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小弟今日成支柱 汽车工业“马力”越来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4日 09:16  中华工商时报

  □江源

  从近30年我国汽车增长轨迹看,1970年代、1980年代和1990年代初,我国汽车工业经历了几个短暂的较高增长期,比较主要的有1983-1985年、1987-1988年和1991-1993年,但都是以大起大落为共同特征。但随着我国加入W TO形势的明朗化,汽车工业增速重新回到10%以上(1999-2001年为12.4%~13.2%)。我国正式加入W TO后,2002年,汽车产量达到325.1万辆,比上年增长38.8%,是近十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今年一季度,汽车产量10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4.7%。近10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已摆脱了大起大落的局面,开始了在较高基数、稳固基础后的加速增长期。

  对工业增长的贡献明显提高

  从1999年开始,汽车工业就再次以高于整个工业的速度增长。2002年,汽车工业对整个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1%;今年一季度,汽车工业对整个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到13.6%,在所有工业行业中,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仅次于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连续两年位居第二位。按单一产品计算,汽车已成为当前工业增长中最突出的“亮点”。从行业效益看,汽车工业2002年对整个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19.3%,位居各行业之首;今年一季度,汽车工业对整个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13.2%,仅次于石油开采业居第二位。

  已成我国工业第五大支柱

  经过几十年特别是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汽车工业已由过去机械工业中的一个小行业发展壮大为国民经济中的主要行业之一,汽车制造业在整个工业中的比重不断提高。1990年,汽车制造业销售收入占工业的比重为2.2%;1995年为3.3%;2000年为3.9%;2001年和2002年,这一比重提高到4.4%和5.2%;到今年一季度,汽车制造业销售收入占工业的比重再度提高到6.2%。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占工业的比重上升趋势更为明显:1990年和1995年,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占工业的比重为3.6%;2000年为3.9%;2001年至今年一季度,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占工业的比重迅速上升到5.7%、7.8%和10.3%。汽车制造业税金总额占工业的比重税金也由1990年的1.1%提高到今年一季度的6.4%。

  从行业位次看,按销售收入排名,汽车制造业1990年列第15位;1995年列第11位;2000年列第10位;2001年超过食品加工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列第8位;2002年超过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列第7位。今年一季度,汽车制造业销售收入超过纺织业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位居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行业、黑色冶金行业和化工行业之后,首次成为我国工业第五大支柱行业。

  汽车制造业按利润总额排名的位次升幅更为明显,1990年列第12位;2000年位居第5位;2001-2002年位居第4位。今年一季度,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一举超过电力和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之后,首次位居行业第2位。

  国际化特征日益明显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呈现日益明显的国际化特征,一是国内汽车市场的国际化,进口汽车的关税壁垒日趋弱化,国内汽车市场更加开放;二是汽车产业的国际化,表现在我国加入W TO以后,当前世界上以“6+3”为主要格局的汽车跨国公司都以直接或间接方式进入我国汽车产业,我国主要的汽车企业也都与国外汽车公司合资或合作。截止2002年末,以实收资本计算,汽车工业中外资所占比重为24.4%,高于全部工业22.1%的比重。特别是在轿车制造业中,外资所占比重高达33.7%。据测算,通过利用外资,我国汽车工业的技术水平从20世纪70年代一下跨入90年代初期的水平。三是我国汽车产业在世界上的位次迅速提高。2001年我国汽车产量超过意大利、巴西和墨西哥等国,位居世界第八位,2002年超过韩国、西班牙和加拿大,跃居世界第五位,预计今年我国汽车产量将超过法国,从而在美国、日本、德国之后成为世界上第四大汽车生产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