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绣球抛向福汽生产商用车 东南汽车失之交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2日 15:44  南方日报

  一直以来在业界传得沸沸扬扬的奔驰商用车落户何处的谜团,终于在奔驰轿车项目选定北汽数月后解开。

  昨天一款名为凌特(SPRINTER)的进口奔驰商用车在中国市场投放。在广州出席投放仪式的戴姆勒-克莱斯勒轻型商用车东北亚地区副总裁郑泰生向本报记者透露,这款今年刚在上海车展亮相的新车将在2005年左右在中国实现国产。

  但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其生产地点并不是一直为业界所猜测的东南汽车,而是戴-克与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即将启动的另一个新项目。这等于说,东南汽车在争取奔驰商用车的进程中已淡出。

  设计年产能4万辆

  郑泰生表示,目前戴-克与福建汽车工业集团的谈判进展相当顺利,已经进入项目审批阶段,“如果没有什么问题,估计年内就可以签下协议。”据透露,该项目双方总投资2.3亿欧元至2.5亿欧元,持股比例为各占50%,设计年产能将达4万辆。

  “我们在生产起步阶段会生产凌特(SPRINTER)和VITO。估计国产凌特在中国上市的时间会在2005年底或2006年初。”

  记者获悉,13座-16座的国产凌特将是柴油机的2.2升版本,至于是否上汽油机项目目前正在讨论之中。而另一个车型VITO则是7座-8座的小型商用车,国产后有2.2升柴油机和3.2升的汽油机两个版本。

  目前进口凌特的包牌价在55万元左右。郑泰生认为主打高端轻型商用这一细分市场的车型为数不多,凌特预计明年销售1000辆左右。业内人士称,如此高的定价在目前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尚属空白,即使实现国产后估计也会走高端路线。

  与东南汽车仅是兄弟

  此前一直有消息称,戴-克的奔驰商用车将在东南汽车投产,甚至种种迹象显示东南已经确定引进奔驰系列代号为NCV2、VANEO和VITO三款厢式商用车,覆盖5座至12座之间的轻客市场。但昨日郑泰生明确表示,戴-克的轻型商用车项目与东南是分开的,由于东南汽车隶属福建汽车工业集团,所以只能说新项目与东南和三菱的商用车项目仅为“兄弟关系”。

  早前有东南汽车高层确认,与三菱、戴-克之间的谈判一直都在进行,只是进行得比较艰难。据悉,由于中华汽车持有东南50%股份,三菱则持有中华25%的股份,而戴-克又持有三菱37.3%的股份。三菱与戴-克都具备单独与东南合资的实力,这无形中增加了谈判的难度。如今戴-克撇开东南汽车,直接与其母公司合资生产轻型商用车,反而使得这种复杂关系变得简单。

  戴-克有意整合在华业务

  此前,戴-克高层曾公开表示:“我们将整合我们在华业务和伙伴合作关系。”

  目前,奔驰轿车在北汽生产,中重型卡车在福田生产,轻型商用车将放在福建汽车工业集团生产,不但形成南北呼应之势,一条完整的戴-克产品线已然浮现。本报记者郭滨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