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陆虎--陆虎新揽胜 发现 自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 09:5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感受陆虎--陆虎新揽胜发现自由人

陆虎新揽胜

  陆地之主

  试驾陆虎新揽胜

  要想形容RangeRover新型车,我找了好几个词形容它,最后找到登峰造极这个词来形容新型RangeRover感觉是正合适。

  只要见过陆虎越野车的人,肯定能够一眼抓住他的传统设计和时尚结合的部分,太明显的外形,张扬细致,大方精悍,粗犷中带有柔情,传统中带有时尚,巨大的组合前灯,采用最先进的光源HID,让前途一片光明,高达6000K的色温,可以在黑夜中毫无顾忌地前进,前保险杠设计既照顾了车前脸整体的美观大方又不影响接近角度。水平条形进气窗形状硬朗,完全体现出陆虎传统设计的硬派风格,几乎全部采用直线而延伸到车尾的车身两侧,更是突出了刚毅的外形设计,而干净利落的车尾设计让人一见难忘。有一个网络朋友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一旦拥有,一生何求!

  初次见到RangeRover就被那巨大的车身威猛的外形所吸引,上车后又被驾驶室内的设计给镇住了,完全直线性的设计风格,完全硬派风格,在驾驶室内部装饰方面,RangeRover大量采用金属和金属光泽的装饰材料,质感强烈加上部分位置点缀了少许的桃木,在豪华与尊贵之间争夺陆地霸主之尊。在和平祥和的年代,视觉的冲击总是能够给人留下强烈的印象,RangeRover以视觉的巨大冲击开始,舒适温情而结束,感觉的只是威风霸气。

  驾驶中,能够感受的只有舒适了,因为RangeRover采用了大量的电子辅助行驶稳定系统DSC,弯道控制系统CBC,紧急制动辅助系统EBA,扭矩控制系统EDC,陡坡缓降控制系统HDC等等,使驾驶成为一个程序,驾驶员只要管好路面方向就可以了,RangeRover车身的高度都可以根据不同的路面而改变,驾驶员真成驾驶员了,这些系统把所有的以外驾驶动牢牢控制住,别耍,耍也耍不起来,老老实实地开车,动力不用担心,210KW的动力让你在道路上急速飞奔是富富有余,440的扭矩你可以在任意速度下感受加速的快乐。

  RangeRover采用气动悬挂,在颠簸的道路上用80公里/小时的速度驾驶,你什么也感觉不到,在试驾中,有一段土路有很多一般车无法通过的车辙,我高速驾驶通过然后问后面的人知道刚刚是什么路不知道,他们说不知道,没有感觉到什么,然后我倒车回去让他们看,我刚刚开车走过的路,大家都很惊讶,气动悬挂太舒畅了,什么都没有感觉,因为有诸多的行驶控制系统参与车辆的行驶控制,在碎石路高速度过弯车身非常稳定,车身倾斜几乎无变化,什么是霸主?这就是霸主,没你什么事,他都自己干了,你驾驶一个简单的驾驶者。

  -越野车中的“大哥大”

  试驾陆虎新揽胜

  对大多数国人来讲,对LANDROVER的认知度并不比他的同胞劳斯莱斯高。尽管国人最先、也是见识最多的就是吉普车。从横冲直撞美国大兵的吉普,到苏联老大哥的嘎斯51,再到北京的2020。殊不知LANDROVER才是吉普车中的“大哥大”。我们把LANDROVER音译为陆虎,意即陆地之王。人们总以为吉普车是上不了大雅之堂的东西。后来人们发现达官贵人也不总是出入宫殿、别墅,也有翻山越岭的癖好。因此豪华型的吉普车就应运而生了。今天的说法叫SUV。那么SUV家族中的“大哥大”是谁呢?就是LANDROVER家族中的RANGEROVER。

  LANDROVER家族的形象特征本来就是四四方方、见棱见角,但是这款花了十亿英镑创了单一车型最高研发费用的新揽胜却似乎又激发了怀古之情,又继承了前辈的衣钵,虽然不见

