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试车报告专题 > 正文

小车也有大作为--奇瑞QQ评测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1日 14:20 北京青年报



  试QQ从夜间开始,既然是夜间行车正好可以审视座舱内的仪表显示状况,发现夜色中分外清晰的荧光指示灯显示着诸如倒车镜、前后门窗、中控锁的控制键时,你就会惊讶QQ的方便设施真的不少。电动车窗都是一触式,就是降窗时一键到底,升窗时省却了防夹功能需要人为控制。假如你还没转动方向盘,也许你会认为QQ就是高配置了。因为当你没有思想准备时去打方向盘会突然觉得“力不从心”。因为你实在设想不到这么一部小小的车会沉得很。据说QQ就两个级别,高一点的就是加装了助力转向装置。果真如此的话,就不该出这个没有
中行不良资产超市 新装萨拉毕加索亮相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北汽陆霸激情启动
助力的车。出发前为了照顾我这辆微型车把我排在了第二,前面的开道车是一部2.8升的原装大众夏朗,一面走一面问我:110,QQ怎么样?我说:没问题。因为脚下还没使劲呢。第一站休息时交换意见我说还可以快一点,我记得设计时速是140公里/小时。同志们说:国产的发动机还是悠着点吧。

  到后半程,也许是心急了,车速越来越快,经常是在130至140之间徘徊。峰值速度已经达到了150公里/小时(5000RPM)同事们开始赞叹老刘的车技,尤其是回程的路上,白天行车自然要放开得许多,我们的头车保持着140公里以上/小时的速度,我在后面紧跟一直没有掉队,这就是说我的车速可能超过140公里时速,实际上我的速度已经达到160公里/小时。中间休息时,一直对东安发动机持怀疑态度的“专家”打开机罩仔细倾听和观察了一下发动机说了句:这发动机做了许多强化。旁边的人说:改装你也别惦记了,你瞧平衡杆人家都装上了。是的,我开车的技术不差,但我绝对是属于稳健派的。我的感觉不好怎么敢生死不顾?何况车上载的是我的“命根”。实事求是地说,QQ的稳定性、动力性在这个级别里是无可挑剔的。这要归功于QQ的外形设计,虽然她的车身高度不低,正面看甚至有些瘦高的感觉,但可以肯定她的长宽

  高比例协调,且风阻系数较低。所以不仅风噪不高,对侧向风的抗干扰能力也增强了。在高速路上与大型货车和客车“过招”是家常便饭。此时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切变风,尤其是对于小型车来说经常是横着晃悠。我开过“微面”,每当和大车“过招”时我都要屏住呼吸握紧方向盘,哪里还敢奢望高速行车?QQ的稳定性就表现在不仅高速行驶时没有“发飘”的现象,即便是与大车相遇也会让你心神若定。难怪后面的车眼看着娇小如玉的QQ箭一样的速度、巡洋舰般的稳定都“目瞪口呆”。虽然有人开玩笑说“这不是你的车”。要知道这一路我一直开着空调而且拉着两个人甚至从来没油门到底过(发动机转速没超过5200RPM)。对试车员来讲瞬间油门到底、转速到极速是没什么新鲜的。实实在在我是“心疼”QQ的。

  值得称赞的还有QQ的悬挂系统,软硬适中,高速中有几次较大幅度的颠簸我能够明显地感到减震阻尼的作用迅速且柔和,而且减震系统的噪音也很低。说到这里正好介绍噪音问题,前面已经说了,风噪不高,胎噪也不高,也就是说QQ的隔音设备做得不错,外界的噪音基本上都能滤除。我特意观察了车身底盘,基本上该喷塑的地方都喷了。唯一噪音大一点的就是发动机的共震。在4000RPN时达到峰值状态,然后又趋于缓和。其实如果提高机脚垫的质量和性能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国产车基本上都有这方面的缺憾,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问题没人重视。

  QQ的工艺水平也是好坏不一,前机罩的缝隙太大,好像总是在笑。大灯边缘没有任何装饰总感觉简陋得寒酸。天线可能是哪个乡镇企业的作品,且不说设计上的落后质量也没保证,崭新的车天线却锈迹斑斑实在有伤大雅。但是从侧面看QQ没什么可挑剔的,结合部位缝隙均匀,线条平顺。值得称赞的是四门的工艺质量上乘,我在反复开关门时,不知谁说了句:奔驰的声音。确实QQ的关门声很厚重,让你很有质量感和安全感。QQ的内饰工艺也很讲究,色调都是复合色,说是灰色却泛着淡淡的紫,既不冰冷也不燥热。无论是塑料制品还是布艺的座套都协调得恰如其分,让你身处这种环境中就有说不出的温馨和惬意。主仪表盘是黑色的底盘带金属圈的表头,黑白分明非常有运动感。副仪表板也是黑色面板,做工精细,我觉得比假木饰强一百倍。有人看了QQ内饰说比旗云的工艺都高。我觉得在国产小车里QQ的工艺应该是出类拔萃的。

  如果说不足的话,QQ应该注意主被动安全设施的加强,虽然安全气囊的使用率也许是万分之几,但以防万一是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包括ABS,我觉得宁肯增加些成本提高点价格这都是天经地义的。

  总而言之,我相信QQ如她亮丽的外观一样也有亮丽的前程。(刘驰:东方天汽车摩托车项目总监)

  QQ技术参数

  车型 Q Q

  型号 M T —舒适型

  长(m m ) 3 5 5 0

  宽(m m ) 1 5 0 8

  高(m m ) 1 4 9 1

  轴距(m m ) 2 3 4 8

  发动机 1 . 1 升D A - 4 6 5 Q 四缸顶置凸轮轴多点电喷M P I 汽油机最大功率\(K w / r p m \) 3 8 / 6 0 0 0

  最大扭矩(N m / r p m ) 7 7 / 3 5 0 0 - 4 0 0 0

  变速器 5 挡手动

  最高速度 1 3 5 0 —1 0 0 K m / h

  加速时间(s ) 9 0 k m / h

  百公里等速油耗 4 . 2

  价格(元) 4 9 8 0 0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