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生另类体验(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1:32  网友:青藏石头

  新浪网友:青藏石头

  扬利伟上了天,在中国造的航天器里体验了21小时的太空之旅。我们目前还没有这个机会。但是,假若你能静下心来,从身边的许多小事里,也可以体验到另类的人生……

  如果你很年轻,想没想过不带钱或带很少的钱到陌生的环境中,运用自己的谋生技艺生存一段时间?这对你而言,是一种生存能力的检验。

  在过去的艰难岁月里,我学会了许多谋生技能:会看手相,会拉二胡,会写作,会唱歌,会乞讨(虽然还未试过),会开拖拉机、会开大卡车、会开公司……会炒股、会集邮、会在云南边境辨晰石头和翡翠。当我身处逆境时,我相信自己比别人有更多的生存机会。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人在尚未进入大学之前,他想为自己安排一趟海外学习之旅。他背着背包,带着少许的钱,来到一个非洲不知名的小岛上。这个小岛拥有淳朴的民风、自然的景致,让人心旷神怡。离开前,他想为自己买些经念品。于是他用10美金买了一大袋咖啡豆。因为一些意外,他的钱不见了。他身上只剩下这一袋咖啡豆。他居然靠着贩卖这袋咖啡豆游遍欧洲!所以,他决定暂缓自己的学业,专心地开发咖啡豆的事业,现在他已成为世界有名的咖啡商人。

  一个平凡的上班族麦克•英泰尔,37岁那年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放弃他薪水优厚的记者工作,把身上仅有的3块多美元给街角的流浪汉,只带了干净的内衣裤,由阳光明媚的加州,靠搭便车与陌生人的仁慈,横越美国。

  他的目的地是美国东海岸北卡罗莱纳州的恐怖角。

  这只是他精神快崩溃时做的一个仓促决定。某个午后他忽然哭了,因为他问了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有人通知我今天死期到了,我会后悔吗?答案竟是那么肯定。虽然他有不错的工作,有美丽的同居女友,但他发现自己这辈子从来没有下过什么赌注,平顺的人生从没有高峰与谷底。

  他为自己懦弱的上半生而哭。

  一念之间,他选择了北卡罗莱纳州的恐怖角作为最终目的地,借以象征他征服生命中所有恐惧的决心。

  他检讨自己,很诚实地为自己的恐惧开出一张清单:打小时候他就怕保姆、怕邮差、怕鸟、怕猫、怕蛇、怕蝙蝠、怕黑暗、怕大海、怕城市、怕荒野、怕热闹又怕孤独、怕失败又怕成功、怕精神崩溃……他无所不怕,却似乎“英勇”地当了记者。

  这个懦弱的37岁男人上路前竟还接到老奶奶的纸条:“你一定会在路上被人强暴。”但他成功了,4000多英里路,78顿餐,仰赖82个陌生的仁慈。

  没有接受过任何金钱的馈赠,在雷雨交加中睡在潮湿的睡袋里。几个像公路分尸案杀手或抢匪的家伙使他心惊胆战;在游民之家靠打工换取住宿;住过几个陌生的家庭;碰到过患有精神病的好心人。他终于来到恐怖角,接到女友寄给他的提款卡(他看见那个包裹时恨不得跳上柜台拥抱邮局职员)。他不是为了证明金钱无用,只是用这种正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旅程来使自己面对所有恐惧。

  恐怖角到了,但恐怖角并不恐怖。原来“恐怖角”这个名称,是由一位16世纪的探险家取的,本来叫“Cape Faire”,被讹写为“Cape Fear:”。只是一个失误。

  麦克•英泰尔终于明白:“这名字的不当,就像我自己的恐惧一样。我现在明白自己一直害怕做错事,我最大的耻辱不是恐惧残废,而是恐惧生命。”

  花了6个星期的时间,到了一个和自己想像无关的地方,他得到了什么?

  得到的不是目的,而是过程,虽然苦,虽然绝不会想要再来一次,但在回忆中是甜美的信心之旅,仿如人生。

  也许我们会发现,努力了半天到达的目的地,只是一个“失误”。

  但只要那是我们自己愿意走的路,就不算白走。

  尝试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并告诉自己,这事必会使你成长。

  不带一分钱或带很少的钱出门,逼着自己打破传统思路,尝试一些你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事物。以往,你吃、住、行都离不开金钱,现在失去了经济保障,你用什么办法使自己吃饱、睡好、有力气走路呢?

  检验自己的生存能力,固然要检验自己吃苦耐劳的能力,但你不可能长期生活在一个极恶劣的环境里,人要有起码的人的生活。没有钱,你只能向他人请求、索取。所谓生存能力也包含这方面的内容。与此同时,你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生存,所以,一定要尽可能地掌握谋生的技艺,这样即使在最困难的环境中,也足以养活自己,维持生存。

  到陌生的环境中去自食其力,这是人们检验自己的生存能力的一种好方式,其意义绝不在于让你能够经受住饥饿寒冷的考验。更重要的是,从中学到与人打交道的本事,这种本事也是生存能力的一部分。

  旅行中,除去吃、住、行,你还会见到许多陌生人,从接触人的广度和深度来讲,即使不是你今生中绝无仅有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次。

  在动物界,狼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动物。如果让单个的狗与单个的狼搏斗,败的肯定是狗。虽然狗与狼是近亲,它们的体型也难分伯仲,但为什么败的总是狗呢?因为经过人类长期豢养的狗,不必面对生存的危机,其脑容量大大小于狼,而生长在野外的狼,为了生存,它们的大脑被很好地开发,不但非常有创造性,而且有着异常的生存智慧。

  事物的法则,永远是用进废退。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动物如此,人类又何尝不是如此。一个人,要想在异常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不被淘汰,还是有一点生存危机的好,这样,我们就可以未雨绸缪,主动出击,多一点生存的技能与智慧,对未来就多几分机会与把握。万事皆有惰性,一旦条件优越,就难免不思进取。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