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了 老甲壳虫--70载经典车型上周走下历史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 09:2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没有任何一辆车能像甲壳虫这样,它与德国的历史紧密相关,是德国经济奇迹的象征,甲壳虫就是四个轮子上的德国历史。它曾被希特勒鼓吹,被波尔舍设计,然后被德国的各个阶层所驾驶———甲壳虫是一辆真正的全民汽车,一个神话。

  -对于甲壳虫的同代人来说,甲壳虫是他们童年时的摇床、青年时父母所送的“成年礼物”,他们随着甲壳虫长大,也在甲壳虫里长大。

  72年前,当费迪南德.波尔舍在绘图板上画出其心目中大众汽车的蓝图时,或许这位后来创立了保时捷公司的设计大师也没有想到,这个名叫甲壳虫的车型会在此后的70年内创造了全球销售2200万辆的神话,而生产这款车的大众汽车公司也因此成为了欧洲最具实力的汽车集团之一。

  7月30日,墨西哥的普埃布拉工厂,随着最后一辆甲壳虫驶出了生产线,这个被称为“德国经济奇迹的象征”的传奇之车走下了历史舞台。

  为了告别甲壳虫,大众汽车推出一款被称为“终极版”的特制车型,计划产量为2000辆,出售1999辆,售价8000美元,略高于以往“甲壳虫”7500美元的价格。剩余的一辆将送往第一辆“甲壳虫”的诞生地德国沃尔夫斯堡。

  这个注定要进入收藏家的“清单”的“终极版”甲壳虫,车身将采用20世纪50年代最受欢迎的浅蓝和奶白色,还要配上白色全封闭车轮以及已经越来越少的甲壳虫专用镀铬件,沃尔夫斯堡的城徽也装饰在最后这批甲壳虫车上。

  -“甲壳虫就是四个轮子上的德国历史”

  尽管在1931年波尔舍就画出了甲壳虫的草图,但其真正的故事却开始于1935年。当时,希特勒看到美国福特T型车的成功,就命令波尔舍也设计出一辆售价在1000帝国马克之内的大众型汽车。因此,德国人在1935年制造出第一辆装备22.5马力、700CC风冷发动机的样车,并于1938年在沃尔夫斯堡建设大众汽车厂,生产了这款被称为“欢乐带来力量的汽车(KDF车)”。

  甲壳虫车的问世在德国引起了轰动,当年就有27万德国人预订了该车。在老百姓的心中,这是款人人买得起的大众车,因此,其一直被称为“大众汽车1型”。而“甲壳虫”这个名字则最早出现在1938年7月3日的《纽约时报杂志》上,美国人认为这辆车像“一只可爱的小甲壳虫”。但直到1967年,刻板的德国人才正式把这款车称为“甲壳虫”。

  甲壳虫上市初期所引起的热潮很快就被战火所打断。在“二战”期间,大众汽车厂被改成生产武器的兵工厂,而随着德国的战败,63%的大众工厂被炸毁了。

  1945年,几乎在战争刚刚结束时甲壳虫就开始恢复生产,当时英国军管当局订购了2万辆车。两年后,第一批甲壳虫开始出现在德国汽车销售商的展厅中,并很快有了1500名私人用户。而在10年后,德国人就开始为第100万辆甲壳虫的下线而庆祝了。

  这时的甲壳虫已经远销全球29个国家,功率从25马力提高到30马力,最高时速达到110公里。并且,其原有的面包圈形后窗也被更大的椭圆车窗所代替,因此,当时的甲壳虫被亲切地称为“小椭圆”。

  毫无疑问,20世纪50年代甲壳虫的出口策略,为战后德国的经济奇迹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因此,甲壳虫被称为“从废墟到经济奇迹的发动机”。

  彻底走出战争阴影的德国人加快了甲壳虫的发展步伐。1967年,第1000万辆甲壳虫下线了,大众公司开始在广告中把甲壳虫称为最成功的轿车。1972年,甲壳虫的产量超过了1500万辆,以而超过了福特T型车,成为全球最高产的车型。直到2002年,年届古稀的甲壳虫才被同出一门的高尔夫夺去了生产总量世界第一的位置。

