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公司与销售商就新车险在武汉引发口水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7日 10:15  经济参考报

  谁也没有想到,今年以来财险公司和汽车销售商关于新车保险的利益之争,最近在武汉升级为一场遭遇战。

  今年6月底,在武汉地区经营机动车辆保险业务的财产保险公司,第一次齐心协力地坐到了一起,共同组建了武汉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并宣布消费者为新车投保必须到服务中心办理。看似几家保险公司为改变营销管理体制而采取的一次联合行动,却很快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车险代理商、汽车销售商群起而攻之,与各保险公司之间激烈的“口水战”不断升级。

  车保中心自称“临危受命”

  中国人保湖北省分公司新车保险服务中心主任李华对记者说,成立车保中心是几家财产保险公司迫不得已所为,面对高额代理手续费给各家公司机动车辆保险业务带来的致命打击,新车中心“临危受命”,车险经营者期盼借此对混乱的车险市场来个“拨乱反正”。

  机动车辆保险是财产保险公司的主打产品,其保费收入一般占到财产保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的六成以上。一段时间以来,财产保险公司的营业分支机构为扩充业绩、抢占市场,竞相提高回扣率,用畸高的返佣来“收买”车险代理人,引起车险市场的恶性竞争,中国保监会关于“机动车辆保险代理手续费不能超过保费收入8%”的规定形同虚设,各家财产保险公司支付的新车保险代理手续费,普遍都达到55%左右,甚至高达60%至70%。

  据调查,武汉地区九成以上的新车保险都是通过代理人卖出去的,在这些代理人中大多数都是汽车销售商,他们通过汽车市场形成对新车保险客户资源的垄断,所以当他们谙熟了“代理技巧”之后,就联合起来通过各种手段向保险公司要价,使8%代理手续费的“防线”无法维护。一些单位或团体在车辆集中投保时,其承办部门也乘机索要“好处费”、“回扣”。

  极不规范的竞争行为让保险公司自尝“恶果”。畸高的代理手续费使保费收入大量流失,给各财产保险公司造成了巨大的成本压力。据介绍,武汉地区四家经营车险业务的财产保险公司每年因此而漏损保费达9900万元,2002年四家公司车险业务无一盈利。

  早在去年12月底,武汉地区的财产保险公司就已经订下了八条“自律公约”,承诺恪守国家规定,不打价格战。今年以来中国保监会武汉办公室也不断巡查,严处车险市场上的违规行为。但是总有治标不治本之虞,返佣防线仍难防住。于是,财产保险公司计划从营销体制上进行变革,收回基层营业部门经营新车保险的权利,打破新车保险过分依赖中间代理的局面。

  6月28日,在武汉地区经营车险业务的人保湖北分公司,太平洋财产保险武汉分公司,平安财产保险武汉分公司,天安保险武汉分公司,在武汉保监办的支持下,由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组建成立了武汉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

  7月20日,刚刚入驻武汉市场的太平保险公司也加入了新车保险服务中心。

  是回归垄断还是体制创新

  但是,在保险公司看来是“救市行动”的车保中心,在车险代理商和汽车销售商看来,却是一计闷棍般的打击。7月22日,武汉汽车行业协会商贸分会邀请众多新闻记者和汽车销售商,在汉口竹叶山汽车市场公开“声讨”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列举了其种种“罪状”。

  在汽车经销商们看来,所谓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实际上是几家财产保险公司搞“新车共保”,有着明显的垄断倾向:第一,强制保险公司统一在车保中心设点,而没有参加车保中心的保险公司,则因此丧失保单。这是一种明显的侵犯经营自主权的行为。第二,对购车者而言,失去了选择购买保险以及选择购买地点的自由和权利,强制所有消费者都必须到车保中心办保险是不合理的。

  车商们还拿出了一个车保中心“划定份额”的内部约定:今年6月1日至明年年底的首期份额划分,分别是人保公司71.5%、平安公司12.5%、太平洋保险12.5%、天安公司3.5%。车商们据此提出质疑: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当是依靠自由竟争形成一定的市场占有率,而不应人为地划分市场份额。

  新车保险中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如果说武汉地区只有一家保险公司在车保中心经营,才是垄断。而现在武汉地区的五家保险公司自愿同时在这里经营。并且,各保险公司的价格也不是统一的,各签约公司仍是独立经营,客户可以自由选择保险公司和保额。而对于各公司市场份额的划分,只是车保中心根据原有的市场占有率所作的参考数据,这个份额并不应用到外部的经营中,不影响客户投保。

  争的是“理”还是“利”

  向天建是一家信用担保公司的职工,他说,过去他帮客户办保险的一般程序是:他直接用电话与保险公司联系,向保险公司职员报告车架号、发动机和车主要投保的险种后,由保险公司职工填好保单,并将保单送到他指定的地方,快捷方便。而今则要到车保中心来办保险。过去出一份保单只需10分钟左右,现在得半个小时。

  一些车商对记者说,保险本来应该是一个服务行业,而现在保险公司通过权力,将其变成了一个“衙门”,只管用行政的方法强行卖单,不管后面的问题了。车保中心只设了三个点,而且远离汽车销售市场,这给客户造成极大的不方便。他们说,有许多车行,为方便客户,投资上千万元,承诺购车、上牌、保险“一条龙”服务。现在保险一夜之间被“挖”走了,牌照也不能上了,‘一条龙’服务不能兑现,使我们信誉扫地,损失惨重。

  李华承认,新车保险服务中心的成立对汽车销售的“一条龙”服务的确会带来一定影响。“这就要权衡利弊了。看看成立车保中心前流失的保费有多少,对国家的损失有多大?”至于车商关于“时间更长”、“不方便”的说法过于夸张。车保中心还认为,车商们如此激进的态度,说到底是割舍不下市场不规范给他们带来的丰厚返利,说是为消费者争理,其实是在为自己争利,百分之五六十的“回扣”没有了,谁不心痛呢。

  “救市行动”能否还市场一个清白

  车商们认为,保险代理是一种较先进的保险营销方式,现在发达国家流行的做法是,由车商代理保险,并提供售后服务。法国保险公司就是大力发展保险代理商;美国则在车商处交清车款、保费等所有购车费用后,获得一张缴费清单和临时行车牌照,就直接开车走,一个月后再来拿正式车牌照,购车客户极其方便。

  但是保险公司则认为,各保险公司作为独立的经营主体,有权决定自己内部的营销方式,以及要不要代理、由谁代理等问题。四家保险公司协商一致,对“高返佣”这一症结下药,各公司新车销售服务部在“中心”直接销售车险保单,最大限度的减少中间环节。

  但是,各家保险公司也反复强调,成立车保中心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整顿措施。代理人的资格并没有取消,保险公司等待时机成熟了,同样也会委托代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华金融保险学院副教授张金林认为,过去保险公司给车商高返佣争夺客源,是一种极端行为,现在完全取消代理,成立车保中心,也是一种极端行为,违反了市场竞争的游戏规则。在我国现阶段,投保网络不够发达,各保险公司可以建多个保险超市,供客户选择,但不应人为地划分各公司的承保份额,也不应禁止车商从事保险代理,可以通过超市直销保险的优质服务,与车商代理保险业务展开平等竞争,在竞争中车商代理业务可能不断萎缩,保险公司从而摆脱对车商的依赖。(作者:皮曙初高友清徐颖)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