  四方的棱角但四四方方的轮廓是再明显不过了。

  虽然揽胜的宽度比悍马窄8MM,高度也低不少,(其实他的高度是自动升降的,在越野和涉水时的车身最高,涉水深度可达500MM,可想而知他的高度形象)其长度4950MM应该是没有对手了。我们没有机会将他和悍马摆在一起比较,但和X5、#{2丰田2}#4500等做过比较,真可谓是“羊群里的骆驼”,我想即便是和悍马H2比也难分仲伯。悍马的特点是“大脚”,整体形象扁平。揽胜的特点是“膘肥体壮”,整体形象阔大。揽胜“巨大”的前风挡和车窗是H2“自惭形秽”的地方。

  说实话,即便是揽胜的越野能力比H2逊色不了多少,我也舍不得让138万车跋山涉水。倒是敢在公路上像开跑车似的加速到200公里/小时,在乡村土路上也可以尽情驰骋,跑到了百多公里依然神情自若。车身高度可调、空气悬挂和车身水平自动控制系统让你面对任何恶劣的路面游刃有余。甚至让你油生敢于叫板巴黎、达喀尔的念头。

  揽胜的内部设置也是极尽奢华之能事。主仪表板很传统,铝合金的表圈与灰黑色的表底形成很大的反差,颇具运动感。虽然真材实料的木制饰面并不比以假乱真的塑料贴面漂亮。但绝不会让你有受愚弄的尴尬。方向盘很现代,且不说它内在的人性关怀设计,一大堆的按键足以让你熟悉一会儿才能掌握。不过当你闲得只剩下踩油门的事可做时摆弄摆弄电子装置也是挺惬意的工作。

  -贵胄坐骑

  试驾陆虎新揽胜

  新一代的陆虎揽胜较我在英国时接触过的版本有了彻底的改变,这些变化来自由于引擎,底盘和变速箱,在真正的接触它之后,你才可能感觉到陆虎揽胜与众不同的比例感,庞大的身体使任何人站在他的旁边都显得有些个头渺小,无论是在城市和乡下,它都是最漂亮、最精致、最吸引眼球注意的车子。

  这一代的陆虎揽胜与宝马X5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因为在风格趋向上截然不同,所以尽管它们有相同的引擎与变速箱,但是在调教上却是完全不同的。陆虎揽胜的最大功率输出比X54.4略低,这一点小小的差异在两部车上的感觉确实很不同,这绝对是精心调教的结果。

  陆虎揽胜的自重已经超过2.5吨,但引擎在低转速时,配合五前速的自动变速箱,扭力输出十分强悍,一踏油门车子就会应声而出,没有拖泥带水的意思,引擎的声音也是极其的细微,绝对没有低档SUV的粗糙感觉。但是由于很高的车身重量,在庞大扭力输出的一刻,车身会向后仰来克服自重。

  在城市公路上行驶,绝大多数状态下引擎的转数至多在2500转左右,中高转速区域很难有用武之地,我想这也是厂家的良苦用心,让变速箱配合引擎保持较低的转速,既可以使车辆更加地省油,同时保持了更高的乘坐驾驶舒适性。但这绝不说明引擎是柔弱的,在重踏油门的时候,转速会蹿升到5500转,一下子就凶悍起来,绝对地有冲劲,引擎的声音也会清晰传递到你的耳中。

  新一代的陆虎揽胜使用了一体式底盘加全独立悬挂的设计,拒绝了车身与地面完全隔绝就是舒适的概念,这样的新设计是为了给予驾驶者更高的安全系数,开陆虎揽胜在路上行驶,通过方向盘我可以清楚地感觉到道路的状况,方向盘的比例感很棒。

  底盘通过车身传达给我的讯息就不那么真实了,路面上的沟壑起伏,各种路面的不同状况,通过陆虎揽胜的空气弹簧系统一一的化解和淡化,我感觉这套空气弹簧的“佛性”很强,有能够把大千世界的凶险和挫折化解的法力。

