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狮子大开口 标致憧憬重返中国车市“收复失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9日 09:56  北京晚报

  从时间上说,标致是在中国合资生产汽车的先行者之一,早在1985年,标致就开始与当时的广州汽车制造厂合作生产标致505系列轿车,并一度占据了中国轿车16%的市场份额。然而,同样是时间的关系,标致又成为进军中国汽车市场的后来者,因为从1997年撤资直到2002年10月PSA集团(标致-雪铁龙)与东风汽车集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才意味着标致汽车又重新回到了中国。

  但是,标致汽车自己也很清楚,在它离开的这六七年里,正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最快的一个阶段,标致505停产后,虽然仍有少数进口的其他型号标致汽车在市场上销售,但相对于这几年蜂拥而至的全球各大汽车品牌,标致汽车那拥有百年历史的著名“狮子”标识在中国消费者的心目中多少显得有些陌生了。就连PSA集团总裁佛尔兹也承认,该集团下辖的两个品牌,雪铁龙已经在中国深入人心,而标致要在这块市场上站稳脚跟,则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尽管如此,标致对于重返中国仍抱着极大的憧憬,在标致汽车总裁圣卢看来,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是一个大众化的市场,而这正好符合标致的市场策略,所以,标致的目标是用不长的时间在中国占据9%的市场份额。

  全球业绩令标致底气十足

  9%的市场份额看似不高,但要是结合PSA集团去年的全球业绩则不难发现,透过这个数字,标致甚至已经把中国等同于他们的大本营———欧洲市场。

  PSA集团是目前世界第六大汽车制造商,在欧洲仅次于大众集团排名第二。去年,PSA集团共卖出326.7万辆汽车,相当于全球汽车销量的5.8%。欧洲市场上,PSA集团2002年的市场份额达到15.5%,稍逊于大众的17.8%。但是,集团总裁佛尔兹乐观地表示,以前我们曾落后得更多,而最近几年我们追赶的速度超过了10%,PSA集团堪称是全球销量增长最快的汽车制造商。

  或许正是这种快速增长的全球业绩使标致卷土重来中国时显得底气十足。在PSA去年卖掉的326万多辆车中,有190多万辆标致,其余则为雪铁龙。粗略算来,标致基本上占据了欧洲市场9%左右的市场份额,而这个数字正好与他们在中国市场上的预期暗合。标致中国区总经理窦赛尔.尚义说,投资生产汽车是件大事,标致这次重返中国,也表明了我们的决心。

  针对中国打造全新车型

  共用平台战略是PSA集团这几年快速发展的关键。据佛尔兹透露,集团下辖的两个品牌标致和雪铁龙通过共同生产,降低了60%左右的成本,两个品牌不但可以同时推出新车,而且推出新车的速度比其他任何一个汽车生产商都快。

  根据去年PSA和东风签署的合作协议,PSA将首先把新的2号平台提供给设在武汉的工厂,标致307和雪铁龙的萨拉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共线生产。从2004年起,新的合资公司每年都将推出标致、雪铁龙新产品,其中2004年将生产6款车,这当中就包括以标致307为原版的东风标致。

  作为标致重返中国的第一个产品,307无疑肩负着“试金石”的重任。或许正因为如此,PSA集团的高层人士一再表示,中国版的东风标致307与目前欧洲市场上畅销的307并不完全相同,而是一款专门针对中国开发的车型。虽然出于商业上保密的需要,标致不肯在新车下线之前透露更多的细节,但标致汽车运动部经理PROVERA不无得意地说,瞧着吧,这款车的科技含量将使目前中国市场上其他的竞争对手望尘莫及。标致中国区经理窦赛尔.尚义也表示,这款车继承了标致车的所有传统,不仅外形漂亮,而且高科技成分很多,它最迟将在今年年底前上市,同时,这款在中国生产的标致未来不排除返销国外的可能。

  自力更生占领市场

  一个有意思的情况是,虽然标致和雪铁龙都隶属于PSA集团,但这两个品牌除了在生产上有相通之处外,在其他环节上是完全独立的,甚至还存在着很强的竞争关系。东风与PSA集团合资成立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也将继承这一模式,未来销售雪铁龙和标致的将是两套完全不同的人马。

  PSA集团总裁佛尔兹表示,标致和雪铁龙针对的消费者收入结构基本一致,所以,除了要和其他品牌竞争,它们之间也存在着竞争。这两个品牌在各地所受的欢迎程度并不相同,具体到中国市场,雪铁龙已经在中国消费者中树立起很高的知名度,而标致重返中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每个品牌都有各自的市场推广手段,PSA并不会因为标致“初来乍到”而给予它更多的照顾。

  曾经有人把标致重返中国形容为“收复失地”,现在,这只“狮子”已经张开了大嘴,但能否夺回以前的地盘,那就要看它自己的本领了。本报记者谷辛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