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的冬季保养十项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 17:11  新浪汽车

  朔风凛冽,落叶纷纷。一年一度的严冬又降临了。面对低温、冰雪的天气,爱车“身体”是否安好,能否平安越冬,您可做到了心中有数?为了您的车能够顺利过冬,别忘了早些给您的“心肝宝贝”车好好体检一下。

  (1)车辆应尽量停放在暖房车库内或避风的地方,车头向外。水箱内的水应放净,并采取一些保温措施。露宿车辆应在风挡玻璃上放一块布,以免露水落在玻璃上结冰影响视线。

  (2)冬季发动车时,尤其有些车辆初次启动时,应先摇转发动机十多圈,最好用手摇发动;用起动机起动时要按规定拉推阻风门启动,并争取一次起动。为保护电瓶,防止起动机的超负荷运转,每次使用起动机不应超过6秒钟。车辆启动后不要猛加油门,应进行暖机,用低速提高发动机温度,水温达到50℃~60℃时再起步。最好低速行驶1公里~2公里后再加速。

  (3)冬天,道路的雪在融化时,汽车底盘也在开始生锈。车辆会把含盐分很高的雪水甩到汽车底盘上,致使汽车的底盘腐蚀。入冬前可花10分钟时间,给底盘做个防锈护理。如使用蜡质液体底盘防锈液,便可保证底盘的安全。

  (4)冬季,汽车的耗电量比其他季节要大得多。入冬前,要对其进行特殊护理,免得打不着火时干着急。首先,应清除电瓶上的氧化物,消除不易启动的隐患。使用一年以上的电瓶可加电解液冬季强化剂、电瓶启动促进剂,增强电瓶的贮电能力。

  (5)在换防冻液时一定要除垢清洗。通过防冻确保散热器的散热功能才是目的。保证散热首先要保证散热器的内部清洁,因为水垢是降低散热功能的头号杀手。

  (6)近80%的发动机磨损来自汽车启动的一瞬间,而冬季启动又是磨损最严重的时候。理由很简单,夜间发动机不运转,润滑油都沉积到齿轮箱油槽内,经过一夜的“沉淀”,各机械部件已不挂油。启动时,若油泵不能及时将油吸上来,各机械部件将产生干摩擦。干摩擦对发动机的损害最严重。冬季低温,使机油在夜间静止时黏度加大、变稠,是油泵难以抽油的主要原因。因此,保证机油在非运转时不凝固是发动机冬季养护的关键。冬季专用机油黏度较夏天低,有助于启动。

  (7)清晨汽车启动后,常会有水从排气管中排出,这是汽油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水蒸气。但在零摄氏度以下的气温时,油路因为有水容易结冻。一旦结冻,就会影响清晨的启动效果,加剧发动机燃油系统部件的损坏。使用燃油系统除冻剂可提高燃烧过程中油路的排水功能。

  (8)冬季风挡玻璃内部可涂“雨敌”,防止玻璃起雾。有条件可换防冻风挡玻璃,以免冬季结冰。另外,擦洗玻璃水中可加些风挡除冰剂,风挡结冻时,将水喷上,冰即可融化。

  (9)将化油器拆洗,调整主量孔,怠速量孔的开度;检查分电器断电触点烧蚀情况,必要时进行更换,并调整间隙(0.35mm~0.45mm);拆下火花塞清除积炭,并调整电极间隙(0.6mm~2mm);调整蓄电池电解液相对密度;调整发电机调节器,提高充电电流和电压;在设有预热阀的车上一定将“阀”调到“冬”字位置。

  (10)检查轮胎的气压,安装发动机附加保温装置(保温被),检查百叶窗的工作情况,以便预热发动机。检查冷却系统的密封性和节温器工作后的可靠性。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