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2002北京国际汽车展--德国大众专题 > 正文
大众亚太总裁--“我梦想把中国车卖到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6月2日 15:47 中国经济时报

  已经上任两个多月的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总裁雷思能博士,终于打算与中国媒体的记者们见见面了。5月21日,在京城一家俱乐部,几位记者与雷思能博士共进了晚餐。此前,有朋友听说大众公司来了一位亚太区新总裁,特意打电话要我注意观察一下他的言行举止,并希望我能谈谈对他的印象和评价。受了这份嘱托,自然要多加留意,特别是一些细节。结果,在近4个小时的接触中(晚餐后我特意留下来与他交谈),我发现大众终于来了一位既熟悉中国情况,又思路敏捷,而且敢说敢做的“铁腕”级人物。

  我要把家搬到中国来

  在与记者见面的开场白上,雷思能就表示,他要把家搬到中国来,他的夫人也将随他一起居住到中国。据后来他在中国工作的秘书、总裁高级助理罗红玉介绍,雷思能已经卖掉了在国外的房子,把所有的家具都运到中国来了,现在已经到了一批,还有相当一部分正在路上。

  让人奇怪的是,一个从来没有在中国生活过的外国人,怎么会对中国具有如此深厚的情感。

  对此,雷思能先是开玩笑地说,我的外公就出生在上海,所以我可能有一点点中国血统;我的二儿子娶了一位中国太太,很得我和夫人的喜欢。我们家有这么多关于中国的因素,我怎么能不住到中国来呢。

  接着,他又很严肃地说,亚太地区是一个广阔的区域,中国是这一地区最重要的成员,而中国又是大众在这一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作为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地区的总裁,为了更好地在这一地区开展工作,我当然应该居住在这里;大众在中国已经建立了合资企业,大众在中国的业务也已发展了多年,希望我住到中国来后,可以更好地促进双方的合作和发展;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大国,我读过很多关于这个国家的书,希望在这里工作生活期间,能够对这个国家有更多的了解。

  有记者追问,大众在上海和长春各建了一个合资轿车生产厂,为什么不选择其中的一个城市,而是选择了北京?雷思能笑着说,北京是一个“中间地带”,有利于工作上的“客观性”。看来,雷思能是希望两个合资企业都能意识到,他不会“偏向”哪一方,也不会“袒护”哪一方,他希望给人留下一个客观、公正的形象。

  竞争给中国用户带来更多实惠

  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雷思能表示了解得还不够,但从后来的谈话中,我发现,其实他很了解情况,甚至他还从哲学的角度阐述了他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的理解。

  雷思能说,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但今后再也不会出现100多家企业并存的现象,因为我们的所有竞争对手都已进入了中国,比如丰田本田等(我注意到他只提到了几家日本公司,联系到此前采访大众公司驻华首席代表张绥新博士时,他也提到大众在中国的最大竞争对手就是丰田公司的说法,看来大众的确把丰田公司看成了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国有13亿人口,但每年只卖70多万辆轿车,比例显然太小了。因此,可以肯定,中国的轿车市场发展空间是非常巨大的,这个巨大的发展空间对于任何一个汽车制造商来说都是无法放弃的。大众已经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据了相当的份额,我们想继续保持这种地位。在今后两三年内,中国的汽车市场因为竞争还会发生很大变化,这种变化的最终受益者是中国的消费者,竞争的结果是他们可以得到更多他们喜欢的汽车产品。

  雷思能说,我上任已经两月了,两个月要做什么事还不大可能,但可以了解很多情况。中国有如此悠久的历史,事情变化又是如此之快,每天我都会遇到一些新问题,要在这个国家做好我的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总裁一职的工作,就必须先找到一种感觉,我还在寻找这种感觉。

  关于目前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的问题,雷思能认为,根本原因还是成本太高,而这又涉及到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历史。他说,过去这个行业一直受到政府的保护,每个企业几乎都可以得到最高的利润,加入WTO以后,一切都改变了,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中国汽车的制造成本一定要与国际接轨,特别是零部件供应商,否则将难以生存。

