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贷险危机四伏 信用风险危及到汽车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09: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没有个人信用评价体系作为制度约束和技术支持,“车贷险”危机四伏———信用风险危及汽车消费

  近日,一度红火的车贷险从“肥肉”变成了“鸡肋”,国内很多城市的保险分公司开始收缩甚至停办这项业务,令银行和买车者措手不及。

  是高风险让保险公司却步。车贷险是购车人在申请银行贷款时必须购买的保险。根据规定,保险公司负责对贷款申请人进行信用调查,调查结论将被银行视为发放贷款的重要依据。借款人向保险公司交纳贷款保证保险金,万一无力还贷,银行的损失将由保险公司承担。据了解,目前汽车消费信贷业务中,有大约30%的借款人没有按时还贷。广州保险同业公会今年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广州地区各财险公司车贷险平均赔付率高达135.57%!

  从国外的实践看,车贷险是一项成熟业务,可它为什么在中国遭遇“滑铁卢”?

  管理上存在疏漏。虽然央行早已叫停“零首付”,但仍被不少经销商钻了空子。标价10万元的轿车,在贷款协议上写“首付4万,贷款6万”,其实这辆车只卖6万。“零首付”通过这种方式大行其道。

  银行审贷不够严格。在审贷时忽视了对借款人信用状况的认真审核。

  保险公司核保程序不规范。保险公司在签发保单前必须对投保人的资信情况作全面详实的调查,这是控制风险的关键。但由于保险公司缺少可以信赖的个人信用评估结果,或者由于一些承保员对借款人信用审查流于形式,接下了大量达不到要求的保单,导致风险控制失效。

  总之,没有个人信用评价体系作为制度约束和技术支持,车贷险终于走向了危崖。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灵魂,它离不开道德规范,更需要制度的约束和科学的支撑。个人信用危机不光是车贷险以及保险公司的杀手,如果任其蔓延到更多行业,它会像强酸一样,腐蚀掉我们更多的真金白银。

  车贷险陷入困境的事实再一次提醒有关管理部门,应尽快整合目前社会上各种资源,构建科学、权威的个人信用评价体系。这对发展包括汽车信贷在内的各种信用消费,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是非常必要和紧迫的。

  眼下汽车信用消费的市场需求如火如荼,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又非一日之功,车贷险到底该何去何从?各经营主体应该深刻反思,拿出改进办法。据悉,车贷险“结冰”后,一些银行对汽车信贷的政策已作了调整:要求申贷人的资料更详细,提高首付款比例,担保条件更加严格。这虽然离完善的信用评估工作还相去甚远,但毕竟向前走了一步。已经吃了苦头的保险公司,更应该加强风险管理,完善车贷险的相关制度,将消费者的失信风险控制在最小。如加强内部管理,杜绝盲目追求保费、忽视潜在风险的短期行为,防止出现明知故犯的“败家子儿”;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对贷款人的信用调查;规范履约协议,不能将保险责任无限扩大;加强对“高风险”客户的管理等。(曲哲涵)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