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猎中档车市 占据制高点--赛纳出手车市再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2日 10:09  中国青年报

  春天的脚步是不可阻挡的,非典樊篱围困下的汽车市场,计划中的新车型还在有序的推进着。

  东风雪铁龙旗下Xsara赛纳近日开始在全国128个东风雪铁龙经销网点接受预订,这标志着长期以来一直为消费者关注的赛纳终于迈出了正式投放市场的第一步。对于竞争日益激烈的中档车市,性价比更好,更时尚现代的赛纳不仅仅给消费者提供了新的选择,而且有可能引来整个中档车市重新洗牌。

  从5月15日开始,消费者可以到各地的东风雪铁龙经销网点定购赛纳。据悉,赛纳正式投放市场的时间估计在6月份。本次接受预定的车型包括售价19.08万元的赛纳自动档车型和售价16.98万元的赛纳手动档车型。

  赛纳的到来,对于一直倾力打造“家庭轿车第一品牌”的东风雪铁龙来说,标志着以富康系列为入门级产品,爱丽舍系列为中端产品,赛纳和毕加索为高端产品的完整产品框架正式构建完成。

  围猎中档车市

  随着私车消费者购买能力的提升,中档轿车在国内轿车市场中所占的比例迅速扩大,目前已占到30%,两年内有望上升到40%。基于此,1.6升至2.0升的档位甚至被称为“黄金档位”。国内各大汽车厂家也都倾力拿出主打产品参与围猎。一汽宝来,上汽帕萨特,北汽索纳塔,华晨中华,海马福美来,广本雅阁,风神蓝鸟等等,无一不是将销售目标指向所谓的社会中坚人群。

  与同档车型相比,赛纳后发制人。从外观、内饰、动力性、安全性几个角度来看,赛纳是一款极具竞争力的车型。它的外形具有强劲的动感和“法兰西”式的优雅精致,上挑的大灯和椭圆形的前脸与C5、C8都有异曲同工之处。尾灯的造型与大灯遥相呼应,短小而浑圆的车尾更是充满肌肉的力量感。赛纳的全长只有4188mm,看起来似乎短了点。但它是一辆两厢半的掀背车,再加上2540mm的长轴距,小尺寸一样能够获得大空间。车内还有两处装备很引人注目。一是中控台上的多功能显示屏,车速、油耗、车外温度以及音响的相关信息都显示在上面,甚至连超速报警也能通过它来实现。第二,赛纳采用了一套先进的多路传输系统,它将中央控制器、应答式密码启动装置、音响、数字化显示屏通过数据总线连接在一起,实现许多特殊功能。

  赛纳的动力系统是其卖点之一,它集三大卓越性能于一车:更强的马力与动力输出;更低的燃油消耗与废气排放;2.0升排量的16V引擎,最大输出功率为97kw,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只需9.8秒,而百公里经济油耗仅为6升左右。尤其要特别指出的是赛纳的发动机在加速行驶时车外噪音≤74分贝,提前达到国家2005年噪声法规标准,满足欧洲III号排放标准,并已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标准认证。这些优势都是同档车型不能匹敌的。

  抛开车的品质,同样2.0L排量的广本雅阁、风神蓝鸟,售价都在20万元以上;价位接近的一汽宝来、海马福美来排量又在1.6L到1.8L之间。在17万-19万的市场空间中,赛纳是惟一集品牌优势、产品品质、超大排量、合理价位为一体的车型,对于激战正酣的中档车市,赛纳的到来将重新划分现有的市场格局,其冲击力不可小觑。

  占据家轿制高点

  在高端家庭用车领域,适合的车型有宝来、威驰、雅阁、别克等,但这些车型大多没有明确的私家车概念,还属于传统车范畴,公用私用没有明确的区分。而力主打造“家庭轿车第一品牌”的东风雪铁龙每一款车型都瞄准家轿市场,作为高端产品推出的赛纳在外形设计,功能用途上,都有明显的家轿痕迹。推陈出新的汽车市场,一个基本的游戏规则是,市场越来越细分,产品越来越细化。对于竞争最为激烈的私家车市场,赛纳的优势就在于它是专门为家庭量身定做的高端轿车。

  除了具有现代时尚的特征之外,赛纳与同档车型的相比更能表现驾驶者出众的个性。赛纳的外部造型是确定它的市场定位的决定因素,因为从一开始,它的轮廓和造型就决定了它是一款独特的车,从市场现有车型中脱颖而出,从而使得驾车者有别于其他驾驶者。掀背式跑车外形给人时尚、新颖的感觉。丰满的发动机罩以棱边修饰,车身两侧镶嵌着笔直的线条,给人的感觉是整车的外部精密的线条与车身前后弧线造型的轮廓相得益彰,营造出流畅柔和的整体造型与井然有序的局部线条的和谐统一。熟悉东风雪铁龙车系的人一眼便能感觉到这款车将爱丽舍的现代、精致与毕加索的前卫恰当地结合在一起。

  随着赛纳的推出,东风雪铁龙在原来私家车领域独具的现代、精致和舒适经济的基础上又率先将高配置、高科技和豪华的概念引进了中国中高档私家车市场。

  配置上最突出的是安全装置,前排驾驶座及前排乘客座均配备有能更好适应碰撞速度的“两级燃爆式”安全气囊、后门儿童安全锁,前排高度可调预张紧式安全带,后排3副三点式安全带,前排乘坐小孩时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可以锁止、后门上有儿童安全警示灯、后排三个嵌入式头枕避免遮挡驾驶者视线、碰撞时燃油供应自动切断。ABS+EBD(电子制动力分配装置)+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铠甲式”带门内加强杆的车身结构,使得该车形成一张无形的安全网络。

  赛纳的豪华概念表现在:内饰的典雅品质,仪表板和变速杆球头木纹装饰,温馨的Matinal浅色真皮高档修饰,手感舒适的Cesium天鹅绒以及贵重金属质感的颜色;该车所配备的高级轿车才有的各类装备,如电控全景天窗、多碟CD、车载电脑、外部温度显示器、自动空调、带隐藏式梳妆镜及照明功能的遮阳板、带3个控制按钮的遥控锁、驾驶座椅高度及靠背角度电动可调、前排座椅可调式腰垫、行李箱、行李网兜等都体现出豪华与气派。

  赛纳的推出是东风雪铁龙继今年推出爱丽舍VTS及爱丽舍16V-SX之后的又一款极具竞争力的中高档私家车产品。与东风雪铁龙一直营造的家轿概念同步,赛纳具有良好的品牌优势,具有较强的安全性、操控性、舒适性的特性,这些都是赛纳占据家轿市场制高点的有力武器。作为去年家轿车市“火爆之星”的爱丽舍已经为东风雪铁龙创写了一个销售的神话,今年在高端市场推出的赛纳能否续写神奇呢?我们拭目以待。子桐/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