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超速易出事故限速为保平安专题 > 正文

磨合期最需要注意的是限速和限负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 12:26 北京青年报

  有读者问:“磨合期的车是高挡高转速还是低挡低转速比较好?5挡时转速在2000转/分钟可以吗?”“我的车是海马323。听说磨合期最高时速不过80Km/h比较好,但经销商说100Km/h也可以。我该听谁的?”

  北京工业大学汽车系副教授韩爱民:车的磨合里程跟制造精度有关,磨合期过高速或过低速行驶对车子磨合都没有好处。限速和限负荷,是磨合期的重点。

  磨合主要是为了减小发动机缸瓦和轴壁的间隙,以及使齿轮组的啮合更匹配。不管机器有多先进,机加工工件都要受到精度等级的限制,也就是说工件都存在粗糙度,只不过先进的设备加工更精准而已。

  车的磨合里程有长有短,主要是受制造厂的机械设备精度影响。加工精度高,磨合期会相应短。车主按照使用说明书中的提示进行磨合就可以了。

  海南

马自达323的磨合车速在100Km/h以下为佳,行驶1000公里后适当提高车速,以利于日后的加速性和高速行驶。2挡以上必须要达到2000转/分钟,在2000-2500转/分钟之间可以自由变换挡位,而且在这一转速下行驶动力性和经济性也都不错。首次保养在2500公里,第二次保养在7500公里。A6的磨合车速以不超过160Km/h为宜。磨合里程在3000公里左右,车速不要太高;行驶5000-7500公里后,应该考虑做首次保养。

  由于机件之间尚属于磨合期,过大的负荷和过高的速度,都会加剧对零件的冲击。那样不仅无法降低粗糙度,还会对零件造成损伤。大力踩油门急加速,实际上是让发动机工作在瞬间大负荷下,如果零件表面啮合不好,很容易由于冲击造成磨损。如果长时间以某个速度行驶,也要力求避免高速和大负荷。此外,车在磨合期还应注意不要跑长途,尽量不做紧急刹车,冷车启动注意预热。

  -冷启动后发动机声音大

  有读者问:每次冷启动后,我的新雅阁发动机声音偏响,约一分钟后趋于安静;如果是热启动,声音就很小,不知是否正常?

  本刊编辑部:您描述的情况属于正常现象。停车后,发动机内的机油会自动流回油底壳。第二天冷启动的时候,机油会慢慢从油底壳回到汽缸盖附近。如果是热启动,发动机内的机油都已经到位,润滑和密封良好,声音自然会小。

  所以,冷启动声音会比较大,但是持续时间不会很长,最多2分钟。如果发动机出现长时间轰鸣,应该尽快到维修站检查。

  -

新车、旧车,什么时候封釉好?

  有读者问:家里新买了车,想去封釉,但被朋友劝阻。朋友说,新车的车漆还很亮,等一两年之后车旧了再去做封釉美容不迟。但是,美容店关于封釉的报价却是新车比旧车便宜,时间也短很多。我的车要不要现在去做封釉呢?

  友福

汽车装饰:新车封釉就像锦上添花,旧车封釉则是“洗心革面”。车子要不要去做美容,什么时间封釉完全看您个人对车的要求。

  新车封釉可以增加车漆的艳丽,使UV紫外线吸收剂在车漆下形成网状保护层隔绝空气,避免车漆氧化褪色。旧车做“封釉美容”则可以达到修复翻新的目的,用振抛机打掉氧化层,增艳剂使褪色变乌的漆面还原到新车的颜色,即使是用了七八年的旧车车漆也会像重新喷了亮油一样的光艳。

  -天凉宜换防冻液

  很多人认为,防冻液的作用就是使发动机在冬天寒冷的时候不被冻坏。其实,防冻液还有防腐、防锈、防沸、防水垢的功能。

  冰点是防冻液结冰时的温度,是衡量防冻液低温流动的重要指标。

  防冻液的沸点比水高,保证发动机能正常工作。由于水的沸点低于防冻液,水箱就容易开锅,发动机长期处于这种过热状态,将会提前老化。

  防冻液中加有防腐、防锈添加剂,可以防止冷却系统被腐蚀。由于发动机的冷却系统是金属制造的,铜、铝、铁等金属在高温下与水接触,会产生锈蚀,造成机件损坏,严重的会影响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此外,水垢的形成对发动机冷却系统的散热效果及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有很大的影响。水垢附着在水箱、水道等金属表面,使冷却系统的散热效果越来越差。很容易造成发动机的高温,使发动机无法正常工作。要想清除长期积累下来的水垢也比较困难。优质的防冻液不仅能防止水垢的形成,而且还具有除垢的功能。

  通过以上的了解,相信您一定明白了使用防冻液的好处。防冻液不仅仅是在寒冷的冬天里使用,平时使用还会为发动机提供科学的保护,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需要注意的是乙二醇对人体有轻微毒性,不慎接触应及时清洗。

  (张曙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