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呼唤自主品牌 提升产业竞争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09:07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调查显示:71%的人认为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发展的最佳模式

  在中国汽车工业整整走过了50年的风雨历程之后,媒体与有关专家就自主品牌的发展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然而,中国的老百姓怎样看待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成就和前景?最近,由北京大学承担的教育部特批社科研究项目“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课题小组做了一项调查,就有关行业热点和敏感问题对500多名消费者进行了问卷调查,从一个侧面揭示出中国百姓对汽车工业发展的看法。

  中国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五十周年的成就还是给予了高度认可。消费者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在它五十年的发展中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汽车产品,使汽车基本成为大众消费品,它吸收和引进了大量的外资和生产技术,最主要的是经过一代代的探索,中国的汽车工业终于找到了利用全球资源生产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

  在调查结果中发现,有88%的人认为中国必须发展自主开发能力,其中66%的人认为应该利用国际资源平台发展自主技术开发能力,而只有34%的人认为应该完全独立开发。64%的被调查者表示,像“中华”轿车这样用国际先进技术和工艺平台装配全球采购零部件而制造的国产品牌轿车值得信赖。71%的人坚信利用国际资源平台发展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工业今后发展的最佳模式,而83%的人表示如果国产轿车使用进口零部件,聘请国际一流的工程师设计,使用国际名车的生产线生产,且价格比同排量进口车便宜一半还多,他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购买国产车。

  对于中华轿车以国际标准推出中档轿车,曾经引发中国2.0升轿车大战这一事实,则有60%的人认为这意味着以中华为代表的国产汽车竞争力的提高。而对于中华以18万多元的价格推出2.0排量的商务轿车则有20%的人认为中华轿车作为自主品牌可以真正提升产品的价值,28%的人认为中华轿车引发的价格大战会愈演愈烈,而老百姓肯定是最终的受益人。另外在配置与质量相同的前提下,67%的消费者愿意购买国产品牌的轿车。这些数据表明在中国消费者的心里,自主品牌已经可以和外资车一决高下甚至还有超过外资车影响力的趋势。

  自主品牌竞争力的提升显然是有目共睹的,但是究竟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体现在什么地方呢?首先,从利益角度来说,只有自主品牌才可能真正达到技术、零部件完全为我所用。其次,从产品更新的角度考虑拥有知识产权,国产汽车可以对市场需求做出快速反应,自主决定对产品的改进,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增强产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及时紧扣中国市场的脉搏,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再则,从老百姓的角度来分析,自主品牌可以节省巨额的成本费用,从而使老百姓受益,最后从主观情感上来说,自主品牌毕竟可以吸引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从而占据市场优势。

  利用国际平台,打造自主品牌的路已经确定下来,那么这条路究竟该如何去走呢?

  55%的人认为国产车和进口车合资车竞争的主要砝码就是“低价格高配置、高价值”,25%的人认为“本土优势”是最为主要的砝码,20%的人认为高科技的使用应该是最大的竞争砝码。从消费者的选择中我们可以得到启发,虽然"自主品牌"这条路是中国汽车工业最有效的发展道路,但是“质量、品质”才是走好这条路的关键,我们应该选对路更要走好路,我们认可中华轿车的发展模式并不只是单纯地奉行它的模式,更重要的是要看到中华贯穿始终的原则———打造国际品质。

  何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