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车坛王者之战将鸣锣 奥迪奔驰宝马谁是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5:03  新闻晚报

  10月28日,奥迪的反击终于在众人的意料之中展开了,04款的奥迪A6凭借着大幅提高的性能配置,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再次巩固了其目前国内豪华车市场老大的地位。就在数个月前还只是奥迪一家独大的状况,随着国产B MW325的亮相,平衡瞬间就被打破了,往日一向沉稳的奥迪不但立刻作出了回应,而且还采取了变相降价的市场策略,与此同时,奔驰生产线落户亦庄的消息也传来,其C、E系列将在国内投产成为定局,短时间内集中了这么多高档轿车的消息只能说明一件事,那就是国内车坛的王者之战就要鸣锣了!

  奥迪:无法撼动的高档公务车王者

  对于奥迪品牌在国内的发展,自从引进A6车型以后,便只能用“传奇”两个字来形容了。

  据一汽奥迪方面介绍,截至9月底,奥迪A6今年以来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6.9%,达到38720辆,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共销售了118000辆。获得如此骄人的销售业绩一方面是由于A6本身的出色设计和优异性能,但另一方面,其作为过去国内唯一一款国产高档车,缺乏同级别车型的竞争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也正因为如此,当宝马正式降临沈阳以后,作为其老冤家的奥迪才会作出如此迅速的反应。在国产BMW投产以前,便抢先引进A4,在年轻人中造势,占领市场;国产B MW325 i发布以后,04款A6又在提升配置上大花功夫,以超高的性价比来和宝马作正面碰撞。

  可以看出,奥迪的确很想在国内把这场豪华车的“帝国反击战”打好,虽然它没有公开表示过,然而对BMW的动作还是相当敏感。

  不过,从目前A6的销售方向来看,国产宝马要想有所突破还是比较困难的。原因就是A6凭借其并不夸张的设计和内敛的品牌形象,已经牢牢地把握住了包括政府用车在内的高档公务用车市场。

  据业内人士预测,BMW的品牌形象向来比较张扬,而这恰恰是政府用车、公务用车最忌讳的一点,仅凭这点,奥迪的空间仍然很大。就在04款A6沪上上市的当天,一汽奥迪便向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提供60辆奥迪A6轿车作为指定贵宾用车。

  另一方面,A6细分市场后推出的行政型车型,也完全针对了消费量最高的公务车型。可以看出,奥迪不但相当清楚自己的市场定位,而且已经在这方面有所动作,要撼动它的市场占有率确实不容易。

  奔驰:北方签约南方建店

  如果说宝马的这种感觉是傲气,那么奔驰车给外人体会到的无疑是一种霸气。虽然目前和北汽的合作由于现代的介入,似乎存在着一些小小的麻烦,然而国产奔驰的投产却肯定是铁板钉钉的事,而且据消息透露,连生产线在亦庄都已经确定了。一旦奔驰进入,国内的豪华车市场是呈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局面,还是出现诸侯割据的状态,目前要下断言显然为时过早,不过,奔驰的威胁确实越来越临近了,在目前它的主攻方向便是售后服务。

  本月中旬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费若铭先生和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韩力达先生合作,为刚刚落成的成都仁孚特许销售及服务中心剪断了红绸带。目前这样类似的服务中心国内共有39家,就在其中心开业的同时,梅赛德斯-奔驰还开展了“VEP价值升华计划”。

  “VEP价值升华计划”是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从1998年起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服务理念,主要是与各服务中心携手定期地为奔驰用户提供便捷可靠的验车服务,并向用户介绍有关原厂保修索赔和汽车保养概念。

  按照奔驰公司工作人员的说法,奔驰的这些动作只不过是对豪华车市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奔驰并不愿意立刻介入竞争,但其实以上的这些做法却是奔驰在积累人气,培养品牌亲和力的一种手段,下个月,奔驰就将把旗下的C、E系运到全国各地巡回试乘试驾,看来国产奔驰必定将在这两个系列中挑选,而且真正下线的时间也不远了,届时,国产豪华车的争端绝对有的看了。

  本报记者周展

  宝马:国产B MW530冲击波看谁可挡

  宝马是相当骄傲的,虽然它们时时刻刻都在不停地关注着竞争对手的动作,然而它们在口头上却从来不承认在国内有任何竞争对手,哪怕是奥迪!半个月前投放的国产B MW325冲击波还尚未退去,记者却已经在沈阳生产线的车间里见到了成品的B MW530,按照宝马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这款国产5系车的旗舰将在11月正式亮相。BMW在发布上将其压后,和BMW325错开推出的做法,却恰恰证明了BMW一直都在关注着国内的豪华车市,留一手才能备足力量继续冲击。果然,04款奥迪A6的发布便立刻给了B MW530上市一个明确的目标,不过在价格上是否能兼顾性价比,宝马的定价态度却一向很坚决。

  当然,宝马市场定位可能更加适合当前的国内购车市场。据权威机构调查,目前,国内的私人购车者已经占据了全国汽车销售总量的60%,也就是说,今后的私车消费将成为主流,而宝马车却恰恰是这部分人群梦寐以求的对象。据上海宝德介绍,自从国产B MW325发布以后,一天之内该公司的华东地区预订量就达到了500人以上,其中大部分都是年轻的私人车主。由他们撑起来的国内豪华车市,显然BMW的蓝白L OGO更有吸引力。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