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汽车总经理陈志鑫:加油提速更上一层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 15:48  新闻晚报

  今年44岁的高级工程师陈志鑫日前出任上海大众总经理,成为业界关注的新闻人物。上海大众曾经独占中国车市半壁江山,如今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车市中,上海大众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抓住机遇,重振大众雄风,成为这位新掌门人最关心的问题。最近,陈志鑫总经理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今年产销39万辆

  问:2002年上海大众轿车销量达30万辆,今年的产销目标如何?

  答:今年董事会对我们的要求是36.4万辆,这是基数。根据市场需求和我们自己的能力,上海大众今年的目标是生产和销售都要达39万辆。为此今年上海大众无论是桑塔纳、桑塔纳2000、帕萨特和P OLO各个系列都会有新的改进车型推出,他们都是包含多项改进的年度车型,同时还会有豪华版、天窗版、尊贵版等,除年度车型外我们还会有全新的车型。市场的需求、时代的需求是上海大众发展的原动力。

  生产一代开发两代规划几代

  问:上海大众今年有何打算?

  答:第一抓开发。第二抓降低成本。我们设想5年内400家零部件厂家中80%达到德国大众的A级标准,零部件企业开发能力提高、质量能力提高和制造成本降低,对整车制造会是一个质的飞跃。

  然后我们向管理要成本。一般费用,可变费用,制造费用,人员费用,每年下降5%。

  我们已经启动了新一轮的发展战略,我们提出了生产一代(目前三大平台四个系列)、开发两代、规划几代,这将为上海大众新一轮的发展提供产品的保证,为上海大众重振雄风奠定基础。

  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问:上海大众的增长率有所下降,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答:上海大众在中国曾经是半壁江山,因为当初市场小,国内的汽车企业也少,我们主要是在与进口车抢市场,或者说是抵制进口车。市场在逐步扩容,国内轿车企业也都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实力,我们同样很高兴看到中国汽车工业的强大。但我们会继续保持30%市场占有率和中国轿车工业的领先地位。至于增长率,这是看问题的角度问题。犹如跳高运动一样,起跳点越高,提高越困难,因为基础不同。在这个方面显然上海大众增长1%与其他公司增长1%的经济含量是不一样的。这就是去年为什么上海大众绝对增量很大,但是它的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增长率的原因。

  上海大众上汽大众是一家

  问:请评价一下上海大众与上汽大众的关系。

  答:关于上海大众和上汽大众,从体制上说是两家独立的公司,但上海大众和上汽大众无论是在产品规划、生产、销售和服务各方面始终是结合在一起的。比如说售后服务体系,现在我们“大众速达服务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维修站提供技术支援,不论什么地方有困难,我们就会在第一时间到达那里。现在无论是售前、售中、售后,上海大众与上汽大众始终是一个整体。上汽大众对所有经销商的培训都是通过上海大众,因为经销商在销售时一定要对产品有所了解,实际上我们内在是一家的。

  德国人对中国人很友好

  问:你觉得与德国人的合作有问题吗?

  答:关于与德国大众的合作,我觉得德国人对中国人很友好。我和美国人、德国人都打过交道,我感觉德国人跟我们之间的合作应该是相当好的,完全是一个团队的合作。我在大众工作了12年,确实感到沟通很重要。我回上海大众三个月,德国大众从方方面面支持我们,无论是魏斯格贝尔、比谢霍夫尔还是财务、开发、销售、质量各条线都很支持。我充分感觉到德国人很讲道理,很讲信用,谈的时候可能会难一点,关键在于你理解不理解。

  精诚合作再创辉煌

  问:出任上海大众新的总经理,你有何感想?

  答:作为上海大众新的总经理,我身上的担子很重,压力很重,我将与全体中外员工一起,“一个团队、一个宗旨、一个目标、一个步伐”,与相关各方精诚合作,把上海大众推向新的更高境界。

  新高级工程师,硕士学位。生于1959年5月,1979年于上海汽车厂参加工作。1986年至1997年在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工作,1997年调任上海采埃孚转向机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00年11月调入上汽集团总部,任总裁助理。2001年2月起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2002年9月,兼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大众董事会董事职务。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