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2002北京国际汽车展--德国大众专题 > 正文
德国车在中国苦乐不均 大众赚 戴-克亏 宝马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6月2日 15:44 中国汽车报

  虽然大众汽车公司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绩不错,但德国汽车工业总体上看在中国并不顺心,有的很难进入中国市场,有的老是亏损,有的仍在观望。

  宝马公司跟中国东北的一家小型汽车生产厂谈判了两年,最后,胜利在望了。人们宣布说,只待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这个合资厂就成了。但结果是东北那个工厂的合作者忽然变成了一度是宝马子公司的英国汽车公司陆虎。这件事说明了两个现象:一是欧洲汽车公司
都在努力钻进中国市场;二是进入中国高层实在不容易的事情。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情况也极为不好,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报道,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至今仍然未能脱离亏损区域,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合资公司在中国已经成立了19年了。法国标致汽车公司就是因为长期在中国汽车市场未能取得成就,最后黯然退出了中国。

  德国惟一在中国汽车市场取得成功的汽车厂商是大众,其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有50%的市场。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政府的保护政策对大众来说正是求之不得的事。比如上海规定,上海街上跑的出租车必须是上海大众生产的桑塔纳轿车,大众的成功实在离不开这些人为的因素。

  中国进入世贸组织以后,按理说外国企业在中国建立企业应该好办得多。从2003年开始,合资企业中的外方将有更大的决定权。至今为止,省级只有权批准3000万美元以下的项目。根据新的政策,省级政府的审批权将放宽到1.5亿美元。但尽管如此,这种投资额对汽车企业来说实在是不算一回事。美国通过汽车公司近几年就投资15亿美元,在上海建立合资企业。

  尽管中国进入了世贸组织,但中国为了保护国内的汽车工业,对外国汽车企业的进入仍然从严掌握。像宝马这样的企业一直难以进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汽车零配件生产者们则不太愿意进来。德国零配件工业联合会主席乌尔巴特指出:"与进口汽车的数量相比,在中国本地生产的汽车数量对许多零配件商来说还太少,他们到中国去生产还是不划算的。"因为零配件生产是靠数量生存的,属于这个联合会的德国零配件生产公司共有8000家左右,拥有员工90万人,因此乌尔巴特的话是有权威性的。

  中国汽车市场上零配件的价格高,与外国零配件生产者不愿进去有关,也与零配件需求数量少有关。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的"盗版"太严重,桑塔纳的零配件据称有2/3是假的。

  尽管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外国车出口到中国仍然是与高昂的费用联系在一起的。虽说中国承诺到2006年把汽车关税从80%下降到25%,并且在今年年初已经下降到了50%,从而导致了进口汽车销售热,但中国各地仍然采取各种措施保护本地汽车制造者。中国共有约120家汽车厂,其中约1/4年产量不足100辆汽车。

  关税的下降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进口关税毕竟只占一辆汽车价格的1/3。此外,各种税、费把汽车价格抬高了30%-80%。各地政府还采取种种措施,防止外国汽车冲击本地汽车的利益。比如,武汉市最近宣布,市民如果购买本地生产的汽车,将能得到税收方面的优惠。(许言编译)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大众亚太总裁最大的愿望是将在中国造的车出口(2002/06/02 15:41)
大众再度垂青中国市场--大众中国首代谈合资(2002/06/02 15:38)
胡茂元透露上汽与德国大众延长合作合同内容(2002/06/02 15:36)
力保市场半壁江山 张绥新解读大众新合资合同(2002/06/02 15:35)
大众汽车公司看好中国私人汽车消费市场(2002/06/02 15:34)
避免一汽上汽重复投资 德国大众力保半壁江山(2002/06/02 15:31)
大众中德双方合作目标的一致--与时俱进图双赢(2002/06/02 15:30)
前宝马总裁接任大众CEO 狼堡新主人将续写辉煌(2002/06/02 15:28)
2002北京国际汽车展--德国大众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