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汽车公司总经理安进作客新浪聊天实录(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0日 10:59  新浪汽车

网友:安总,请问安总,目前在中国生产和在韩方生产的瑞风的生产成本差距是多少,瑞风实现百分之百国产化以后,市场售价是多少?

安进 : 我们必须承认,首先要认识到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国产零部件要达到韩国零部件的水平,如果达到这个水平的话,我们的成本要高于别人。我们不能简单地说生产成本零部件一定高于韩国,我们的卡车三万多块钱就卖,韩国人也做不下来。但是用什么标准来看,达到瑞风这个水准的零部件,我们现在的成本还是有差距的。当然这样一种差距,并不是意味着韩国的绝对成本控制能力比我们强,而是和批量有很大的关系。4500辆,20000辆,15000辆这个产品成本的构成和韩国几十万辆产品成本的构成是不一样的。就单台的绝对成本控制我们的优势是有的,因此努力拉动销量和产量,是降低成本的一个最有力的因素,当然,这必须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

网友:安总,请问,韩国汽车工业,我们应该学习什么?是简单的拿来主义吗?请问如何才能通过合作学到真正的自主开发能力,而不是永远被人家的技术牵着走?

安进 : 韩国的汽车工业最值得学习的是一种精神,是一种不畏惧困难,是一种有着极强的事业心的一种精神。这实际上是和大家熟知的韩国足球的概念是完全一样的。我觉得,我们应该振奋这样一种精神。

网友:安总,与现代齐头并进的大宇、起亚,目前都衰落了,请问,韩国汽车工业是不是有一些隐患?

安进 : 韩国的经济有自己的特点,我们不做更多的评价。97年,亚洲金融风暴暴露了韩国经济的弱点,我不是经济学家不了解,它集中于大集团,敢于负债经营,敢于大力度地扩大自己的规模,这就是它的特点。而这些大集团对国家的经济起到了很重要的支撑作用。这里有一个度,把握好了这个度,既有风险,在风险中会有很大的收益。超过这个度,就抵御不了这个风险,很危险。至于说韩国汽车工业有没有隐患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能简单地看,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和存在都有风险。因为市场不是垄断的,市场是竞争的,竞争的措施采取得得当不得当,就决定了这个企业能不能稳定地来发展自己。所以,我觉得,隐患的问题是应该由他们自己来分析的。我相信,韩国的汽车工业对这个问题有自己的清醒认识,也一定会有它很好的对策。特别是对于现代公司来讲,我更相信是如此。

网友:安总,今年的商务车市场竞争将会非常激烈,前一段时间奥德赛降价两到三万元,瑞风今年有什么打算?

安进 : 今年江淮的打算是这样的。首先,要满足需求。现在我们很对不起用户的是,有很多的订单不能交货。所以,在这儿我向用户做一个真诚的道歉。所以第一要满足需求。第二,要保证产品品质。第三,要强化我的售后服务系统的建设。使用户使用瑞风车的时候,我们不仅给用户提供一个很好的产品,也提供一个很好的服务。我认为这是我今年首先要做的几件事情。我也知道,大家一定想问我降不降价的问题,我说了,价格的问题是需求和供给的平衡的一个结果。我想,随着瑞风产品产量的增大,市场规模的增大,我自己供给能力的增大,我想我们对价格的问题会作出一个合适的调整,或者说做一个合适的定位。

网友:安总,JAC在中国汽车制造厂家中排名第10,大的汽车公司都与国际上达公司进行战略合作,请问JAC有何打算?

安进 : 首先我纠正一下,我不敢讲江淮是不是第十名,可能是第十一名。这是从销售量上讲的。江淮下一步当然很希望有更大的发展,这也是一个必然的选择,不发展就没有自己了。我有一个观点,就是在市场竞争的条件下,不进步就是退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不快进步,慢进步也是退步。我们必须快速发展。要发展,江淮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条件和目前的现状。江淮一定要和哪一个大集团合作的话才有出路,从规律上讲可能是的。但是眼前应该还是要强化资深,把我们这个小板块建设得非常优秀,使得我们无论在市场,还是在产品上,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那么,我想按照我们董事长的话讲,我们就掌握了小板块自主漂移的能力,在和大集团的靠拢上,或者说合作上,就会有一个好的条件。如果说我们现在不这样想问题,我们天天就坐在那儿梦想谁来跟我合作,恐怕到最后把企业就想没有了。

网友:安总,您觉得中国汽车工业赶上韩国还要多少年?最终会不会有自己的民族品牌幸存下来?

安进 : 我刚刚讲了,慢进也是退步。这个问题不能仅仅靠我现在这样一种分析就能够作出一个准确的决定。实际上,实际上中国的汽车工业这几年的进步是非常快的。我们撇开品牌的性质不讲,实际上,中国现在和韩国汽车工业要比较的话,恐怕是一个规模上的问题,恐怕是一个同等产品价格的问题。从水准上讲,国外这么大公司在中国都有合资生产的产品,特别是去年新的品牌层出不穷,应该基本上就推出的产品而言是否也站在了国际先进行列了?这一点不逊色,逊色的是我刚刚说的问题,是一个集中度的问题,一个企业人家生产几百万,是企业规模的问题。要说差距,一个是企业规模的差距,第二个是企业控制成本的差距。这两点都需要我们做进一步的努力,当然这样的努力也需要和外国的合作者一起努力才能做到。至于你讲到民族品牌的概念,是不是百分之百都是中国自己设计,中国自己制造的产品才叫中国的品牌呢?或者自己起一个名字,不用大众的名字,不用其他公司的名字,才叫自己的品牌呢?如果是这样定位的话,我觉得不要那么悲观。据我了解,我们老大哥企业的领导,大集团的领导,都好象在做这方面的推进的工作,我对他们抱有信心。

主持人 : 现在请安总对韩流现象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冲击做一个总结。

安进 : 韩国的汽车工业是这几年得到世界公认的发展得比较快的一个产业。
谢谢大家。

主持人 : 感谢安总,感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次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江淮汽车公司总经理安进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江淮汽车总经理安进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二)

江淮汽车总经理安进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三)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