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仍是奔驰第二个合作伙伴 2005年将生产VITO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09:37  北京晨报

  10月24日,在上海举行的东南菱帅全国媒体试车会上,东南汽车公司总经理林国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东南汽车与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合作正在正常进行,目前已进入报请国家有关部门审批阶段,2005年将在东南生产微型客车。

  2005年将生产奔驰VITO

  早在今年年初,东南高层就曾透露戴姆勒-克莱斯勒将有可能与东南合作,此消息一出,在汽车业内外受到强烈关注。但是9月份北汽控股与戴-克正式签约之后,媒体普遍认为东南要攀奔驰高枝的美梦已经破灭。然而林国铭总经理却表示,戴姆勒-克莱斯勒与北汽控股的合作主要在奔驰轿车和奔驰重卡两个领域,而与东南的合作却是在轻客领域,两者并不矛盾,而且戴-克目前只有北汽控股这一家合作伙伴,因此再与东南合作,也并不违反国家的有关政策。

  那么戴-克缘何会选择东南这样一家实力并不强大的汽车公司呢?林国铭说,首先是因为戴-克与东南间接有渊源关系。东南汽车是由福建汽车工业集团与台湾中华汽车共同投资建立的合资企业,中华汽车公司持有东南50%的股份,而三菱又持有中华汽车25%的股份,所以三菱间接持有东南12.5%的股份,而戴姆勒-克莱斯勒又持有三菱37%的股份,所以戴-克通过三菱而间接与东南有一定的关系。其次是东南汽车作为海峡两岸第一个汽车合资企业的特殊背景也为东南赢得了国家政策上的支持,这也是戴-克所看重的。再有就是东南汽车几年来的快速发展壮大让戴-克看到了东南的潜力。东南汽车的首期投资仅有6000万美元,1999年投产后当年生产得利卡轻型客车5000台,第二年就达到1.8万台,2002年共产销汽车4.7万台,3年产量增长了9倍多。今年的产量将达8万台,利润7个亿。

  据林总介绍,东南将引进的是奔驰VITO轻型客车,预计2005年在福州投产。

  菱帅短期内无望挂上三菱车标

  谈到东南生产的第一款轿车菱帅,林国铭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自从今年3月份下线,菱帅的销量稳步上升,9月份一个月销量就达4200多辆,仅在北京地区9月份一个月就售出800多辆。预计11月份菱帅的月销量将突破5000辆大关。这款采用三菱技术、血统纯正、性能优良的车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然而林国铭也承认,菱帅目前与捷达、威驰这些车型相比,有很多优势,如车身宽大、动力性强、手自一体的变速箱在技术上也是领先的,但是菱帅最弱的是品牌知名度还不高,这给品牌的推广增加了难度。菱帅在台湾挂的是三菱的车标,但由于三菱并未对东南直接投资,所以东南菱帅还无法挂三菱的牌子。他表示,三菱已表达了想与东南合资的意向,但由于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限制,合资在短期内还提不到日程,所以菱帅在两三年内只能挂东南的凤头车标。(晨报记者杨钧)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