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SUV“双轮驱动” 现代汽车中国攻略日渐显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09:35  中华工商时报

  □张长江

  3月初,现代索娜塔在北汽正式下线。突出的性价比优势,使索娜塔立即成为车市明星。到5月底,索娜塔卖出了7000辆,而且还有很多人在排队。在索娜塔强大的明星效应下,韩国现代洗尽落寞,一下子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而其中国攻略也多被解读为“中级轿车放量”。

  其实,轿车只不过是现代“中国攻略”的一条线而已。在索娜塔初显峥嵘的同时,现代的另一个杀手锏———SUV,正在蓄势出击。

  索娜塔奔袭中级轿车市场

  现代老板郑梦九曾宣称,“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之一。这绝对不是一个口号而已。按照现代集团的计划,到2005年将在“北京现代”投资4.3亿美元,使年生产能力达到20万辆;到2010年共投资11亿美元,年生产能力达到50万辆。生产品种包括现代汽车的所有车型。

  另外,现代汽车集团的另一分支———起亚汽车公司在原有江苏跃达起亚汽车公司的基础上,于2001年11月与中国东风汽车集团合作成立了东风跃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并已于今年获得了轿车生产许可。该公司计划到2004年年产量达到15万辆,长远目标是年产30万辆。

  这样一算,现代集团南北两家公司到2005年在中国的年产总量将达到35万辆,长远来看则可能达到年产80万辆的水平。以2002年国内总销量112万来看,这就意味着中国轿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要实现这个目标,现代主要靠三件法宝:首先,现代汽车进入中国生产,带动30余家韩国汽车零部件厂商共同进入中国,并促成它们与中国汽车零部件公司的合作,这一动作保证了现代汽车有质量可靠、供货稳定的配件供应商,能同时满足生产和售后服务两方面的需求。其次,现代汽车在与北汽合作

  成立新的生产法人的同时,也将合作成立当地技术研发中心,目的是使在北京的汽车生产不仅能与韩国国内保持同步,而且能更适合中国国情。

  最重要的是突出的性价比。现代汽车无论在动力性能或内部装饰上,在同档次的中档轿车中都是出类拔萃的,但其价格相对于同档次的轿车来说要低,据了解,现代汽车一上市就比同档次的轿车价格低4万多元。随着中国关税的下降,现代汽车的长远目标是在中国市场上以低于1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中档车,这个价格与韩国国内车价差不多。

  特拉卡领跑大型豪华SUV

  轿车市场品牌济济,各家实力不分伯仲。对任何一个新进入者来说,迅速做大已经失去良机。不过,对于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来说,现代还握有另一张王牌:SUV。

  国内SUV市场产销一直稳定增长,去年达到12万辆高峰。据预测,今年国内SUV市场的需求量在14万辆左右。华泰特拉卡、大切诺基、霸道等一大批新品的上市极大地丰富了SUV市场,满足消费者的多种需求。

  而SUV恰恰是现代的强项。在国际汽车市场,现代的SUV更有影响力。2000年现代推出的圣达菲,一进入中国即受到高度关注,在《网上车市》举办的消费者喜欢的20种进口车调查中,圣达菲排名第四,足见其骄人的品质。

  而特拉卡比圣达菲还要出色。它采用宝马发动机,动力强劲,排量范围从2.5L至3.5L,选择余地更大,全速四驱,巡航定速,解决了长途行车的疲劳,自动空调,多功能仪表———时间表、指南针、海拔高度表、车速感应指示,充分适应越野要求。据华泰内部人士透露,他们自己对特拉卡更加看好。

  天时地利具备,没有比现在在中国推出特拉卡更好的选择了。去年11月,大概也就是北汽索娜塔初显胜果的时候,现代为特拉卡选择“中国妈妈”的事情也有了眉目:现代与荣成华泰达成协议,全面生产最新型的特拉卡。7月初,华泰现代特拉卡正式推出。

  华泰现代版本的特拉卡,在中国的上市是全系列的推出,2.5L、2.9L、3.5L三种排量,共12种型号,分柴油和汽油两种发动机。

  现代在越野车SUV市场通过特拉卡SUV稳步进取。首先,华泰现代让特拉卡具有突出的性价比。特拉卡SUV各排量豪华(顶级)配置售价在24.6万-31.98万元人民币,而目前越野车市场上三菱、大切诺基、丰田等同类产品售价都高达40万元以上,特拉卡SUV的优势凸显。特拉卡SUV在中国的上市,是中国市场首次全球同步大型豪华SUV的上市。同时,特拉卡是国内首家采用柴油发动机的中高档越野车。从欧洲市场来看,中高档轿车、SUV的发展方向都朝着柴油发动机迈进。业内人士分析,这也是现代为长远计,提前布下的一颗技术棋子。

  “钱”途广阔

  华泰现代汽车隶属于恒通集团,经营范围广泛涉足汽车制造、汽车销售、汽车租赁、银行网络安全系统、房地产开发、进出口贸易等多项领域。总资产15亿元,下辖恒通金安股份公司、荣成华泰汽车制造公司、石家庄华泰汽车制造公司、延边华泰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北京恒通华泰汽车销售公司、北京恒通华泰汽车租赁公司、包头分公司等十余个分(子)公司。华泰汽车从1998年开始生产越野车,一开始就与韩国现代集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华泰汽车吸收韩国现代的先进技术和管理,关键技术和部件由韩国现代直接提供支持,双方共同致力于越野车的合作与开发,取得显著成效。

  现代与华泰对双方在特拉卡上的合作前景都非常看好。目前,SUV市场是鱼龙混杂。低价SUV生产厂大多是国内皮卡或轻型客车生产厂转型过来,并不是真正的SUV,甚至于有些号称SUV的采用客车底盘。有调查结果显示,国内用户对大型豪华SUV更感兴趣。以特拉卡的优良血统和性价比,对国内用户将非常有吸引力。

  现代对华泰版特拉卡SUV踌躇满志。据透露,早在今年2月份,现代就表示过把华泰汽车培养成为中国最大的越野车生产基地的决心。预计到今年年底,华泰公司计划生产3万辆特拉卡SUV;2004年实现单班7万辆,双班14万辆;争取到2008年实现20万辆,成为中国最大的越野车生产基地。

  纵观现代在中国发展策略,轿车与SUV并举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值得关注的是,在现代等汽车企业图谋中国市场的事情上,韩国政府极尽全力。韩国新任总统卢武铉近期造访中国,与中国高层进行多方面的经贸洽谈,百忙之中还不忘参观北京现代,足见其对现代的重视。国家大气候的变化,无疑将为现代汽车的中国攻略增加更多利好的光环。(13N1)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