  大型SUV车在转弯和弯道上通常侧倾严重,由于重量大,重心高,胎壁的厚度高轮胎的形变也严重,在转向时的安全系数会降低很多。但我开陆虎揽胜感觉却出乎意料,稳定性极好,侧倾的幅度也是绝对地可以接受,原来揽胜上数不胜数的电子设备在起着作用,帮我在平衡着车身保障我和车子的安全。

  只有在选用运动模式的状态下,感觉才会更加刺激些,空气弹簧才会刻意地做出反应让车子的侧倾幅度大一些,所有的电子辅助设备才知趣地晚一些介入,恒时四驱的车轮才会不情愿地偶尔空转一下,这一切都是为了让驾驶者的感觉更纯粹。刹车性能也是衡量SUV的一个重要标准,二吨多的车重在刹那间让它变为静止不是可以开玩笑的事情,陆虎揽胜的刹车系统可以给驾驶者安全的保障,在高速刹车时,一定要比通常大力一些,车子的反应才会明显,但是也会忠告大家开这种大家伙的时候,最好不要连续地大力刹车,否则刹车力的衰减会很明显,安全性也会随之降低。

  事实上我认为陆虎揽胜是当今SUV市场中越野性能与公路行驶性能最平衡的一台车,你想通过SUV得到的它都已经满足了你,我相信真正它的拥有者,谁都不会是在追求越野,谁也不是在追求速度,而是在希望得到那份与众不同的贵胄的感觉。(陈建华 刘驰 杨丹)

  恒时四驱轻松驶出泥潭试驾陆虎发现

  与当今流行的SUV相比,DIS-COVERY可能算是最缺乏动感的。但是,一旦你了解了它的性能,你甚至会觉得,地道的SUV就应该是这样。

  DISCOVERY的发动机盖又低又平,这样的造型自然不会与前风挡形成平滑的流线型。但是这种造型的优点是获得最大的视野。顺着平平的发动机盖,一条水平的线条一直延伸到车尾。车顶从前风挡,经过驾驶室,到车尾呈阶梯形,完全是为了实用。车内空间宽敞,都得益于这个造型。这么一个缺乏动感的车子,走到街上反倒格外出众。DISCOVERY的车身又宽又高,在车流里好似羊群里的骆驼。

  那V8形式的发动机常常见诸于高档的SUV上,V8发动机在怠速下发出特有的松弛而又均匀的声音,震动非常小。踏下加速器(油门),发动机马上就有反应,但是并不喧嚣。那嗡嗡的声音又有些像内燃机车的声音。在砾石路上,轿车会随着车身的震动和由于地面的不规则障碍出现失速,但是DIS-COVERY在这种地形如履平地。驾驶这种车子,发动机永远不用高转,即使是在过障碍的时候。

  悬挂和驱动系统决定着越野性能的高低。我们把车子开上了一个土坡,故意让一侧前轮和另一侧后轮悬空,DISCOVERY大气不喘地爬了过去。DISCOVERY是恒时四驱的,它的智能驱动力分配系统甚至可以把动力输出到唯一的尚有附着力的轮子上,这是黏性耦合系统的功劳。我们把车子开进了泥潭,四个轮子都打滑了,这个时候,越加油,四个轮子就越向下陷。我们随手捡起一块小石头,垫在一个前轮下,靠这点附着力,车子轻松地驶出泥潭。

  目前在国内销售的三款陆虎车里,FREELANDER的悬挂偏向公路性能,RANGEROVER比FREELANDER更兼顾越野性,而“发现”的悬挂调校,我认为是最平衡的。

  “发现”前后悬挂都是整体车桥的,坚固并且能保证足够的离地间隙。DISCOVERY的后桥还有一个SLS系统,它能主动调整后悬挂的高度,既防止车身过分倾斜,又可保证驱动轮的附着力,还能保证有效的离去角度。动态稳定系统还能够在转弯时主动调节悬挂高度,并且,为了防止转弯时出现过度转向,还能调整驱动力的分配。就性能而言,DISCOVERY的非独立悬挂系统可以同独立悬挂媲美。而且强壮的悬挂配合优异的减震器阻尼,也达到了独立悬挂的舒适性。(文/刘兴力)

