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燃油系统的冬季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 14:31  新浪汽车

  现代汽车所用的燃料主要是汽油和柴油,发动机工作状况的好坏在很多情况下与汽车燃油的品质和汽车燃油系统的工作好坏有直接的关系。如果保养不当将会对汽车发动机造成严重的损害。柴油

  柴油和汽油一样,主要由石油加工制得,高速柴油发动机一般用轻柴油。为了保证柴油的正常燃烧,对柴油的品质有严格的要求:良好的燃烧性;良好的蒸发性能;适宜的柴油粘度;含硫量小;稳定性好等。柴油的辛烷值是代表柴油在燃烧室内点火性能的一个指标,发动机转速越高,要求柴油的点火性越好,对辛烷值的要求就越高。

  柴油中含有石蜡成份,在柴油车中它有润滑柴油车上精密偶件和提高柴油热值的作用,可防止零部件发生过度磨损,从而延长机件的使用寿命。通常石蜡在柴油中呈溶解状态,但是当环境温度降低时(一般在凝点以上的温度),石蜡便开始结晶析出。温度进一步降低时,就会形成结晶体,堵塞滤清器,严重影响正常供油,最终使柴油失去流动性。在高温时,石蜡等物质还会发生氧化,在喷油器针阀等部位形成胶质,扰乱供油系统的正常工作,并严重影响汽车的驾驶性能和动力性能。

  针对柴油本身的问题,传统上采用兑人汽油或酒精的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同时却对发动机供油系统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比如:喷泊嘴和油泵的过度磨损;对燃油系统部件的腐蚀等。因此,对于柴油发动机来说,既要保持良好的润滑,减少磨损,又要防止胶质和积碳生成,只有加入高科技配方的添加剂,提高柴油的品质和定期对整个燃油系统进行彻底的清洗保养,才能保证发动机在任何时候都能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

  BG230高效柴油发动机燃烧促进剂和BG248柴油全天候清洗改善剂,含有特殊的凝固抑制剂、辛烷值增进剂以及清洗酸性中和物质等成份,防止柴油在冬季结蜡,使柴油在低温下保持良好的流动性;提高燃油的辛烷值,降低燃点,使发动机工作更柔和,减少油耗,而且还可以中和燃烧过程中产生的酸性物质,防止发动机机件腐蚀,提高柴油泵和喷油器精密偶件的润滑能力,防止划伤、磨损;稳定贮存罐和油箱中的柴油,防止氧化、结胶,使发动机在任何环境下(无论夏季、冬季)都能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注:冬季使用BG230时,按1:1000的比例兑入柴油,可使0号柴油凝点降低为—15℃以下,特别适合加油站、野外作业车队酥油使用)。(木林)

  汽油

  汽油是含有适当添加剂精制石油馏分的石油产品,其品质性能的优劣对汽油发动机的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及使用寿命等均有很大影响。

  一般对汽油品质的基本要求是:良好的蒸发性、抗爆性、安定性(稳定性)和抗腐蚀性,汽油中含有多种腐蚀性物质,如水分、硫化物、有机酸和水溶性酸碱等物质,如果不注重保养将会腐蚀发动机供油系统部件,同时汽油在贮存及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外界污染,使得机械杂质及空气中的水分进入汽油中,这些机械杂质将有可能堵塞化油器量孔、汽油滤清器和喷油器等部件,同时这些杂质还会加剧化油器量孔、活塞环和气缸壁、喷油器等组件的磨损,引起发动机加速不良、起动困难、怠速发抖和发喘等故障。汽油中的水分在冬季可能冻结,严重时会堵塞滤清器和油路,甚至使供油中断;另外,水分还会加速机件腐蚀,溶解抗氧剂,加速汽油结胶,使导出剂等添加剂失效等不良作用。汽油在贮存和运输使用过程中,容易发生氧化反应,生成胶质和酸性物质,使汽油的酸值增加,降低汽油的品质,当汽油中生成的胶质过多时,将会阻塞油路、气门被粘着关闭不严,引起混合气过稀;同时燃烧室、气门、活塞顶部积碳增多,导致发动机散热不良,进而产生爆振和早燃,火花塞上的积碳还可能造成点火不良,增加排放污染。

  在过去,很多发动机故障是通过反复调整油、电路等来保持发动机的正常工作,如要得到彻底解决,必须拆卸部件进行清洗或更换;而且在拆卸过程中还有可能损坏零件,在装配时也无法达到原车的装配工艺水平,发动机的动力性、经济性难以得到彻底恢复。当今汽车在制造技术上发生了巨大变化和革新,汽车的油、电路都是由电脑直接控制,是无法调整的,发动机对油路及内部的积碳十分敏感,传统的拆卸清洗只能清洗局部的零部件,而无法对整个燃油系统进行彻底清洗和保养。

  专家建议从新车开始就应对燃油系统进行定期保养,这样汽车在整个运行中都能保持燃油系统、进气门、燃烧室等部件的清洁,燃油系统的保养是汽车无故障运行最关键的系统之一。BG的燃油系统养护产品对于清洗燃油系统(化油器或电控燃油喷射式)内部的积碳(包括油箱、供油管路、喷嘴、气门、燃烧室等处),保护燃油系统各部件,增加燃油贮存稳定性和分散燃油中的水分都有其独到的作用。

  将BG210或BG211(燃油系统快速高效清洗剂)和BG208(燃油系统强力清洗剂)或BG203(发动机积碳清洗保养剂)配合使用,可以预浸坚硬的气门、燃烧室、活塞顶处的沉积物,对油路、化油器、进气歧管、喷油器等部位的积碳进行彻底的自动清洗。消除发动机的喘抖、爆振、功率损失等故障,长期使用可以节省燃油10%左右,还可以保护燃油系统的各零部件防锈防蚀。

  BG202对燃油贮存稳定性有特殊作用,它可阻止燃油在贮存和使用过程中的氧化和产生胶质,保持整个燃油系统的清洁,使油路畅通,提高发动机性能。

  BG280对燃油系统中的水分有分散作用并抑制水在油路中凝结,保证发动机低温起动顺畅,并含有抗氧化、抗腐蚀成分,防止油路锈蚀,同时也具有清洗的功能。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