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润滑油革命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0:5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众所周知,有摩擦就需要有润滑。润滑油对于我们来说已是再熟悉不过,从大到工业企业,小到汽车,甚至自行车,可以说润滑油已无处不在。自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以来,润滑油已历经数十年的发展,产品不断深化,质量级别不断提高,但以油膜保护来实现润滑功能的理论却一成不变,然而,这一传统理论即将被打破,引发这场革命的就是由天津东方舜能润滑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陶瓷化润滑油。

  自工业革命以来,机具润滑便伴随着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而不断演化。特别是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以后,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新技术、新材料不断涌现,增加了对发动机以及机械设备高转速、高负荷的要求。然而润滑油的润滑方式仍停留在四、五十年代的水平,这势必会引起发动机及机械设备因润滑不良而造成磨损,不仅造成了巨大的材料和能源损失,对环境也形成了严重污染。为了攻克难关,各国摩擦润滑学界专家致力于研发应用范围更广泛、使用周期更长、质量性能更稳定、节能环保效益更高的润滑产品。

  笔者在日前召开的天津东方舜能润滑材料有限公司产品发布会上获息,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陶瓷化耦合剂及由其衍生的陶瓷化润滑油即将投放市场,该产品的问世意味着润滑油将告别单一的油膜润滑时代而步入了陶瓷金属膜及油膜的双重润滑时代。

  该项技术的重大突破是将由该公司研发生产的陶瓷化耦合剂应用于润滑领域,创造性地以化学耦合方式,在机具运转过程中生成共价键结陶瓷结构,形成具有超硬、超滑、耐高温、抗腐蚀等特性地陶瓷金属材料层,使金属表面陶瓷化,具有超强的极压抗磨性能并大幅度降低摩擦系数,表现出优异的节能环保功能。同时,实现机具在运行过程中自修复、自润滑、自保养。据该公司介绍,经中外大量科学测试和应用实践证明,应用了陶瓷化耦合剂后使摩擦表面陶瓷化,大幅度地提高了发动机、齿轮箱、轴承等摩擦系润滑性能,从而延长机具使用寿命、增加功率、节能减排等方面具有特殊的功效,同时促进了设备保养维修方式的改变,达到了机具在应用过程中自润滑、自修复、自强化的理想润滑境界。

   与会的天津汽车修理协会的专家对该项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 诸多用户通过自身体会告诉笔者,自使用陶瓷化润滑油后,车况有了明显改善,噪音大幅降低,且节油效果显著,排放也明显降低,尤为突出的是,该润滑油还可以解决汽车烧机油及拉缸问题,彻底解决了车主的后顾之忧。同时,与其它润滑油相比,陶瓷化润滑油使用寿命延长一倍之以上,该公司市场推广人员给笔者算了一笔帐,由于陶瓷化润滑油具备超凡的节油功效且使用寿命长,车主基本是在零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了目前最先进的润滑油。

  我国是能源消耗大国,仅润滑油一项,年支出就在一千五百亿以上,且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如果该技术及产品得到推广,一年就可节约一半的润滑油使用量,而由该产品节能及环保方面的功能所带来的经济及社会效益更是不可估量!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