  两家合资企业不是合并而是合作

  针对传媒一直在猜测的上海大众与一汽-大众合并的事,雷思能的回答干脆利落——我们从来没有提出过将两家合并的打算,我们现在要做和正在做的事情是进一步促进两家企业间的合作。

  雷思能高度评价了两家合资企业,认为是大众在中国能够找到的最好的合作伙伴。他说,大众与上海的合作还有7年才到期,但现在双方就签了续约合同,充分说明两家合作的愉快程度。在德国签署新合同时,江总书记也出席了签字仪式,让全世界都明白一个事实——这一合作是成功和长远的。与一汽-大众的合作也是如此。

  雷思能说,合作是所有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之一。目前上海大众与一汽-大众还有很多领域可以进行合作,比如在零部件采购方面,往往一个企业的采购成本比另一个高,如果我们能够把两条采购系统合二为一,那就会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此外,在建立经销网络方面,两个企业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雷思能说,建立一个经销网络需要大量的财力和人力投入,现在两家企业各建各的,甚至还要为进口车成立专门的销售公司,成本太大,浪费也太大。如果能把这些资源进行整合,那将大大降低成本,减少浪费,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价廉物美的产品。不仅可以让中国的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件有着十分重要意义的事情。

  我梦想把中国车卖到世界各地去

  雷思能在向记者作自我介绍时,谈到他在任职期间的目标时说,我的最大梦想就是能够把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卖到世界各地去。“实际上,我们生产的轿车离出口的距离已经非常非常近了,只要把生产成本再降下来一点儿。中国人很聪明,一定可以想出降低成本的好办法来。我在墨西哥工作时,让我非常自豪的一件事就是,我们在那里生产的轿车卖到了日本。如果将来有一天,我能够把在中国生产的轿车卖到日本或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去,我的任务就完成了,那时,我也就可以退休了。”

  “不过”,雷思能说,“这显然还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目前中国市场上的零部件采购价格仍比国际市场上高百分之三四十,我们给配套商提出的任务就是迅速降低成本,因为已经没有时间了。这种形势对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是一样地严峻。遗憾的是,现在还有很多人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雷思能透露说,大众正在考虑在中国生产一款1.2升的新车和装备了柴油发动机的轿车,他称这是一个“用一个小办法,解决一个大问题”的措施。他说的“小办法”,是指低排量的发动机也能产生大功率的动力,而解决的“大问题”就是环保问题。他说,自然资源是有限的,臭氧层也被破坏得很严重,我们得想办法保住地球这个人类生存的空间。“请不要误解,我并不是‘绿党’,但我也希望子孙后代能够生活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

  在即将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大众将展出它们的“旗舰”产品Pheaton(我建议翻译成中文“飞腾”),这表明大众已经把它们最先进的技术拿到中国来了。对此,雷思能说,“虽然我们还不打算在中国生产Pheaton,但消费者是不分国界的,中国的消费者与其它国家的消费者一样享有同等的权力,他们有权买到他们喜欢的产品。大众不打算保守自己的技术,因为我们要在中国市场上与其它跨国公司展开竞争。”(本报记者 董小荣)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通用、大众对垒中国 市场主义、产品主义谁获胜(2002/06/02 15:46)
中国汽车通往世界的唯一通道--访大众太区总裁(2002/06/02 15:45)
德国车在中国苦乐不均 大众赚 戴-克亏 宝马难(2002/06/02 15:44)
大众亚太总裁最大的愿望是将在中国造的车出口(2002/06/02 15:41)
大众再度垂青中国市场--大众中国首代谈合资(2002/06/02 15:38)
胡茂元透露上汽与德国大众延长合作合同内容(2002/06/02 15:36)
力保市场半壁江山 张绥新解读大众新合资合同(2002/06/02 15:35)
大众汽车公司看好中国私人汽车消费市场(2002/06/02 15:34)
2002北京国际汽车展--德国大众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