  不畏险阻的V8硬汉试驾陆虎发现

  发现2003款最大限度地保留了传统的车身风格,硬朗的直线条、阶梯式车顶加上后车顶两侧转角处的“山地窗”,让越野车迷们看着非常亲切。大灯移植了陆虎新揽胜的设计,采用一体式多功能组合灯设计,看上去较一

  代更为有神,让经典方硬的外形里透出一股活力。

  车厢设计舒适与实用兼备:双天窗使车内显得宽敞明亮,色调柔和的打孔皮座椅、11个喇叭的三维音响系统、位于车顶的后排空调风口透出与生俱来的尊贵;前排座椅头枕两侧的扶手、随处可见的储物格和网袋让人备感方便,值得一提的是第三排折叠座椅也配备了头枕,不用时折起靠在车顶上,不会妨碍驾驶者的视线。发现的车门窗框也很有特色,窄窄的方形金属框带棱见角,无形中加大了侧窗玻璃的面积。

  发现的前风挡也带电加热功能,后视镜可以电动折叠,大灯可以电控喷水清洗,这些都方便了恶劣环境里的驾驶。

  发现拥有坚固可靠的底盘,粗壮的大梁结构、整体式车桥证明这是一辆无惧任何艰难险阻的硬汉。发现配备了4升V8铝合金发动机,虽然功率指标不算太高,但具有良好的低转高扭输出表现,在2600转/秒的低转速扭矩可达到340牛.米,满足极限越野的需要性能。发现的恒时四驱系统和它的自动升降底盘最为车迷们津津乐道。

  发现最引以为傲的是它出色的车身动态控制功能:主动转弯加强系统在转弯时可自动加强悬架的支撑力,减少车身摇晃和侧倾,增强驾驶者对汽车的把握,提高了乘客的舒适感;陡坡缓降控制系统是陆虎独步全球的专利,打开HDC开关,下陡坡时只需把住方向盘,既不用踩刹车也不用管油门,发现就可以自动用不超过8公里的时速缓慢前行;发现还有车身水平自动调校系统,在不同负重情况、任何路况下均能将车身维持在水平状态,越野驾驶时,气压式悬架可把车身后部升高,增强离去角。(文/陈松)

  外形秀气、操控顺手试驾陆虎自由人

  我选择试驾的是陆虎自由人(FREE-LANDER),与它的哥哥们相比,它显得秀气了很多,既不像新揽胜(NEWRANGEROVER)那样庞大而威猛,又不像新发现(NEWDIS-COVERY)那样充满了越野车的遗传基因,这款1997年问市的新型越野车很显然是为越来越多的年轻新贵们准备的。从外形上看,除了机器盖和进气格栅还具有典型的陆虎家族特征外,其它地方都处理得圆润而流畅,现代感十足。备胎也不再像它的祖先似的继续趴在机器盖上了,而是与大多数越野车一样背在了车后面,还配上了一只造型新颖的高位刹车灯。在资料上我注意到这款车分为三门和五门两类,今天试驾的是五门款,应该说中规中矩的车型在中国更有市场,虽然我们的汽车大多数时间里只装载着一两个人,但五门车和三厢车总是受到一些偏爱。

  自由人的内饰比我想象得要简单,做工没有外表那么吸引人,但每一项功能操作起来都很顺手,其中可调方向盘、电控天窗、电控尾门玻璃、前座腰部支撑、行李舱遮盖卷帘、后座上方以及后门的储物网兜等小零碎我认为比较实用。双色的真皮座椅很舒适,支撑点基本到位。不足的是行李舱显得狭窄,不像是一辆4.44米的车所拥有的行李舱,应该说这是为了驾驶空间和乘坐空间更加舒适所带来的牺牲,但后座翻转以后照例可以形成一个巨大的储物空间,在一定程度上做了些弥补。

  打开机器盖,看到了它的心脏,这是一台2497CC排量的V6发动机,可以源源不断地往轮胎上输送最高达130KW的功率,发动机舱内整整齐齐,各种管线走得规规矩矩。由于是自动变速箱,油耗自然也相应地高一些,厂方所提供的数据是城市道路百公里油耗17.2升,非城市道路百公里油耗是9.7升。

