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酷”还是“扮酷”--10万元SUV大测评(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0日 15:18  金羊网-新快报

  测评: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 龙原 吴海军 冯华华 蔡战等15人

  内饰:简洁实用

  考虑到SUV车型的定位和用途,在内饰上不可能像轿车那样面面俱到和时尚,尽管由于现在城市SUV概念的兴起,SUV车型在内饰上也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整体上仍无法和轿车内饰的时尚和精细度相比。

  本次测试的4款SUV,包牌之后价格也仅在10万元左右,即使在SUV车型里这也是属于比较低级别的车型,因而在内饰上简洁实用,没有太多惊喜的地方,几款车型在内饰配置的齐全程度、精细度和时尚化上面,差别并不大。

  富迪探索者最齐全

  在4款车中,富迪探索者的内饰配置是最齐全的,真皮座椅、原装索尼音响、倒车雷达这样的配置出现在包牌价仅在10万元左右的SUV车型上,让人惊喜。

  合金轮胎、桃木内饰、真皮座椅、风油肽、ABS、中央门锁、电动窗、电调后视镜、自动伸缩天线、倒车雷达、全车防盗,后排座椅还可前三后二,或者前二后三,注重家用多一些还是载货多一些全由自己选择,富迪探索者的内饰配置和设计在4款车里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中兴驰野精细简单

  在配置上,中兴驰野在4款车里相对齐全,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尚、精细、齐全,驰野在这一项目的比拼中优势明显。

  中央控制门锁、电动门窗、电动后视镜、四声道CD音响、桃木装饰、助力转向等配置一应俱全,另外还可以在此基础上选装235宽胎、车载电话、VCD等,尤其是车载电话和VCD,这样的配置只有在中高档轿车里才会有。

  长城赛弗两驱豪华型简洁实用

  我们试驾的为赛弗的两驱豪华车型,一般大厂对自己车辆性能都比较放心,因此相对在内饰配置上花的心思也比较少,这似乎成了大厂的特色。不过好在空调、CD音响、隔热玻璃、电动车窗、中控锁这样的配置一个不少,尽管不高档,但考虑到价格,这样的配置还是让人满意。

  冷光仪表、真皮座椅、背负式备胎这样的配置为选装件,整体来说,赛弗两驱豪华型的内饰只能用一般来形容,满足了车辆的基本需要,配置宗旨为简洁实用,但也仅此而已。

  风景冲浪简单

  风景冲浪的配置简单实用,这也是同期测试的这几款车型的特色。

  电动窗、动力转向、遥控锁、冷光仪表、桃木化淡化内饰、自动闭窗器、铝合金轮辋、发动机转速表、电动天线、SABS、空调,这样的配置只能是中规中矩,没有太多让人耳目一新的东西。

  乘坐舒适度:空间宽大,空调制冷不足

  乘坐舒适度和车内的空间、内饰的做工、空调的效果尤其是座椅、悬挂系统有关,悬挂偏软和偏硬都会影响到乘坐的舒适度。

  在参与测试的4款车中,车内的空间都非常宽大,坐在里面没有明显的压迫感,不过空调制冷效果方面则都显得明显不足,在试驾的过程中,和车友乘坐的羚羊、富康都有明显的差距,出风口噪音也比较大,影响到了车内的安静程度。座椅上面风景冲浪、富迪探索者和长城赛弗座椅软硬适中,而中兴驰野相对较硬的座椅影响到了它乘坐的舒适度。

  长城赛弗悬挂侧重舒适性能

  长城赛弗4.565米的车长、1.725米的车宽和1.82米的车高尽管在同期测试的4款车中属于较小的位置,但并不影响到它内部乘坐的空间,坐在里面没有局促感,对这几款车型来说,宽大的车内空间让我们都基本不用担心空间不足造成的影响。

  空调制冷在几款车里相对较好,但和另外3款车之间也没有明显的差距,整体上仍然有需要提升的余地,座椅乘坐舒适度则是几款车里最好的,软硬适中,在这几款车中有大厂风范。

  前后悬挂分别为双横臂式扭杆弹簧独立悬挂和螺旋弹簧式,后悬由钢板式改为弹簧式表明了赛弗对舒适性能的注重,在舒适性能上明显好过其它三款车型,但过于敏感的悬挂对山路的震动抑制略显不足。

