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雅阁VS.一汽轿车Mazda6对比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1日 15:45  汽车族
广本雅阁VS.一汽轿车Mazda6对比测试

  把前后脚推出的马自达6和新雅阁(北美版)拉到一起,也许只有在中国才不会显得牵强。他们各有所长,广州本田新雅阁希望提供舒适的乘坐环境,而接受一汽马自达6的买家则更愿意坐在方向盘的后面玩味驾驶的冲动。即使如此,在中型尺寸的国轿市场中,两大国内厂商还是毫不犹豫地把对方看成了最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至于消费者,我们所了解到的情况是大部分离开雅阁专卖店的买家已经进入了马自达6的展厅。

  在推出替代626和Millenia的马自达6后,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的状况开始好转,而当其以本地化的形式进入中国,对于我们来说,意义更为重大。今天他不但拯救马自达,还要拉中国的"一汽轿车"一把,即便我们现在还不理解已经打上"红旗牌轿车"商标的马自达6到底能够对我们的民族品牌起到怎样的积极作用。

  被称作最精明外国人和最精明中国人的合作,广州本田目前的处境可以说让所有合资厂羡慕,产品优势明显,市场供不应求。从一贯实行差别化待遇的汽车国度走来的本田倒是很愿意把以新雅阁为代表的最先进产品拿到中国生产,而且紧跟世界的步伐。当很多国内汽车企业还在为价格和技术不能两全而苦恼时,广州本田已经实现了跨越,在中国建立完全用于出口的生产基地更是他们下一步的宏伟目标。

  作为全世界最被华人钟爱的中型尺寸轿车之一的雅阁在中国也有着光辉传统,记忆中,从80年代中期开始的第3代到今天的最新第7代,从进口车到国产化,雅阁与我们之间己经是几代的交情了。相比之下,马自达6则是位新朋友,虽然626和Millenia在中国也有一定销量,不过马自达6却完全不一样,从内部到外表都展现出马自达未来的全新形象。

  很显然,马自达6已经焕发出青春,从外表看,他的造型圆润顺滑,趋向欧洲运动轿车的风格更能取悦驾驶者,虽然没有雅阁那样线与面交织成的个性棱角,但却勾勒出刺穿风障的气势。尾灯的设计流光异彩,不过也有人认为有些俗气。独特的五辐车轮在行驶中就像抽风机一样可以把冷空气吸入轮圈内,以提高制动盘的冷却效果。

  新雅阁在设计上已经分身,中国投产的北美版和欧洲版差别很大,广本新雅阁(及北美版)尺寸已超过4.8米,比马自达6长出144毫米,与北美市场不同,新雅阁不会纯粹是家庭轿车。车身显得非常宽大厚重,对于商务用户来说,他是一款非常体面的坐驾,和一身"休闲打扮"的马自达6站在一起,新雅阁就像一位身着西服的绅士。

  为了不让热血沸腾的驾驶者进入坐船后丧失激情,马自达6的内装设计紧扣运动派轿车的主题,钛金属光泽的中控台表现出"后现代"风格,很符合年轻买家的情趣,不过我们也会替消费者担心,因为这种喷涂处理当碰到坚硬锋利物品或反复洗擦很容易造成表面划伤。三辐方向盘能够在较大的范围内调节,镀铬仪表板金属感十足,甚至当它反射刺眼的强光时都成了一种美。

  整体式的中央控制面板功能丰富,按键的夜间照明非常个性,空调出风口调节简单实用。短小并用真皮包裹的排挡杯在阶梯状的换挡槽中游走,保留了操控的乐趣。在中控台上方的一小块显示屏集中了大部分我们想要了解的信息。仿碳纤材料的装饰条更增加了马自达6的运动气质,不过粘贴工艺还有待提高。

  雅阁的细节处理精致细腻,桃木和真皮选材考究;少而精的电镀修饰与整个风格也很搭调。方向盘握感相当舒适,仪表盘设计别出心裁。中控台上的三个旋钮与马自达6很相似,突出了主要功能的操作。

  方向盘上的功能键两部车布置得也很相似,尤其是巡航系统更是几乎一模一样,使用上都显得有些烦琐。配置方面,参加本次对比测试的马自达6 2.3升豪华型比雅阁2.4的水平略胜一筹,尤其是充足的安全设施,包括ABS、EBD、EBA(电控辅助制动系统)、TCS(牵引力控制)以及DCS(动态稳定控制),同时安全气囊也多至6个,正、侧面双气囊外加侧面气帘,完全达到了豪华车的级别。至于雅阁,除去一些基本设施和功能的改进或重新设计外,增加的配置不多。其中前排双区独立空调是老雅阁上没有的。

