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汽修公司专家:新车磨合注意换机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 14:33  新浪汽车
北京汽修公司专家:新车磨合注意换机油(图)

北京汽修魏俊强副总工程师和大众系列技术总监陈茁

  10月9日,新浪网汽车频道特邀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魏俊强副总工程师和大众系列技术总监陈茁先生作客,为网友解答秋冬季如何保养爱车的一系列问题,下面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魏俊强副总工程师和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大众系列的技术总监陈茁先生跟大家谈谈汽车维修保养方面的问题,下面请二位自我介绍一下。

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魏俊强副总工程师

   魏俊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副总工程师,我姓魏叫魏俊强。

   陈茁: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技术总监陈茁。

   主持人:现在随着汽车进入家庭,大家在汽车维修保养方面有很多问题,现在快入冬了我们看到有些网友们比较入冬前得保养问题,大家一直在争论的一个问题就是电喷发动机在冬季到底需要不需要热车?

   魏俊强:作为汽车发动机来讲的暖机和化油器没有什么区别,过去的化油器发动机冷车相对来说难以控制,所以冷车状态下操纵起来容易熄火,所以在冷车的情况下,运转的稳定性没有保证,因此需要有一个热车过程。目前的电喷车由电脑控制,冷车发动机的控制便的容易了,热车时间可以缩短,一般1至2分钟就可以,主要是保证润滑油能达到需要润滑的地方,所以不管是什么车,在冬季温度很低的时候稍微暖一下机器,这样有利于发动机的运行。另外,从安全的角度上讲,冷车的时候发动机速度高,车辆行驶不安全。

   主持人:这个主要为了保证很好的润滑。

   魏俊强:一个是润滑,一个是驾驶安全,应当适当热车,这比冷车的情况是有好处的。

  网友:电喷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是空档滑行好是带挡滑行好。

大众系列技术总监陈茁

  陈茁:比如说在平常的起步、停车的时候,也就是速度较低的时候,应该是空挡,这样比较省油。相反,比如跑高速的时候,速度挺高的时候挂空挡,这时发动机是怠速运转,需要烧油,带档滑行是,因为电喷发动机转速下降的时候有一个过程,为了环保先断油,让油不再往外喷了,直到很低的时候再恢复油。所以,高速时带档滑行较少耗油

   魏俊强:车辆的速度只要超过30公里以上,一般带挡实际上不费油。

   网友:关于滑行的问题,富康车下坡的时候,如果用4挡比较快,需要踩刹车,如果用3挡发动机声音很大,速度也能够控制住,这种情况下对车有没有损害?

  陈茁:比如说在长坡的时候,三挡的速度比较合适,因为各种坡速的情况不一样,而且对于行驶安全性上来说,可以试一下,4挡和三挡相比较,三挡要比四挡好得多。只发动机转速不超过4000转对发动机没有不良影响。

   主持人:我发现开车的时候,3挡往往觉得很好用。

   魏俊强:选择一个挡位最好从发动机的转速来选择,所以下坡带档滑行的时候控制在不超过3500—4000转的范围,对发动机影响不大同时还能保证安全。

  网友:自动挡的车在下坡的时候,怎么能控制车速,可以不可以在行驶的时候在3挡或者2挡控制速度,大家对这个问题比较关心。

  魏俊强:作为自动挡的车,有一个正常行驶挡,一般下坡的时候可以改变挡位,如果坡路比较长的时候可以选择3挡或2档来控制车速,但注意不要选择1挡,选择3挡是比较适合的。

   主持人:如果上坡比较陡怎么办?

  魏俊强:上坡比较多也没有关系,一般可以选择1挡或者2挡,这样可以防止侧滑,所以一般选择低挡位的。1挡位扭矩比较大,一般上坡路用不到。土道上一般选择1挡。路段比较差的时候不要选择3挡,一般选择1挡或者2挡。一般在正常使用的过程当中,实际上前进挡位的选择,就是一挡是防侧滑用的,2挡或3档在下坡的时候控制车辆滑行速度的,D挡是正常道路条件下行驶的。

  主持人:自动挡的车怎么去驾驶比较省油?

  魏俊强:作为自动挡来说费油是相对而言的,如果您是一个新手,买一个自动挡车是比较省油的,因为换挡的时候是模拟司机的过程,自动档车有一个液压损耗,但是根据换挡的经验来说,作为常规的新手,在很难换挡准确的情况下,相对来讲是省油。但是作为很有经验的驾驶司机来讲有一个液压损耗,相对费一些油。可以根据你加速的情况,如果短时间内的负荷很大,在低挡位内时间长,这时候耗油比较多,一般省油的驾驶方法是控制节气门(油门)在30%—50%之间,这样发动机在低转速下换档挡行驶,就比较省油,但是在运行过程当中千万不要挂N挡(空挡),因为自动变速箱本身设计了滑行的功能,除非你挂上2挡或者3挡以后,因此在D档位上,滑行的时候不能摘挡,这种情况下,再挂入D会使变速箱在高速结合的时候损坏。

  网友:电喷车在摘挡以后,维持一个比较高的转速,而且提到车型也不太一样,可能在电喷车是有这种现象,那么这种现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有什么办法可以调整?

  魏俊强:正常情况下设计过程中有一个防灭车装置,这个装置不至于使发动机转速下降太快,导致灭车,例如常规的发动机怠速是800,一般有一个缓冲期是900—1000转之间是正常的,如果超过1300转,一般情况可能是节气门过脏,一般比正常怠速高20%左右,这是正常的。所有车也不一定全一样,个别车也不是这样的。现在电脑有一个记忆体,它会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调整,车适应时间也不一样,可能有的是10天,有是15天左右,超过了调整范围,就会出现问题。

   网友:车在过了磨合期以后,需要不需要拉高速。因为有的人说需要拉,说不拉车跑起来不痛快,另一种观点认为没必要拉,这个车设计的是这种状态,到底怎么来看待这个问题,您有什么观点?

   陈茁:其实刚出磨合期,拉高速对车不是特别好,实际上拉高速对车在在用车有一定意义,车行驶一段时间,定期上高速跑一跑,发动机高速运转,负荷比较大的时候,对清除发动机里面的积碳有好处,对新车来讲,这样对车的磨合不是很好,应该磨合期出了以后经常上高速走一走。

   魏俊强:我觉得有些人磨合期过了以后上高速过一下瘾,有的时候速度是80—100,有的人认为现在可出了磨合期,要跑一下车,但是要注意从现代汽车的设计和加工水平上来讲,磨合期缩短了,一般是500—1000之间,基本完成是80%左右,一般来讲是走1500公里左右要换一次油,因为厂家规定7500公里换一次油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有自己的车来讲,最好换一次机油,因为新车的关系,磨合的初期,金属表面研磨的速度快,所以会有磨损的问题,最好换一次机油,这样保证你在后面的过程中,对车的寿命会有好处,虽然机油不是很脏,但是还是含有很多粉末,如果这种情况下跑高速就危险了。

   主持人:还是建议1500公里左右换一下机油。

   魏俊强:这样跑起来的时候起码放心。

   

北京汽修公司专家:保养爱车 车速不要太高(图)

北京汽修公司专家:注意油品的更换期限(图)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