  中兴驰野座椅偏硬

  中兴驰野的长宽高分别为4.765米、1.75米和1.74米,比赛弗要长20厘米左右,但由于车身较矮,比赛弗矮了10厘米左右,因此坐在里面头部空间略显局促。

  驰野的座椅是几款车型里面最硬的,长途乘坐会显不适,空调噪音较大,但制冷效果在几款车中属于中上水平。

  采用前双横臂扭杆弹簧独立悬架,后钢板弹簧的悬挂系统软硬适中,保证了它在几款车中比较出色的舒适性能,尤其是在山路行驶上,比悬挂偏软的赛弗要舒服。

  风景冲浪悬挂偏硬

  我们试驾的激情冲浪标准型柴油车车身尺寸为长5.18米、宽1.8米和高1.802米,汽油车略小,车身尺寸分别为长5.1米、宽1.69米和高1.775米,但变化主要集中在发动机位置,车厢二者之间基本没有区别,车厢长度也是4款车中最长的,尽管车身较低,底盘也较低,因此没有影响到坐在里面的宽敞感。

  空调制冷仍显不足,好在噪音不大,座椅软硬适中,乘坐舒适,前悬为双横臂扭杆独立悬挂带横向稳定器及双向作用筒式减震器,后悬采用纵置渐变刚度钢板弹簧带双向作用筒式减震器。悬挂较硬,影响到了它的舒适性能。在一些地面不平的路段上行驶,冲浪的避震性能偏硬,坐在最后排,感觉更明显,不过在高速路段上反映出的车身刚性,让人有种安全感。

  富迪探索者悬挂柔和

  富迪的车身尺寸分别为长4.87米、宽1.72米和高1.785米,空间宽敞。

  车内噪音较大,暴露出车身的密封性能仍有提高的空间,空调制冷效果同样不明显,这也是这几款车的通病了。

  前悬为独立悬挂扭干弹簧双横臂导向机构带双向作用筒式减振器,后悬为非独立悬挂、变截面渐变钢度钢板弹簧带液压式双向减振器,悬挂柔和,在公路上的舒适性能甚至好过驰野和赛弗,但过于敏感的悬挂让它在山路上的表现也过于敏感,对细微震动的抑制也显不足。

  动力表现:中规中矩

  这几款车型的动力表现中规中矩,除北汽福田风景冲浪柴油车外,其余四款车型都使用4缸直列闭环多点电喷汽油发动机,2.2升排量,在较平坦的公路路面行驶时,动力表现比较充沛。在具体型号和同一转速的扭力输出特性上有少许不同,同时由于各车的结构重量及空调系统等不同,各车在实际行驶的动力表现还是稍有差别。

  长城赛弗表现较为均衡

  长城赛弗采用的发动机是保定长城内燃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491QE发动机,排量2.2升,最大功率74.5KW(4200~4600r/min),最大扭矩190N.m(2800~3200r/min),配合其手动五前速挡,一后退挡的变速器,使动力输出在各挡位都比较平衡顺滑,其切换挡位清晰、平顺。在110km/h加速,响应性在几辆车中最好。

  中兴驰野与金杯发动机相同

  中兴驰野可选装4G64、491Q-ME两种发动机,我们这次试车的车型安装的是四川绵阳新晨动力机械公司生产的491Q-ME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同时也安装在金杯海狮面包车上,排量2.2升,最大功率76KW(4200~4600r/min),最大扭矩190N.m(2000~2600r/min)。中兴驰野使用前五后一的手动变速器,在3挡转速提升比其他车感觉明显,迅速达到4000转,有助于超车变线。

  富迪探索者脾气温和

  富迪探索者选用的同样是四川绵阳新晨动力机械公司生产的491Q-ME发动机。其使用前五后一的手动变速器,在1、2挡其转数提升较快,但在开足空调的情况下,富迪探索者的动力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此时其挂入3、4挡时,即使踩尽油门,发动机的转速还是在不急不慢地温和提升,在5挡行驶时,发动机的转速提升到3000转比较缓慢。

  风景汽油车马小车大

  北汽福田风景冲浪汽油车,安装的是BJ491EQ1发动机,排量2.2升,最大功率75KW(4200~4600r/min),最大扭矩190N.m(2400~2800r/min)。变速器采用手动五前速挡,一后退挡、带同步器,切换挡位清晰、平顺,没有任何异响。

  虽然风景冲浪汽油车的发动机本身性能和其他几款车差不多,但由于拥有2000多公斤重的车重,在公路上动力还过得去,但在越野路面时就比较吃力了。

  风景柴油车低转速大扭矩输出

  北汽福田风景冲浪柴油车,安装的是493Q(4JB1)柴油发动机,排量2.8升,最大功率70KW(3600r/min),最大扭矩208N.m(2000r/min)。由于其低转速扭矩比较大,因此在较差路面情况下以较低速行驶时,表现得比较“有力”。

  五款车在广花高速公路行驶时,都比较轻松地提速到110KM/h,但加速性都一般,从起步加速到100KM/h,所花时间都超过了20秒,当然,作为10万元左右价位的SUV来说,我们很难要求它们有更好的表现。

  (日京/编制)

(编辑:郭海霞)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