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佛兰开拓者VS三菱速跑:SUV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 11:42  北京现代商报
雪佛兰开拓者VS三菱速跑:SUV对比

  SUV大消费时刻到来了

  SUV这个概念最早出现于上世纪60年代,但直到90年代初,随着美国汽车公司推出一系列车型,SUV才开始真正在全球大行其道。

  SUV把越野车和轿车两种功能糅合在一起,主张个性张扬和放飞,但给人的印象最深的就是安全,尚未脱离吉普的痕迹。只是到了近几年才被提升为一种高雅的汽车消费方式,渐渐被人们所认识,而其实用性、舒适性和高性能则成了一种标志,由此开始风靡世界。

  除老牌的英国陆虎、美国的切诺基和日本的帕杰罗之外,丰田奔驰宝马、VOLVO等汽车公司也纷纷涉入SUV市场的角逐,如大家熟悉的丰田陆地巡洋舰,宝马X5等都已趋于“都市化”的造型,车身设计也趋于流线型,在这方面令人注目的就是“日产吉普”,在国际市场中十分畅销,颇受消费者欢迎。

  目前在欧美日等几个国家有30%以上的人习惯驾驶SUV、皮卡出行,而我国目前的SUV市场占有率只有2.1%。但中国的人口比这些国家多出许多倍,地形地貌之丰富也是世界少有,基本上在任何一个省市都可以找到适合驾驶SUV的路段。加上以前轿车市场主要针对商务用车,可去年开始私人购车比例几乎占到了一半,这个比例的到来,意味着2003年SUV市场大消费时刻也到来了。J021

  SUV(SportsUtilityVehicles)意为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它不仅具有MPV的多功能性,而且还有越野车的越野性,以及RV的休闲功能。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SUV是一个方兴未艾的领域。“纵情广阔天地,驾驭自由梦想”。拥有一部潇洒俊逸的SUV车,既实用,又够气派,是时下意识超前的城市新贵不入俗流的个性选择。

  三菱速跑内饰

  雪佛兰内饰

  仅今年上半年的时间里,华泰吉田特拉卡、郑州日产帕拉丁、北京吉普三菱速跑、金杯通用雪佛兰3.0L、中兴驰野等多款SUV下线,国内车坛刮起一阵SUV旋风。

  在这几款车中,应该说金杯通用的雪佛兰3.0和北京吉普三菱速跑3.0之间最具可比性。首先,二者都采用3升 V6发动机,功率、扭矩都非常接近;其次价格也比较接近,开拓者30.98万元,速跑29.9万元。而且,北京吉普和金杯通用也是国内SUV领域的标杆性企业,两者的拳头产品,到底谁更胜一筹呢?

  开拓者内装更豪华

  三菱速跑虽然是日本车,但是属于美国版,所以外形上和开拓者一样,都体现了一种比较简单的直线条造型风格,和帕杰罗 V73的夸张、威猛迥异。

  论外形,实际上开拓者要稍大,但是,看上去却好像不如速跑那么威猛,造型上速跑可能要更加“青春”一些。

  但是打开车门,就掩饰不住对国产速跑的失望。虽然三菱称,国产速跑和进口速跑没有大的区别。但是,表现出来的工艺水准明显要低一个档次。绒布内饰、塑料铸件,许多地方都不能体现接近30万元的档次。相比之下,开拓者则要好很多。虽然内部细节仍然可以看出典型的美国粗犷风格,但是总体品质仍然远胜速跑。比如速跑的手刹拉杆,采用塑料包裹,手感观感都很差;而开拓者则为脚踏式手刹。

  速跑越野性指标高

  两款车动力方面的指标几乎一样,功率、马力都相差无几。同样搭配5速手动变速器。开拓者变速器换挡杆比较长,初始可能不太习惯,但是换挡还是很顺畅,而且挡位也比较清晰。速跑的换挡杆在行进中有晃动现象,体现出装配工艺上还有欠缺。

  比较令人奇怪的是,单纯从厂家给的指标上看,速跑的越野性要好于开拓者。无论是离地间隙,还是通过性,都是速跑占优。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却不一样。我们在一个专业越野路面试驾了开拓者,虽然比较费劲,也蹭到了底盘,但总算是通过了“考试”。而速跑的销售人员则明确表示,这样的路面速跑上不了。

  不过,速跑的四驱系统能在100公里/小时以下的任何速度不停车直接切换到四驱模式,比较方便实用。开拓者则要停车才能切换到四驱状态。

  驾驶和乘坐舒适型也是开拓者要胜出一些。速跑急加速时,发动机噪声很大,而且高速行驶中,速跑的减震和稳定方面都比开拓者差一些。开拓者更加超值

  综合来看,虽然速跑价格要低1万多元,但是显然开拓者的性价比更好。不仅内装豪华,而且很多配置是速跑所没有的。比如速跑驾驶座为手动调节,而开拓者为电动调节;速跑连 ABS、EBD这样的安全配置都欠奉,实在说不过去(速跑有装自动挡的,但车价为34.9万元)。

  参考特拉卡和帕拉丁的价格,就发现速跑定价实在高了点。这让人联想到北京吉普大切诺基,一开始定价也是很高,后来不得不降价,现在大切诺基六缸舒适型的价格已经降到39.9万元。与其如此,为何当初不定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呢? (汪云青)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