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档车市竞争加剧 海马“福美来”热销继续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 11:41  新浪汽车

  春夏之交,虽然其它行业受突如其来的"非典"影响较大,但出于对出行方式的安全考虑,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了买车。而这,也让众多汽车厂商看到了新的市场,新一轮较量随之展开,尤其是中档车,因为其特点和价格都比较适合私人消费,竞争更加激烈。

  中档车竞争加剧福美来继续领跑

  北京市的官方数字显示,4月下旬该市每天的汽车销售量都超过700辆,21日更是达到了900多辆,几乎比平日多出一倍。但面对如此火爆的形势,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先生却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因为‘非典’而导致的汽车消费增加只是一种短期市场行为,并不会长期持续。”

  然而,记者在近半年的追踪后发现,作为国内首部日系车,福美来虽然不及上市时火爆,销量却在一路上涨,而这种持续性却是不能用短期消费来解释的。“从全国近百家4S店反馈的信息来看,今年以来,福美来每月的销量都以较快的速度递增。”海马发言人李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现在还不能预计福美来全年的销量,但从前5个月的销售情况来看,提前完成今年的销售任务并不是难事。”

  可见,公众与福美来的情结由来已久,其继续领跑中档车市场的强劲势头并不仅仅是因为外界因素刺激而引起。“以四月下旬的第十届上海国际车展为标志,国内外汽车厂商在中国中档车市场的争夺更加公开化,谁都不会主动放弃分食这块蛋糕的机会。”作为国内知名的汽车专家,韩先生在谈到中国中档车市场的变化时这样和记者说道。

  而实际上,伴随年初几款新车型的上市,中档车市场的短兵相接早在上海车展之前就已上演。“但是,截至目前,真正有影响力的中档车品牌只有两家:宝来和福美来。”在细分中档车市场时,韩先生指出,虽然中档车又添新丁,竞争也是日益加剧,但宝来和福美来的地位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而记者在调查后发现,之所以无人撼动福美来头把交椅,与其高性价比密不可分。“最初,吸引我的是福美来流畅的外形,真正接触之后,又亲身体验到浓厚的驾驶乐趣,而最终让我买下福美来的则是优异的质量和合理的价位。”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原打算持币待购的许先生在办完买车手续后告诉记者:“以前,总想等着出新车,可等到新车问世了,反而感觉福美来更适合我,所以就干脆把买车的计划提前了半年。”

  新车接踵而至,市场压力纷至沓来,福美来却持续火爆?其原因究竟为何,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业内人士揭开了其中的谜底。“从表面上看,是福美来的高性价比赢得了市场,但这只是原因之一。其对于‘都市新生活’的诠释与中国城市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相互吻合才是保证其稳坐江山的最大合力。”

  当初,在福美来首度亮相之时,有专家就把他看成是开中国中档车市场的品牌,而现在,福美来更是成为了人们表达情感、释放心情的诉求点。“福美来改变了我们全家的生活。因为它的到来,我们找到了更多的和谐与舒适。在我们家,福美来早已不止汽车本身,它更是作为家庭一员而存在,在你最需要关怀的时候将轻松和愉悦带给你。”王先生简短的表述代表了整个城市中产阶级对于福美来的认同,其和谐、平实的哲学内涵让人们所渴望的汽车人性化得以真正实现。

  而据记者了解,在去年12月份海南马自达斥资2.5亿元兴建的新总装线正式投入生产后,其年产量攀升到了8万台。这对于钟爱福美来的爱车一族来说无疑是令人兴奋的消息,而更让人期待的是,1.6L福美来在秀遍上海车展之后也将在不久正式下线。作为更加切近大众又不乏时尚动感的新车型,专家预言,1.6L福美来在扩大海马产品线并增强其竞争势力的同时,必将更容易和公众建立深厚情结,从而给福美来的传统优势再添一块重重的砝码。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