  尽管两部车的设计倾向不同,但他们的后排空间都不显拘束,雅阁的后座椅更宽大柔软,比上一代车型增加了独立式头枕,助部支撑也很坚实.靠背和手枕外的通孔都要用钥匙才能打开,保证了私密性。马自达6的乘客也许不会比雅阁坐得更舒服,不过他们会得到更实用的结构,设计有儿童座椅固定机构,易于操作的椅背翻倒拉锁,另外不必折起椅垫就能翻倒靠背以获得平整的后备箱扩展容积。

  脱去华丽的外衣,透视刚劲和柔美的躯体,我们见到了两颗同样强大的心脏。雅阁采用了新一代智能化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电子控制系统的2.4升发动机,与原2.3升发动机相比功率和扭矩分别增加了12马力和13牛米,达到162马力和219牛米,这刚刚使其没有落后于2.3升,拥有类似气门可变技术,恰巧有着同样最大功率的马自达6。排量的大小造成的惟一差别就是14牛米的扭矩。接近的技术数据是否意味着难分伯仲的动力性能?还得在测试场上跑起来比比看。

  在开始"赛跑"之前,我们找到了他们各自的先天优势,马自达6身体更轻,1390/公斤的整备质量比雅阁少掉了75公斤负担,同时发动机压缩比较大,扭矩峰值出现得更早。而雅阁依靠的是发动机的技术含量和整个动力系统的良好匹配。最终的结果有些出人意料,看起来活力十足的马自达6用9.9秒完成了0至100公里/小时短途加速,比"体形庞大"的雅阁略慢。接下来的0至400米和长距离耐力赛继续落后雅阁,但是差距很有限。看来经过衍变、分支后的新一代雅阁依然没有丢掉家族的基本特征。

  动力性能稍逊一筹的马自达6很快便从操控稳定性测试中找回了平衡。雅阁大腹便便的身躯立刻成了"隐患",加之偏软的悬架设定,在几次激烈的绕桩变线后,侧倾的叠加已经使其略有失态,后轮"步履蹒跚,侧滑令方向难以再被精确控制,这时测试编辑得到了最快平均通过速度为89.4公里/小时。

  超越这个成绩,对于马自达6来说根本不成问题,首先坐进驾驶室就能感到更低的重心, 205/55R16的车轮和轮胎尺寸也令驾驶者很有信心。马自达6表现出预料中的"腿脚"麻利,坚强的悬架回馈力使我们用很高的速度把他开到极限,94.7公里/小时几乎高于每一个在《汽车旅》记录"史册"的测试成绩。

  两部车操控性能的差异基本与转向无关,马自达6的方向盘比雅阁更为沉稳,不过一旦进入中、高速状态,它们的力度都很适中,路感和回馈不失精确,惟一不同之处是马自达6的转向机构反应更为直接而不加修饰。追究悬架方面的原因,除了刚度设定的差异外,两部车的前悬架型式基本一致,而后部则有很大区别,马自达6的结构要粗壮得多,力臂结构设计精密,采用两支减震器也是不多见的。

  也许是马自达6的轮胎截面较薄的缘故,在100公里/小时初速的紧急制动中,测试编辑没有体会到足够的缓冲,不像雅阎一样的心平气和,过程较为粗犷。不过两部车的成绩还是叫我们非常满意,制动距离马自达6仅比雅阁长不到半米,相当接近。

  测试结束后,我们的话题照例回到了价格问题上。今年初,当雅阁2.4率先投放后,的确给了市场巨大的震撼,随之引发了同级车在价格上的动荡,并直接导致马自达6无价上市的结果。好在两款重头车型目前都已经进入了产销两旺的阶段,马自达6即便没有雅阁抢手,但要提现车也需加价。如果不算经销商的"灰色收入",雅阁2.4的25.98万元仅比豪华型马自达6便宜6000元,对于这个级别的轿车,6000元的差额不会成为左右购车决定的主要因素,考虑他们确实有着各自不同的设计倾向,所以对于各取所好的买家来说,也许在广本新雅阁和一汽马自达6之间根本就不存在什么竞争。(刘宁/文 周巍/图)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