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起亚汽车单方面宣布另起炉灶 中方提出四点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 09:13  经济日报

  盐城生产基地何去何从成悬疑

  韩国经济新闻6月17日的一则报道震惊了东风悦达起亚公司的中方人员,该报道称,“韩国起亚汽车要在江苏省张家港建造年产40万台规模的汽车工厂。”该媒体援引韩国现代起亚高层人士的说法,另选新址的理由是“盐城工厂不仅地域狭小,而且以现设备不足以满足10万台以上生产规模”,该报道称,新工厂的候选地为距离上海仅2个多小时路程的张家港。

  当记者采访起亚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东风悦达起亚时,中方有关人士对起亚公司单方面宣布的上述消息提出了四点疑问:一是合资公司有约定,在盐城市之外设立新厂应该由三方股东共同研究实施,起亚对此是认可的。但此次起亚单方面在汉城发布消息,并没有征求其他两个股东意见;二是起亚是利用了悦达汽车公司的壳子,并在悦达的努力下完成了与东风汽车的重组,从而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如果过河拆桥,不讲诚信,就有违商业道德;三是现行的中国汽车产业政策明确规定,对新上项目一律实行审批制,其中企业易地办新厂视为新上项目,必须履行审批程序,而韩国起亚在未经中国政府批准之前就单方对外宣布,是不合常规的,也是对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不严肃态度;四是现代起亚高层人士曾多次表示将在中国兴建两个汽车基地,其中北京50万辆,盐城50万辆,将来形成100万台的能力,起亚单方面宣布的消息无疑是自食其言。

  当记者询问东风悦达起亚公司另一中方股东东风集团时,该公司高层人士表示,此前他们对此并不知情,对于东风悦达起亚未来中长期的发展战略,正在初步磋商之中,尚未涉及易地建厂问题。当前首先是按照既定的合作协议,尽快把盐城的10万辆项目建成、建好。

  此外,有权威人士指出,在北京现代项目批准之前,起亚已被现代集团控股,按照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现代起亚在中国投资,只能被认定为一个外商投资企业。而一个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不能超过2家合作伙伴,目前现代起亚集团已有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2个合资伙伴,现代起亚易地再建新厂是违背中国有关政策的。

  作为中国入世后的第一起汽车行业涉外重组————东风悦达起亚公司,是由东风汽车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按25%、25%、50%的股权比例组建而成的,其投资总额为9800万美元,注册资本7000万美元。至6月20日,该公司今年产销已突破2.4万台,全年有望超过5万台,通过正在进行的技术改造,明年上半年该公司将形成10万台的能力。

  另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韩国现代汽车集团董事长郑梦九临时改变访华行程,23日下午突然决定赴张家港后前往北京拜会中国高层,单方面取消了原定去盐城和南京的计划,其中奥妙令人深思。(姜范)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