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有设备产能不足 现代起亚在上海建第三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17:58  中国汽车报

  起亚生变?

  就在东风悦达起亚公司出现产销两旺、“千里马”奔腾于大江南北之际,一直为人称道的东风悦达起亚“中中外”三方合资合作终于出现了不和谐音:6月17日,韩国经济新闻刊载了一条消息称:起亚汽车要在通用大众的中国根据地上海建造年产40万辆规模的汽车工厂,该工厂是继1998年在江苏省盐城市建立的工厂之后,起亚汽车在中国建立的第二个工厂。

  报道是空穴来风吗?似乎不然。因为该报还援引现代起亚高层人士的话说:“盐城工厂不仅地域狭小,而且以现设备不足以满足10万辆以上生产规模。因此,最近一直与东风集团寻找着另一个工厂的候选地。”“到现阶段暂时敲定的地点是人口众多、收入较高,并且零部件与原材料供应顺畅的上海邻近区域。”

  这个“上海临近区域”何所指?据称是“离上海仅2个多小时路程的扬子江畔工业都市张家港。”而“此地又盘踞着韩国浦项制铁(POSCO)的汽车不锈钢制品生产基地。”如果进展顺利,起亚汽车将从下半年起启动第二个工厂建设。计划使盐城工厂和上海工厂的产量达到:2005年20万辆;2007年30万辆;2010年50万辆。据悉,第二个工厂将生产嘉华和OPTIMA的升级产品,主要客户是正急速增长的中国中产阶层。

  据悉,在此消息捅出之前,现代起亚集团高层已决定访问北京,并将拜会中国高层领导。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现代起亚集团在这时候抛出这样一条新闻,可能有投石问路之意。

  而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现代起亚集团高层已经成行,原计划从上海到南京,从南京抵盐城,再从盐城飞到北京。但是,他们后来改变了行程,没去盐城却去了张家港,在张家港考察一番后,就直飞北京了。

  悦达何辜?

  悦达是位于苏北老区盐城的一家上市公司,曾于上世纪90年代不经意间闯入壁垒森严的轿车领域,生产的车型是韩国起亚的Pride。悦达起亚是当年饱受争议的三大“准轿车企业”之一。

  因为好长一段时间拿不到《目录》,悦达起亚何去何从一直受人关注。一段时间,曾经有消息说,悦达将退出汽车业,专心去修路建桥了。然而,车有车路,马有马路。不久,峰回路转,悦达起亚加入了东风集团,成立了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

  因为身份,因为车型,也因为规模,过去的悦达起亚在中国汽车业界很不起眼,重组之后,身份变了,规模大了,车型新了,新公司一下子就火了起来:去年产销超过2万辆,今年至6月20日,已突破2.4万辆,全年有望超过5万辆,这是当年的悦达起亚没法比的。

  悦达集团是盐城的支柱企业。据说,为了汽车生产资格问题,包括曾经在盐城战斗、工作过的不少新四军老同志都为这个项目奔走过。在悦达起亚的生死路上,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胡友林功不可没。

  胡友林是位功勋企业家,迄今已是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并已任盐城市委常委。在悦达起亚为身份发愁之际,胡友林每次到北京来都要为这个项目奔走、呐喊。就在悦达起亚涅?之后,以胡友林为代表的悦达方面实际上退到了幕后,因为新公司有了起亚和东风两大汽车行家。车型方面依靠起亚,政策和销售方面依靠东风,悦达还费什么心呢?

  现代起亚方面,似乎也确实将盐城项目放在心上。他们多次表达这样一个观点:现代汽车集团的目标是通过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到2010年在中国生产100万辆汽车。

  然而,就在悦达想放心睡大觉的时候,合作方却在苏南孕育着另一场恋情。拿张家港和盐城比,在投资方面,盐城自然甘居下风。起亚和张家港合作,对盐城意味着什么,盐城人心知肚明。

  那么,张家港方面是否真的有这样的意图呢?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是:当地政府对汽车项目确实非常热衷,为了拿到该项目,已开出了许多优惠条件,并无偿提供土地。

  悦达高层对记者说,尚不知此事。不过,有知情人说,盐城方面对此十分警惕。因为在悦达看来,韩国汽车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的路上一直坎坷,是它,将当年失意的起亚带进了中国,并与东风集团挂上了钩。不想事成之后,悦达就成了一颗没用的棋子。

  蓄谋已久?

  2002年3月29日,江苏悦达、东风公司及韩国起亚三方高层人士聚会南京,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九也专程飞抵。悦达、东风、起亚三方高层分别代表各方在重组后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公司章程》上签字。作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一起汽车行业涉外重组,这一案例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实际上,在这次“皆大欢喜”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就闻到了一些另类气息。记得当时记者对郑梦九会长的提问就是:“现代起亚会不会在盐城以外开辟又一个基地?”郑梦九会长不置可否。

  然而,大家都是聪明人!据记者了解,早在东风、悦达、起亚三方谈判时,项目的未来发展基地问题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据说三方约定,起亚在中国境内除了东风、悦达,不能再和第三方合作。合资公司还约定,在盐城市之外设立分支机构必须经公司全体董事通过方可实施。

  而悦达的一位普通员工则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东风、悦达两个股东的意见,起亚单方面在汉城发布消息,是不可思议的。而且,虽然,起亚在东风悦达起亚里占控股地位,但胡友林依然是合资企业的董事长。他相信起亚不会这样做。

  按照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一个外资企业仅能在中国投资不超过两家,目前,现代起亚集团已有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两家企业。不过,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征求意见稿里,鼓励现有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异地办厂。如是,起亚在张家港设厂必须通过东风悦达起亚。既然悦达肯定会投反对票,那么,东风的意见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值得玩味的是,韩国的报道援引现代高层人士的话说:“最近一直与东风集团寻找着另一个工厂的候选地。”“拉拢”东风的意图十分明显。

  不过,有消息说,东风方面并不知此事。(桂俊松)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