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众车厂联手打造新基准 2.0L家轿入门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09:29  精品购物指南

  汽车永远是令人兴奋的话题。去年国内车市的几何级增长热度未减,今年前半年井喷式的大畅销更是热上加火,然而风向已经发生了微妙的改变,去年以前还显得冷冷清清的2.0排量的B级车,今年以来却在车市中大出风头。不管背后有没有外国的合伙人,中国所有的重量级汽车厂家都推出了2.0排量的新车,别克君威、新雅阁、中华红旗爱丽舍马自达6、帕萨特、赛纳、日产阳光,摩肩接踵,令人目不暇接。这些车型在价格上也都明显降低了姿态,其中配置三菱4G63发动机、ABS防抱死系统、单碟CD、发动机防盗系统等的中华轿车晨风2.0手动挡基本型打出了与国际价格接轨的15.78万的价格,成为这一级别车价的底线。

  2.0带动新一轮入门热

  近期中国的2.0轿车热,有可能演变成为新的一轮汽车入门热,中国家庭轿车开始升级换代,2.0排量轿车将渐渐成为家庭轿车的新基准。在国外,汽车普及的国家,2.0升排量轿车是消费主流产品,因为排量适中,是标准的小康家庭用车和商务车。2.0车的细分市场上的产品非常密集,争夺也最为激烈。在中国市场上,进口的2.0车也很多,价格都在30万上下,而国内生产的去年以前只有少数几种。

  前一阶段,进入家庭的以低档轿车为主,即国际通用汽车分类中的A级车,排量在1.8升以下,装备水平相对较低。这个消费档次,也就相当于汽车消费发达国家70年代以前的水平。但是,中国老百姓跨进这一消费门槛却付出了比外国人高得多的经济代价。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国的汽车售价长期高出国际平均水平一倍以上,即使经过近两年的调整,总体价位仍然跟国外差了一个档次,我们的A级车高端的价格相当于人家的B级低端即2.0排量车的价格。这样的价位相对于中国人的收入水平,无疑不能成为主流车型。所以这一市场国产产品一直很少,到去年底也只有本田雅阁、风神蓝鸟和中华。2.0车作为中国车市上一个大空白,国内外汽车巨头们就像商量好了似的,几乎今年同时蜂拥挤入这一空间,让这一级别的轿车市场分外热闹。然而从今年2.0车开始填补市场空缺时却没有形成高价入市的局面。原因在于中国车市的竞争环境已经改变了,其中中华、奇瑞等国产品牌的作用不可小觑。

  2.0车价探入经济型车价位区间

  去年,中华轿车一上市价格就定在了16.8万的价格上,而今年新推出的晨风系列2.0的价格进一步压到了16万以下,其2.4排量的车型最高价格也只有18万多,进口配件比合资车还多,其生产线竟然可以用来制造未来的宝马3系列轿车,这不能不给其它觊觎2.0市场的厂商们造成极大顾忌。于是,我们才看到2.0新车一个比着一个地摆出价格低姿态粉墨登场的场面,有的车价格一下子甚至比原来降了好几万。如果没有中华在那里重重地压着,很难想象2.0车价会这么快地表演高台跳水。

  中华2.0的价格已经探入到中国经济型轿车的价格区间,相当于购买桑塔纳2000的价格,而奇瑞即将上市的东方之子2.4排量,手自动一体,标价16.66万元。有这么一个个沉甸甸的砝码在那里压着,中国汽车消费从入门、升级到舒适的日子已经近在眼前了。

  李卫杰黎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