,能不能安全地返回……我想掉头而返,可是低头看看脚下的小路,忽然间觉得小路的神秘化做了一股魔力,让我情不自禁地跟随它的指引走下去。这时,所有的恐惧、不安和无助也随之烟消云散,我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疲累的身体一躺下来便可得以休息,然而,日积月累的心灵疲累惟有在独自一人时,才能彻底地释放。虽说君子不欺暗室,但独处时,你既可以尊贵如君子,亦可浪漫如仙子,或是天真幼稚得像小孩;又可以胡闹如野马,懒惰如猪。你大可忘却你的所谓自我形象,任情任性地发泄,更可以静思省悟。因为灵魂上的积垢,也只有在单独面对自己时,最无所遁形。于是,在宁谧的冥想中,你怯咎的灵魂自然会得到净化。

  一生中既没有勇气单独地守着家,又不敢单独地远行一次,这好像是最没有出息的人。每个人都要走一条自己的路,我们来这世上时是一个人,去时也不可能结伴,做人终究是要孤单的。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