  1978年,大众汽车埃姆登工厂生产了最后一辆在欧洲制造的甲壳虫后,甲壳虫告别了欧洲。德国人把这款经典车型挪到了巴西、墨西哥、泰国等其他近20个国家生产。

  1981年,第2000万辆甲壳虫在墨西哥下线。此后,甲壳虫逐渐放缓了发展的速度,价格也开始超过了1万德国马克,并于1985年时在欧洲停止销售。

  从此,老甲壳虫的时代逐渐走到了尽头。不过,作为历史上最经久耐用的汽车,它所得到的荣誉却远远超过了一个商品本身。

  有人这样总结道,“没有任何一辆车能像甲壳虫这样,它与德国的历史紧密相关,是德国经济奇迹的象征,甲壳虫就是四个轮子上的德国历史。它

  曾被希特勒鼓吹,被波尔舍设计,然后被德国的各个阶层所驾驶———甲壳虫是一辆真正的全民汽车,一个神话。”

  -“甲壳虫最大的地位象征就是它的无阶级性———无论物质还是精神”

  在老甲壳虫火爆的年代,人们对于它的热情几乎是盲目的,它的一些不足也成为了特点。比如,其风冷汽油发动机嘈杂的声音,就被称为“马路交响乐的主导乐器”,是“不断提高的小康生活的背景音乐”。而发动机窜入车厢的热气,也成了增加甲壳虫魅力的热气。

  对此,美国杂志《大众机械》的记者莱奥.多诺万就惊讶地瞪起了眼睛,“……这辆车,身材和马力都不大。但它总是供不应求,销售情况火爆一时,而且它不打折,不赠送免费游巴黎。到底是什么车如此令人不可思议,这就是像甲壳虫一样的大众汽车”。

  莱奥.多诺万可能没有体会到甲壳虫对德国人那份超出车子本身的感情。对于甲壳虫的同代人来说,甲壳虫是他们童年时的摇床、青年时父母所送的“成年礼物”,甲壳虫是他们人生的第一辆车,是他们成长旅程中的一个伙伴,他们随着甲壳虫长大,也在甲壳虫里长大。

  甲壳虫带给他们的是略带淡淡忧伤的回忆。这种感觉就像我们现在这些“生于70年代的人”,常常要聚在一起回味成长路上所看的电影、所崇拜的偶像一样。

  在这个见证了历史、影响了几代人的车子前,身份地位都变得不重要,因为它是辆真正的全民车。

  “它成为社会风情的一部分……以它为主角的笑话数以百计……它在漫画中成了对抗上流社会的造反者。”阿瑟.莱顿在他撰写的甲壳虫赞歌《TheBeetle》中写道。没有哪辆车能像它一样给予车主绝对清楚的地位———如果车主把地位当回事儿的话。甲壳虫最大的地位象征就是它的无阶级性———无论物质还是精神。

  大约10年后,德国汽车杂志《汽车、发动机与运动》也分析说:“在几乎每辆车根据排量、马力和价格,都能分出高低并以此看出车主的社会地位时,甲壳虫创造了一种绝对无阶层区别的形象。任何人都可以驾驶它,不必担心外界来窥探自己的个人情况……”

  -从老甲壳虫到新甲壳虫

  1998年,新甲壳虫在巴西问世,大众汽车希望用一个新传奇来纪念一个老神话。

  新甲壳虫不仅在外形上延续了老甲壳虫的设计风格,更是拥有许多过人的现代化设计和机械性能:动力澎湃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四速自动变速箱与定速巡航系统、ESP电子行车稳定程序与安全气囊、天窗、座椅加热等等,无一不体现新甲壳虫的内在品质。

  与老甲壳虫相比,新甲壳虫惟一欠缺的是平民性,其1.6万至2.7万美元的价格注定其不再是那个全世界的全民车了。这种感觉就像穿上西装的摇滚歌手,虽无不妥,但失去了亲切。

  不过,新甲壳虫乖巧的外形、便捷的操纵性还是赢得了市场的认可。自诞生至今,其在全球已经销售了55万辆。被赋予了21世纪现代色彩的新甲壳虫正努力地续写昨天的传奇与成功。(张耀东 陈健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