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致、雪铁龙产销两地分离 神龙兵分两路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5日 10:1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魏惠娟

  “随着产品的同质化越来越强,营销就显得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们决定产销分离。我们的标致销售体系整个办公就放在北京,雪铁龙的销售目前定在武汉汉口的金融一条街,原来大家熟悉的神龙公司总部所在地——武汉国茨口就会变成一个纯粹的生产基地。”两会期间,首次以人大代表身份参会的刘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直率地表示:“销售需要的资源是金融、信息,这就是我们要决定部分搬家的原因。如果汉口还不利于雪铁龙的销售,我们还会搬。”

  “哪儿会成为你们的首选?”记者追问。

  “北京、上海”。这位东风汽车公司的副总、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回答的非常明确。

  从东风要搬出十堰、风神从深圳搬到广州,再到神龙要部分搬出武汉,我们可以看出,为了提高决策效率,整个大东风都在动。

  资本运作:5月,东风、标致都要回购银行股份

  很多人都记得2002年10月25日这一天。东风与PSA集团签订了“全面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双方合资合同”的协议,核心内容为:双方约定各增资10亿元到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使得该公司的注册资金从原来的60亿元增加到70亿元;双方持股比例各占32%,银行持股36%;在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一个工业事业部,负责在2号平台共线生产雪铁龙系列和标致系列;成立合资公司的产品研发中心,引进吸收消化PSA集团的先进技术及产品,联合开发生产新产品,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培养和造就研发及管理人才;成立两个商务部,负责雪铁龙、标致两大品牌的销售。在这一协议中,两大集团已经决定将在2003年联手回购中法方的36%银行股,最终实现双方各持股50%。

  “今年4~

  5月份,标致会回购法国国家开发银行的股份,东风会回购中方银行的股份,最终实现东风与标致50%:50%的持股。”刘卫东说:“为了保证东风公司的控股权,东风会多收购几个点,但是数目很小。而对于PSA来说,回购了银行的股份,会对其股票产生极好的影响。”

  产品规划:中国首款东风标致307年底下线

  据了解,在股权购置完全结束后,为节省成本,2004年,标致、雪铁龙将会采用PSA在法国的运营方式在神龙共线生产。其中,从2004年起,每年将推出标致、雪铁龙新产品,2004年将会生产6款车,包括以标致307为原版的东风标致;从2004年起的3年内年产销15万辆;在今后的几年中,神龙还会引进另一个PSA集团制造的较小型汽车平台。目前,标致的全新生产线已在法国索绍工厂调试完毕,稍后将运往中国工厂安装并投入生产。

  有关中国首款东风标致的情况,东风标致公司总经理杜赛尔在近日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做出了如下描述:为中国设计的307车型在今年年底就可以正式下线。这是一款以现在日内瓦车展上展出的307为原型全新设计的车型。目前在法国销售的307车型有两门、四门及敞篷多种车型,配置1.6升及2.0升等多款发动机,并有柴油车型,其中1.6升自动挡车型在法国的市场售价为21900欧元,折合人民币接近20万元。今年4月份上海国际汽车展上,标致公司将携带旗下大部分产品到中国,为标致重返中国市场造势。

  杜赛尔认为,此次与东风的合作将是标致重新在中国市场确立地位的重要机会。按市场预测,中国市场今年轿车的总销量有可能达到150万辆。标致在中国投产新车型,2004年的生产计划是产销3万辆,中期目标是在3~5年内达到年产销10万辆的目标,标致有望能够争取到9%的中国市场份额。他还明确表示,除了在中国合资生产雪铁龙、标致两大品牌的产品外,将探讨在中国向海外出口的可能性。

  销售网络:神龙要进入PSA全球

  有过这样一个调查结果对整个东风系统的人极具刺伤性:公众对于富康的品牌认知度要远远超过神龙,而神龙公司与东风公司之间的关系也很少有人知道,甚至刘卫东都被很多消费者称为“富康厂的厂长”。作为一个传统化的中国名字———富康易记是件好事,但对于一个产品规划系列化、多元化、具有国际大型汽车集团投资的汽车公司来说,单一产品的知名度高过母体公司不见得就是好事了。富康品牌宣传的弯路,使得变为商号的神龙不得不在PSA全军进驻中国的今年,加大调整力度。

  据了解,以后,神龙公司生产产品都用主品牌———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来命名。富康为雪铁龙的产品,下面有新浪潮、自由人,从2003年开始,东风雪铁龙爱丽舍名字后面会跟字母,代表其编号或者性能,如爱丽舍VTS,而新浪潮、自由人等后缀可能都会取消,也就是说只有子品牌,不会再有孙品牌。即将推向中高档市场的2.0升Xsara就会叫东风雪铁龙赛纳NT。大家会看到以后神龙公司生产的车标识统一为车尾左为东风雪铁龙或东风标致,右边为车型代号,富康仍然保留。