  陆虎自由人在国外有三种发动机可以选择,除了这辆2.5升汽油机外,还有1.8升汽油机以及2.0升柴油机两种配置,另外两种发动机的功率要小一些,分别是86KW和82KW,相信价格也会相应便宜一些。

  陆虎最引人注意的可能还是它一向比较乐意把各种电子设备往车里装,据说全地形四通道ABS、恒时四轮驱动、可调车身高度的电控空气悬挂(SLS)、电子牵引力控制系统(ETC)、陡坡缓降控制系统(HDC)等等比较先进的电子装备都是陆虎第一个尝试的。这辆自由人装备的电子控制系统少一些,但也拥有电子牵引力控制系统和陡坡缓降控制系统,应该说在一些恶劣的驾驶环境中,有了这些自动控制单元还是挺棒的。我挑选了一个比较陡的下坡试了试陡坡缓降控制,据说这是陆虎的专利,车子果然自动维持在了8公里/小时的一个速度上徐徐走了下来。

  陆虎车全部装备着带黏性耦合器的恒时四轮驱动系统,它能控制着汽车在公路上使用前轮驱动,进入越野状态时自动转化为四轮驱动。毋庸置疑,虽然自由人底盘拥有214毫米的最小离地间隙,但它的设计更多考虑的似乎还是道路行驶状态,一辆越野车真正在越野的时间其实很短。所以,在平坦的柏油公路上提速到140公里/小时的时候,油门底下还有不少剩余空间,这时车内很平稳,噪音也不大,视线良好,整体驾驶感觉是十分顺滑,自动/手动一体的变速箱可以随时根据驾驶人的心愿变换;唯一略感不足的是时速在120公里以上加速较慢,当然这毕竟是一款越野车,不能用高速度的表现来评价。

  50万块钱当然能买到很舒适的轿车,但两者永远无法相提并论,拥有一辆越野车在西方国家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更何况是具有贵族血统的陆虎,贵族的生活模式当然不是我们普通人可以理会的,就连休闲也是如此。(文/夏星)

  NewRangeRover新揽胜 Discovery发现  Freelander 自由人
排量  4 3 9 8 c c 3 9 5 0 c c 2 4 9 7 c c
发动机  V 8 电喷 V 8 电喷 V 6 电喷
变速箱  Z F 5 H P 2 4 带s t e p t r o n i c 功能 电子自动变速箱 可选高、低、运动三种模式,8 个前进挡和2 个倒车档 手动/ 自动一体变速箱,提供普通和运动两种模式
前悬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双下摆臂、空气弹簧 整体桥、螺旋弹簧、筒式减震器、横向稳定杆 独立悬挂、麦弗逊式撑杆、下控制臂、螺旋弹簧、稳定杆
后悬  双横臂式独立悬挂、空气弹簧 电子控制高度可调式空气悬挂 独立悬挂、麦弗逊式撑杆、四边杆机构螺旋弹簧
极速  0 8 k m / h 2 1 7 0 k m / h 1 8 2 k m / h
4 9 5 0 m m 4 7 0 5 m m 4 3 8 2 m m (含备胎)
2 1 9 1 m m (含后视镜) 2 1 9 0 m m (含后视镜) 2 0 6 8 m m (含后视镜)
1 8 6 3 m m 1 9 4 0 m m 1 8 2 8 m m
轴距 2 8 8 0 m m 2 5 4 0 m m 2 5 7 7 m m
最大功率 2 1 0 k w / 5 4 0 0 r p m 1 3 6 k w / 4 7 5 0 r p m 1 3 0 k w / 6 2 5 0 r p m
最大扭矩 4 4 0 N m / 3 6 0 0 r p m 3 4 0 N m / 2 6 0 0 r p m 2 4 0 N m / 4 0 0 0 r p m
售价 1 3 8 . 8 万元 8 3 . 8 万元 5 5 . 8 万元

  -车辆提供/北京惠通陆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