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生另类体验(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 16:35  网友:青藏石头

  新浪网友:青藏石头

  一位诗人曾说:人生中重要的往往是迂回的羊肠小径,而非直达目标的阳光大道。的确,人生的幸福和欢乐就蕴藏于平凡生活的细微处,当你饶有兴致地站在街道边望街景,当你偶然间迷路,当你在旅途中绕路而行……你就会发现美妙的人生景致,以及最美好的自己。

  前天,在番禺市桥街头,我斜坐在花台旁,叼着烟,看到了一些有趣的景象……

  一个留长发的搂着另一个留长发的,一路踢踏得很潇洒。走近了才看清楚,左边是女的,右边是男的——违反了男左女右的传统。

  一个女大学生穿着T恤、牛仔裤,胸口有3个大红的英文字“I LOVE YOU”。迎面而来一个大鼻子的高个子,衬衣上大书“WELL”。两人擦肩而过,相视一笑。

  一个摩托车骑士在抢黄灯时掉落了黄色的安全帽。他的后座置物篮中有一本半脱封皮的黄色小说。

  一只小哈巴狗牵着它的主人走,主人又牵着主妇,主妇牵着3.岁的小男孩。

  一个卖蛋饼的小摊子上,一个6个月大的婴儿被背在母亲的背兜里,他的双颊是更嫩更甜的蛋饼。

  一个骑自行车的少年,十四五岁吧,顺便伸出左脚来,踢飞了一个滚过身边的小皮球。

  一只蜜蜂在红绿灯前慌了手脚,迷了方向,只好暂时歇在交通警察的头盔上。

  一位母亲推着婴儿车在人群中前进。那小婴儿顺手把口水抹在旁边的一位阿姨身上。大人们没有察觉。小婴儿自顾自地笑了。

  卖臭豆腐的推着摇着铃,大模大样地过街,一位摩登小姐掩鼻而过,瞪了他一眼,一位大腹便便地商人却露出金牙笑了。

  大拍卖的叫声把拥挤的街道逼得更狭窄了:“买一送一,送一买……”

  “号外,号外!”一个报童飞奔而呼。好像是关于神舟5号的新闻,一个教师模样的中年人已经伸出手,把一元硬币交给报童

  你是个观察家吗?假如你坐在餐厅或购物中心的长凳上,你会为所见到的人、事、物编织故事吗?

  你可以肯定地说,你一定曾有这样的经历。我不是要教你偷窥别人的隐私,而是在教你如何观察、如何编故事,好让生活里多点儿想象空间、多点儿乐趣。

  假如你在设计一次旅行,可以去任何想要去的地方,花多少时间都没关系,那么你会选择最快、最短、最好走的路,尽量减少逗留其间的时间,因提前抵达目的地而感到高兴吗?你抑或会选择乡村小径,在农村小店和各个景点驻足,不管这趟旅程会花你三个小时还是三天?

  假如你不小心迷路了,在最初的迷乱过后,你会不会觉得开心不已?在五光十色的街灯照耀着的小广场上,你邂逅了一些人,你也许会得到一点东西:一双手套、一枝玫瑰、一张纸、一次微笑、一颗星光……然而,构成生活的除了这些东西外,还有什么呢?

  人们之所以会如此怪异,是因为他们身上会散发令人欣喜的独特风格,而这些是在别人身上看不到的。这独特的风格是从何而来的呢?每个人都会面临生活的挑战,而生活里又有欢乐,又有幸福,就是这些人间悲喜织成了这种风格。

  从这肉眼可见的风格里去推论他们是什么样的人、经历过什么样的事,你不仅可以体味众生百态,还会被生之乐趣深深地感染,更会使你觉得这是生活的一部分,和不同类型的人接触,是多么有趣啊!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