  经销商专卖店也会做出调整,分成标识明显的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店。其中标致公司首批在中国发展的销售商将完全是四位一体的标准销售店,这批销售店的数量在2004年将达到130个,目前经销商正在招募中。销售管理总部位于北京汉威大厦,东风标致公司已租用了一整层楼,在今年将有300多人就职标致营销部门。这就意味着标致的产品营销运作将集中在北京,武汉将成为标致在中国的生产中心。

  东风雪铁龙店主要依据“龙腾计划”进行改进,坚持有销售职能的一定要有维修业务,但有维修的不一定有销售,现在东风雪铁龙共有300家经销商,只有45家达到了4S标准。在这个环节上,今年会建一部分只有备件、维修的2S店。

  “做出这样的调整,是充分利用了我们的东风以及PSA的品牌知名度。现在东风与PSA集团都进入了全球供应平台,神龙公司已经被PSA集团定位为亚洲生产基地。2006年,PSA的目标是达到400万辆的产销,而中国的任务是完成30万辆。近期雪铁龙毕加索会被卖到埃及;2004年生产的标致307会销往日本;2006年生产的雪铁龙三厢车会返销欧洲。”刘卫东表示:“有了这样的战略规划,我们就必须要从CI、生产等多方面做出调整,使得神龙公司早日达到PSA的其他海外生产基地标准,这是神龙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为达到这个同步的标准,今年我们会投入2.5亿进入与PSA的全球零部件供货系统,我们还派了不少技术人员到PSA系统接受培训,我们要从技术、质量控制、信息化管理水平等多方面来缩短与PSA的差距。”

  3月9日,东风雪铁龙旗下具有欧洲流行优雅运动风格的爱丽舍家族新成员——爱丽舍VTS在北京投放,据当时神龙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02年,神龙公司总销售车子8.5万辆,占雪铁龙海外市场的36%,这意味着中国神龙已经是PSA海外生产基地的老大。也许正是基于这组数据,PSA——这个排名全世界第六的汽车集团才下定决心以中国为入口开始进入全球市场。而且在今年4月举办的上海车展上,PSA将会在这里召开全球经营战略年会,这也是该集团将如此重要的会议放在欧洲以外开的第一次。

  金融平台:未来要成立财务公司

  在大东风的体系中,有一个事实:风神最赚钱,而神龙一直“钱紧”。不过,在本次采访中,记者得知神龙已经进入了资金上的良性循环状态。

  2001年,神龙公司通过与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的授信额度签约解决了经销商“钱紧”的问题。2002年,经销商们为神龙公司销售了8.5万辆车,给神龙公司创造了7个多亿的利润。为保证这一良性循环继续,在刘的计划中,未来神龙公司会用自己的资源和PSA集团的经验以及中国银行的网络,合资成立一个财务公司。合作伙伴:信任最重要

  据了解,目前,PSA集团在西班牙、巴西以及土耳其均设有工厂,中国是其在亚洲设立的惟一一个合资工厂。从巨额亏损中的神龙公司到今天的资金良性循环,从不受中国人喜欢的“有头没尾”单一产品富康到拥有PSA标致、雪铁龙两大平台宽系列产品被排入中国汽车三甲,从蜗居武汉到产销分离择地而居,从不被重视到被定为全球亚洲生产基地,记者在年轻的总经理刘卫东身上看到的仅仅是他一贯的低调。

  在本次采访中,关于神龙公司的“远景”记者也问到了东风公司的总经理苗圩,他笑答:“你最好去和刘卫东谈”。苗的话使记者想到了一个词:信任。

  其实从1996年到2002年,雪铁龙与东风合作组建神龙公司,中间出现过多次“人”的问题,中方与中方之间的不信任、中方与法方之间的不信任、法方与法方之间的不信任。有人说,PSA集团之所以肯花大力气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把中国作为其亚洲生产基地、出海口,一方面是受了东风日产合作的刺激,另外法方确实看到了“驻军”中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2002年,距离PSA集团来到中国已经过去了17年。17年的时间,与他们同时来到中国的大众汽车,已赫然成为独占中国轿车市场半壁江山的汽车霸主,而PSA集团的标致公司曾经败走广州,雪铁龙公司在与东风公司的合作当中,也落在了日本人的后面,甚至面临过“失宠”的危险。记得在2002年10月25日东风与PSA集团签订全面提升合作层次的当天,记者问让.马丁.弗尔兹:“是什么让你有如此大的动力决定全面与东风合作呢?”这位曾经把标致雪铁龙集团由世界第九带到世界第六大汽车公司的总裁回答的极其简单:“我认为我的合作伙伴非常优秀”。

  在今天中国的汽车政策逐步放开、东风公司搬家武汉、神龙公司产销分离,我们看到了天时、地利。以后的诸多日子中,不缺钱、不缺政策支持、不缺项目的东风和PSA不会再给我们带来巨大的“资本运作”新闻,也许需要我们静静去关注的应该是他们的“合约”在逐步实施中的“人和”。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